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原创】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精准扶贫

江丹
来源:旗帜网2019年10月18日10:26
文字缩放:

石头咀镇水口村和叶家山村位于革命老区大别山腹地,海拔较高,交通不便,村民增收困难,是国定贫困县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的重点贫困村。近年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共建融合、优势互补、突出特色、共促脱贫”的原则,制定并实施了以困难老人和贫困学子为重点帮扶对象,以医疗健康和特色农业为特色帮扶方向,以提升村民健康水平和农产品增收提质为目标的扶贫工作方案。

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探索“两种模式”

探索农村养老模式。一是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为改善两个村缺少文化娱乐场所和设施问题,中心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村党支部对办公用楼进行改制,建立了曜阳养老活动中心;联合志愿者,建立了志愿者之家(共计出资20万元),成立了曜阳志愿服务队,为两个村设立了2个公益岗位(2个岗位两年共资助20万元),为村里老人提供生活照料、代买代办、心灵慰藉、护理医疗等方面的志愿服务。为英山县如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石头咀镇福利中心增添养老设施。组织文化慰问宣传团队,给两村的老人带去欢声笑语。二是探索民宿旅居养老方式。大别山区是著名红色旅游点,环境优美,村民住房空置率高,有做民宿旅居项目的潜力。2019年7月,中心携手国旅集团、中兴集团、旅游卫视、马拉松赛事策划公司、“曜阳红色健康旅居”项目组和时间银行项目组等两新组织以及爱心代表走进英山,以创建民宿旅居养老为目标,开展对水口村和叶家山村民宿民居的规划改造工作,大力推动红色旅居养老宣传,使更多老人和热爱旅居的人士了解大别山、选择大别山。三是推动农村失能老人集中供养。调查发现,解决农村养老问题,除了让农村老人有集中活动场所,并举办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之外,最关键的工作是解决失能老人的集中供养问题。根据两村所在的石头咀镇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对镇福利院实施改制改造、提高福利院专业服务水平的计划,让政府托底的失能老人和有需求的农村其他失能老人能够享受到有尊严、有专业水准的高标准养老服务。另外,组织开展了养老服务管理和护理技能专题培训,打造具备专业水准的管理和护理团队。截至2019年6月,已完成培训5期,共计150人次。

探索因病致贫返贫救助模式。水口村和叶家山村因病致贫返贫家庭约占整个贫困家庭户数的45%。针对这个问题,中心联合北京医健保健康集团,充分发挥新经济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投资50.45万元,建立了一套精准扶贫“互联网+医疗健康”系统。一是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村医利用自己手中的PAD诊疗工具,首诊的同时完成与村民的电子签约,并建立永久性个人健康档案,资料信息同步上传更新至医联体的镇、县医院后台管理系统,实现了健康信息的互联互通。目前,所有村民都加入了系统。二是建立“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机制,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医生在对签约患者进行病情诊断时,一旦发现无法诊疗的疾病,可以马上通过网络化、模块化诊疗转诊系统,迅速将患者转诊到对口的上级医院治疗,实现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使得小病无需再去大医院,大病也可以享受到相应医疗资源。三是接入医保信息平台,实现医保费用的公开、公平、公正使用。系统记录了每名患者问诊、用药与医保报销情况,实现了政府对医管部门和各级医疗机构的工作以及群众健康情况的精准掌控。四是对病困户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按照“因病施方、因人施策、效果追踪”的原则,对两村84户、97名患者实施“一二三”帮扶行动。即每户(每人)一个帮扶组,由村医、党员、村干部、志愿者组成;两个处方:对症药方、对人养生方;跟踪三个情况:疗效情况、医疗费用情况、困难情况,实施一月一评估。

发挥两新组织优势,促进资源“三下乡”

送科技下乡。发挥两新组织的资源优势和引导助推作用,以两村主要种植茶叶、药材的实际情况和桑蚕养殖的历史情况为基础,动员和引进两新组织,带人才、带技术、带市场进村,助力农产品提质增收。一是开展种植养殖技术科普讲座。邀请农业专家赴村开展茶叶、药材种植技术的宣讲活动,引入新科技新知识,提升村民科学种植水平,指导农户推广使用生物酵素。二是大力推广当地农产品。联合旅游卫视制作“乡遇”节目,专题记录和宣传当地特产特色,引流大众消费当地特色农产品。三是制定“白龙产业”恢复方案。帮助引进湖北元亨金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制定了蚕桑种植、养殖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蚕桑兴业计划。

送健康下乡。通过党建“共建联建”和共同举办以“关爱人民健康”为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北京、上海等地知名医院的医护人员和医疗志愿服务者,进村入户开展关爱健康活动。一是开展对村医和医护人员的培训。派遣专业医师为当地培训全科医生;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转诊流程培训等工作,全面提升两村医生的医疗诊断水平和健康管理水平。二是普及健康知识。为提高村民的健康和保健意识,组织专业健康团队,开办健康讲座,为每位村民发放装有疾病防控、健康生活常识等资料的宣传袋,同时还在村口摆放了“三减三健”生活方式、疾病控制等知识宣传展板,普及健康知识。三是积极开展义诊活动。联合微医集团和北京医健保集团公司在石头咀镇开展义诊活动,受益群众近1000人。

送教育下乡。按照“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的总体思路,中心用教育精准扶贫“拔穷根”。一是积极开展乡镇村教育工作者培训工作。4月18日,联合中国教育报刊社、湖北省教育厅共同前往英山县举办大型公益活动,为基层教育管理者和教学工作者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改革的发展任务以及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二是开展关爱贫困学生工作。帮扶资助水口村和叶家山村13名在读高中生每人每年2000元。发挥事业发展中心“拔萃”教育公益品牌资源优势,加强与对口扶贫村学校的合作,对品学兼优的贫困生进行异地教育培养。三是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在对口扶贫村新建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及志愿者之家,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为村里留守儿童进行学习辅导。

(来源:《旗帜》2019年第9期。作者系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