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原创】理解把握四个“新” 全力实施健康中国行动

毛群安
来源:旗帜网2019年10月18日10:28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日前,经过一年多的调研和酝酿,以《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为代表的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文件正式发布。这些文件紧扣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的新要求、新变化、新需求、新格局,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了“路线图”和“施工图”。

行动主旨体现新要求

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统筹解决当前人民健康突出问题。新中国成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主要健康指标总体已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2018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0岁,婴儿死亡率下降到6.1‰。但是人民健康还面临新的挑战。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和生态环境、生活方式变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我国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和疾病负担。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8%,导致的疾病负担占疾病总负担的70%以上。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精神卫生、职业健康、地方病等方面的问题不容忽视,出生缺陷和儿童早期发展问题、中小学生的近视和肥胖问题、老年人的慢性病问题等重点人群健康问题持续困扰着我们。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是积极有效应对这些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

推动健康中国战略落实落地。作为一项国家级中长期行动计划,健康中国行动力求贯彻健康中国建设“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战略主题,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健康中国建设目标,完成“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等重点任务。行动从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的目标出发,以健康促进和疾病防控为重点,为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了重要抓手。

顺应国际趋势,履行国际承诺。健康既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的综合尺度,也是全球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从国际上看,聚焦一段时期内影响健康的重大疾病和突出问题,制定中长期行动纲领,是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美国政府已连续制定并实施四个“健康国民”行动,日本政府陆续实施了三次增进国民健康十年计划。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发挥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积极参与全球健康发展新变革,既能为世界卫生健康事业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也有助于我国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

行动内容顺应新变化

强调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当前,健康已成为影响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因素。影响人民健康的因素错综复杂,需要从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和防控重大疾病等方面入手,解决好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最大限度降低健康危险因素,使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寿命。健康中国行动全方位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主要因素、重点人群、重点疾病,提出了明确建议,做出了系统安排。

体现赋权、倡导、协调的健康促进基本策略。健康促进是一种广泛协调社会各方,统筹解决错综复杂健康问题,共同维护和促进健康的优选策略。健康中国行动推动建立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开展早期干预,完善卫生健康服务,维护公民健康权利;提倡个人和家庭落实个人健康责任,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倡导社会各方发挥各自优势,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行动涉及35个成员单位,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践行健康促进策略。

注重采取靶向施策、合力推进的工作方法。健康中国行动确立了2022年和2030年的总体目标,提出了15个专项行动,明确了124项指标和251项措施。各专项行动都有目标、有指标、有路径,一一对应,环环相扣,说明了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特别是各方如何一起做的问题,不仅列出政府的具体任务,还有对社会和公众的建议。例如,控烟行动明确6个主要指标,从个人和家庭、社会、政府3个层面部署开展17项措施:个人和家庭层面,倡导创建无烟家庭;社会层面,提倡无烟文化,为青少年营造远离烟草的环境;政府层面,通过立法、税收、监管、服务、宣传等8方面措施,减少公众烟草暴露。

组织保障满足新需求

实施机构清晰明确。健康中国行动是一项全局性、整体性、跨领域、跨部门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强有力的领导,并建立长期、有效的工作机制。国家层面,依托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推进委员会下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专项行动工作组。各省(区、市)参照国家层面的组织架构,组建或明确相应的议事机构。

指标体系切合实际。健康中国行动提出了由个人、家庭、社会和政府完成的主要指标,包括结果性指标、个人和社会倡导性指标、政府工作性指标。在制定指标过程中,有关部门听取了各方意见,并经200余位专家充分论证,力求贴近基层工作实际和群众生活,以利于地方执行和政策落地,便于群众理解和操作。

全面监测实施进度。健康中国行动以现有统计数据为基础,完善统计监测体系,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对主要指标、重点任务的实施进度进行监测。总体监测评估报告经推进委员会同意后,上报国务院并通报各省(区、市)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适时对外发布。

健康指标纳入考核。健康中国行动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综合考核结果经推进委员会审定后进行通报,作为各省(区、市)、各相关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

群防群控营造新格局

牵头部门应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卫生健康部门作为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牵头部门,一是要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根据国家行动计划的具体要求和考核指标,研究健全本地领导推进工作机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二是要履行好统筹协调职责,切实发挥协调作用,充分调动各部门、全社会、每个家庭和亿万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制定好监测和考核细则,有序推进专项行动。三是要抓好牵头任务的实施推进,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各行各业应积极参与、密切协作。健康中国行动需要广泛动员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机构、政府、个人、家庭等各个主体参与,把任务细化分解、层层落实,从上到下形成社会多方共治、密切协作、各尽其责的责任链条和工作格局。通过健全问责激励、考核与通报机制,推动工作切实落在实处,产生实效。

个人家庭应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每一个人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心中有底,是进行自我健康管理的基础。个人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工作习惯,掌握基本的健康知识和技能,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拥有基本的急救技能,在孕育生命时了解如何对下一代生命健康负责,在家庭环境中注意保护家人健康,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党中央、国务院推出健康中国行动意义重大。行动重在落实,全社会都应积极行动起来,形成“人人参与、共担责任,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围,为建设健康中国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旗帜》2019年第9期。作者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