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不忘初心、情系“三农” 党建创新引领农险高质量发展

人保财险农险部党支部党建工作创新成果案例

来源:旗帜网2019年10月18日14:58
文字缩放:

农业保险部/保险扶贫部(以下简称农险部)党支部共有31名党员,占全体员工人数的比例接近84%。农险部一贯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按照集团公司和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全体党员,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履行党员义务;同时,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增强党员主体意识,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助推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集团公司“3411工程”和公司“十项重点”工作,推动公司农险业务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中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取得明显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将党建工作与助力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保险扶贫工作开展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确保按时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仗。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中国人保始终把基层党建当成工作的重要抓手,抓细、抓实、抓成效。农险部党支部在集团公司、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保险助力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找准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的结合点,通过推动基层抓党建,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以党建工作引领破解扶贫工作难题,促进精准扶贫落地见效,保险扶贫工作获得政府、媒体、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一)强化机制建设,实现党建与保险扶贫工作同谋划

为确保服务乡村振兴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人保财险公司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总裁谢一群同志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服务乡村振兴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险部,牵头负责公司乡村振兴和助推脱贫攻坚相关工作。通过整合资源,动员各方力量,推行党建工作和扶贫工作联动机制,从机制上保证党建活动的开展结合实际工作,实际工作的开展坚持党性指引。同时,通过定期组织收集汇编扶贫工作成功案例,加强先进经验推介交流等多种途径,激发了基层挂职干部、基层驻村扶贫干部扎根基层的信心,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推动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

全系统各级党组织积极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服务经济发展,全力做好“五帮五扶”、“扶志扶智”等工作。用“干部帮”加强党建引领力,抓牢党员干部这支脱贫“关键力量”;用“培训帮”提升致富能力,激励党员在大项任务面前不退缩、打头阵,在攻坚克难中扛大旗、挑重担;用“宣传帮”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扶产业”上,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发展能力,变贫困户的“输血”为“造血”,将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联合在一起,实现党建业务双促进;在“扶教育”上,扶贫先扶智,打破代际贫困,开展联学共建活动,通过以学促建、互促共融拓展业务、推进发展。

(二)强化目标管理,实现党建与保险扶贫工作同推进

2016年,中国人保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了《保险扶贫合作协议》。为把工作做实落细,将党建目标与扶贫目标相结合,截至2018年底,31家省级分公司已与所在省级扶贫办(局)签署合作协议,实现全覆盖。各分公司与省级扶贫办密切互动,16家省委或政府负责同志对公司保险扶贫工作给予肯定表彰或作出批示;江西乐安抚州市委专门发来了感谢信。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在京会见中国人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缪建民时,对公司的脱贫攻坚工作成绩和贡献给予肯定。

在定点扶贫方面,中国人保把定点扶贫黑龙江省桦川县、陕西省留坝县和江西省吉安县、乐安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以赴助力四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仅2018年就对定点扶贫县投入各类资金1.89亿元。其中,无偿帮扶资金4023.57万元,支持产业、健康、教育、基础设施等扶贫项目80个,覆盖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273人(户)次;引进帮扶资金1419.13万元,购买农产品(含帮助销售)3466.59万元,提供低息保险融资5490万元,各类保险赔款(不含车险)4509.21万元。为四县提供各类风险保障金额1306.89亿元,有力推动了四个县的脱贫攻坚进程。在2018年国务院扶贫办对288家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专项考核中,中国人保获得最高等次“好”。

2018年,农险部累计向国务院扶贫办沟通汇报40多次。农险部党支部与公司定点扶贫县——江西乐安和黑龙江桦川建立联系点,支部书记多次带队赴江西乐安、黑龙江桦川等地开展督导调研。在扶贫工作的道路上,农险部党支部书记张海军同志多次走进乡村合作社、村委会、田间地头,协同当地财政局、扶贫办、医保局、民政局、教育局、就业局、卫生局等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调研了解当地在扶贫、脱贫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难点问题;在部门党支部会议上,张海军同志多次表示,党员干部要认真履行“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使命,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的业务能力和干事创业激情,立足支部发挥保险专业优势、助推金融供给侧改革、投身脱贫攻坚的光荣事业,深入群众、吃苦耐劳,将服务群众作为践行初心、强化使命担当的重要任务目标;在扶贫点上,张海军同志鼓励在扶贫“战场”第一线的扶贫干部,在思想上把自己当作基层党建的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成为脱贫攻坚的“智慧库”、“锦囊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党旗增辉,为国旗添色。

(三)强化模式创新,实现党建与保险扶贫工作同提升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风险挑战,农险部积极协调配合公司相关部门,始终牢记国有企业肩负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积极主动作为,探索“保险+”扶贫模式创新,助力脱贫攻坚。一是通过“保险+产业”,构建因灾致贫返贫防线。针对农业生产受自然灾害影响大、抗风险能力弱的特点,按照“一县一品、一业一品”的原则,精准开发一系列特色农业保险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保险的需求。二是通过“保险+健康”,筑牢因病致贫返贫堤坝。积极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与当地政府合作,在广泛开展城镇居民及新农合等基本医保经办的基础上,拓展和延伸基本医保的功能,开办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大病医疗补充保险等业务。三是通过“保险+民生”,构筑因意外致贫返贫屏障。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际情况,开办农业人口意外伤害保险、政策性农房保险、返贫责任险等民生保险,把精准扶贫落实到解决低收入群体意外风险保障问题上。四是通过“保险+融资”,注入脱贫致富的“金融活水”。针对农村小微企业和贫困户抵押物少、信用评级偏低的特点以及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敢于和善于斗争,为贫困县提供资金支持和增信支持,为贫困县注入脱贫致富的“金融活水”。

(四)强化责任担当,实现党建与保险扶贫工作同落实

为加强队伍建设,压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农险部建立了定人员、定任务、定责任、定目标、定时限的“五定”责任机制。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完成时限,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精神,农险部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协助相关部门组织选派政治过硬,作风扎实,经验丰富,综合能力强的同志到定点扶贫县挂职,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饱满的热情为基层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充分发挥保险的保障作用,以良好的作风为当地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坚持做到扶贫脱贫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

2018年,中国人保入围2018年全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公司分别被中国网、国际金融报评为“年度精准扶贫先锋机构”、“扶贫先锋企业”,多个扶贫优秀案例入选2018年度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全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十大典型”及首届“全国保险扶贫好事迹先锋榜”。行业首创的“深贫保”模式还被人民网评为“扶贫之星——保险扶贫优秀案例”,获得政府、媒体、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二、坚持一岗双责,将党建工作与重点举措有机结合,推动农险“两个融合”实施落地

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在此背景下,中国人保积极贯彻落实党的支农惠农政策,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推进农村市场政策性业务与商业性业务融合,在做好政策性农险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多样化的涉农保险产品,为广大农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保险服务,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系统各级党组织不断深化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党建和业务发展相融合,进一步发挥党建协调的促进作用,探索与寿健营销员、村镇干部、村致富带头人等建立联合党支部,持续激发业务发展潜能。涌现出以河北省唐山市丰润支公司为代表的基层机构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工作典型。

在具体工作中,农险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和国家战略举措部署,积极适应产业变革、市场需求和行业竞争形势,以三农服务体系为总抓手,将农网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加以推进,分别从机构建设、队伍建设、服务建设等方面全面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加大农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农险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险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农险部党支部通过建立健全一岗双责常态化工作机制,切实落实“党政同绩、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战斗堡垒,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双轮驱动”,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突破。2018年圆满超额完成了全年农险发展目标,全年保费收入264.6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速21%,创近五年新高,比市场增速高2个百分点;增量保费45.9亿元,创十年新高;市场份额46.2%,近五年来首次实现市场份额回升。2019年公司农险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截止7月底,实现保费收入236.84亿元,同比增量35.81亿元,增速17.81%。

(一)以党建为引领,强化机构建设,打造农网服务平台

在机构建设方面,站在服务三农的高度,聚焦农网机构管理、职能的融合,完善农网机构布局,激活公司机构网点资源优势,丰富三农营销服务部职能,强化服务部日常运营活动管理,赋予农村站点协助承保、协同展业、协助理赔、协助开展增值服务等功能,提高农网的辐射效应和服务能力,将农网机构打造成为县域服务平台和客户体验窗口。截至2019年上半年,在全国乡镇建立三农营销服务部7707个、三农保险服务站2.64万个,乡镇级网点建设率103.1%;在行政村建立服务点31.0万个,行政村级网点建设率57.1%,建立起了北达漠河,南抵三沙,东至抚远,西抵喀什的服务网络。

(二)以党建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市场开拓能力

在队伍建设方面,坚持走群众路线,问需于基层,问技于基层,聚焦农村销售服务队伍建设,多渠道、多举措推动三农营销服务部经理、农网销售人员、协保员等农网各类人员的培养,加强农网面对面直接销售队伍建设。实施“队伍进村”工程,加强渠道协同和过程管理,强化直营销有效增员和团队化管理,强化营销文化建设,建立多渠道协同展业机制,推动传统“单兵作战”向“协同作战”转型,提高农村市场综合开拓能力。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农网销售服务人员超过39万人。其中三农保险营销服务部人员6.98万人,三农保险服务站人员6.26万人,三农保险服务点人员26.23万人。

按照“五有”、“四中心”的总体思路,公司全面启动农村网点“协保员之家”建设,夯实农网机构和队伍。

(三)以党建为引领,强化服务建设,服务农村社会发展

在服务建设方面,严格履行金融央企使命,勇担社会责任,在历次重大灾害中始终冲在受灾一线,不管是风雹雨涝,还是市场价格波动,始终坚持严格履行合同义务,通过保险手段,及时协助农户开展灾后自救和再生产,成为农村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更好地服务了农业实体经济发展。与此同时,积极拓展农网服务职能,深化警保合作、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较好解决了“小事故”带来的“大繁琐”,提升了道路交通治理效率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为公司践行“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经营理念,勇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参与共建的农村地区“警保联动”车驾管服务站共1224个,参与共建的“警保联动”交通安全劝导站共1310个,协保员兼农村“两员”、路长人数达7655人。

依托农网机构和人员,进一步深化农村地区“警保联动”“两站两员”建设,

探索出了公司与政府职能部门合作共赢新局面。

三、强化思想建设,构建学用结合、以知促行的良好氛围,打造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一)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学习效果

一是支部学习机制创新。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见》(中共委发〔2018〕13号),成立农险党支部青年干部学习小组,不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研讨会,目前已举办“保险+期货”、“农险财务知识”、“养殖险创新产品与国际经验介绍”3期主题分享,激发了青年党员的学习积极性,把员工职业规划、个人价值与公司价值提升结合起来,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受到部门全体员工的广泛欢迎。二是支部宣传形式创新。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如建立微信群,开启《指尖上的党建》栏目,微课堂学习周,不定期向党员推送学习十九大精神相关材料,组织党员在线学习讨论和在线测试,增强学习的实效性。三是在迎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政治建设督查工作中主动担当,倾全部门之力严肃认真对待检查,部门上下拧成一股绳,优异表现受到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二)狠抓作风建设,热心服务基层

为展现新作为,切实服务基层,2018年农险党支部率先垂范,在总部产品线首次建立总省两级机构全员对口联系机制,总部每人联系挂钩一家省分公司,针对各分公司绘制业务发展全景图,实现挂图作战,责任到人、考核到人,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遇到困难时大家一起想办法、出主意,建立“三同”工作机制,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展业),在开门红、半年、全年业务冲刺关键节点总部员工与基层一线共同战斗,凝聚起了农险发展的集体智慧,支部同心力、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开创了农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2018年农险部党支部聚焦服务态度、服务效率、服务能力,在转变工作作风、服务基层发展、加强团队建设等方面都发生了显著变化,作风建设在部门取得重大成效,锻造出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具有高效执行力的队伍,在分公司对总公司部门作风转变情况评价中,在产品线和渠道部门排名第一;农险部被公司授予“感动中国人保财险 2018年度人物”唯一的集体荣誉称号。

(三)重走初心之路,牢记光荣使命

5月13日中央政治局会定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月26日农险党支部率先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支部书记张海军第一时间赴湖南常德,前往鼎城区谢家铺镇匡家桥村看望湖南农险“常德模式”见证人杨明仪老支书,重温农业保险的初心。2011年时任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带队赴湖南常德调研农业保险工作,开启农险提标扩面增品的序幕,是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源头。张海军同志提出把匡家桥村作为支部党建联系点,通过开展联学共建活动,时刻提醒农险工作人员坚守不忘服务三农的初心,牢记农险高质量发展的使命。

2019年8月,农险部党支部赴北京大学红楼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铭记党的奋斗历程。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农险部党支部将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担当的作风贯彻落实集团“3411”工程和公司“十项重点工作”,以农险更好的发展业绩迎接建国70周年、建司70周年!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