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指导有力 统筹有方 落实有效

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巡回指导组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来源:旗帜网2019年10月21日13:48
文字缩放:

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巡回指导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工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指示要求,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坚持标准、严督实导,为推动主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注重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各巡回指导组集中办公后,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及时组织全组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深入学习中央第二批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中央督导组指示要求,按照动员部署会和巡回指导组培训工作会议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理清工作思路。大家表示,要充分认清开展主题教育对于协会商会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特殊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大事大抓,对照指导组7项职责,扎实开展工作,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认真对标对表,严格审核把关。各巡回指导组普遍采取电话督导、书面督查、调研访谈、出席或列席会议等多种形式,广泛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加强对重点环节监督指导。严格把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第一巡回指导组对部分协会商会制定的方案计划“缺斤少两”问题当场提出、现场纠改;第二巡回指导组梳理出审核方案计划应具备的10个要件,并逐一进行把关;第四巡回指导组坚持“三审一议”,组内3名同志先分别审,然后再集思广益,形成一致意见。坚持严字当头、初始即严。第八、十一、十二巡回指导组对不符合要求的方案计划及时退回,责成修改完善,有的协会商会方案反复修改五六次才审核通过;第一、十巡回指导组要求少数动员会质量不高的协会商会,返工重开,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积极传导责任压力。第八巡回指导组要求协会商会非党员负责人参加动员部署会,支持党组织书记开展好工作;第五巡回指导组紧盯党支部书记培训到课率,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第九巡回指导组针对个别协会商会支部工作瘫痪、主题教育难以推进的现状,两次召开现场会,责成明确党支部临时负责人,抓好主题教育并抓紧做好党支部换届改选。

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分类指导。针对协会商会数量多、党组织类型差异大、党建基础整体薄弱的实际,工委协会党建部制订《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分类指导方案(试行)》。各巡回指导组按照方案要求,深入所联系协会商会摸清底数,针对不同情况制订不同指导方案,力求做到“一会一策”、精准施策。第十四巡回指导组负责指导7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社会组织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明确了“面上抓全面部署、线上抓责任链条、点上抓两头”的工作思路,先后两次召开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第十巡回指导组每到一处,都召开领导班子座谈会和职工座谈会,广泛了解情况,传递工作信息,征求意见建议。第三巡回指导组将所联系协会商会分为优秀型、进取型、保质型、盯紧提升型等4种类型,分别采取工作举措,妥善进行分类指导。第六、七巡回指导组对所联系协会商会逐一分析研判,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指导重点,确保精准发力。第二巡回指导组及时发现、挖掘整理和总结推广所联系协会商会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典型引路。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督促指导各联系协会商会利用自办报刊、自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丰富学习资源,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指导水平。各巡回指导组注重加强内部统筹,普遍建立工作台帐,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健全工作例会、情况汇总、请示报告、文件运转、议事决策、安全保密等工作制度,开设联络员队伍和工作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工作信息,了解工作进度,确保指导工作忙而不乱、有序开展。第四巡回指导组按照协会商会党员人数选取2个主题教育搞得好的党组织,组织所联系协会商会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现场观摩;第九巡回指导组定期召集所联系协会商会党组织负责人会议,集中了解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工作建议和工作计划;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及时将各协会商会主题教育进展情况、主要做法和经验在微信工作群内发布交流,实现互通共享、相互借鉴。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