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不忘初心 党员先行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三农”大地上

中国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创新开展“党员志愿者行动”

来源:旗帜网2019年10月25日08:50
文字缩放: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保财险”)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旗下的核心主业,保费规模居全球财险市场前列。作为与新中国同生共长的大型国有财产保险公司,“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红色基因是公司最鲜明的政治特色。中国人保财险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落实集团党委工作部署,持续深化公司系统党的建设,着力推动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注重激发基层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和首创精神,为公司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在探索实践中,中国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党委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党员志愿者行动”,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实际行动,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的深度融合,取得良好成效,成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生动实践、创新推进新时代国有企业基层党建的一次有益探索、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转型的一项特色举措。

 党建引领,党员先行

“党员志愿者行动”在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中创新而生

2017年初,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有机结合,推动解决辖内县域发展和三农营销服务部建设滞后等实际问题,提升服务“三农”水平,发挥党员在践行保险央企使命担当和推动发展转型上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国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党委经过认真调研和深入研究,决定组织面向省分公司本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党员先行·让党旗飘扬在三农大地上”党员志愿者行动,以共产党员为骨干、共青团员为先锋,号召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基层第一线的三农营销服务部、乡镇村屯,面向农民群众、政企客户和一线员工,宣导惠农政策、宣传人保品牌,开展爱心捐赠、进行义务劳动,培训基层员工、开展业务指导,拜访企业客户、对接市场需求,支援紧急任务、协助承保理赔,开展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截至2019年10月,中国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累计开展35期“党员志愿者行动”,共计组织116个志愿者团队、1985人次,奔赴全省9个地市、41个县市(区)的96个乡镇开展活动,足迹长达21890公里。累计收集客户信息6600余条,深度调研510余家农户,在乡镇集市和村屯共计发放宣传单6万余份,开展承保、理赔实务培训共计92场次,收集捐赠衣物、书籍等物品2500余件。“党员志愿者行动”得到了广大农民的高度称赞、政企客户的积极评价和基层员工的普遍欢迎。吉林省内多家主流媒体主动报道“党员志愿者行动”,将其作为一种国企党建创新形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人民保险,服务人民

“党员志愿者行动”让红色服务在白山松水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党员志愿者行动”秉持人民保险与共和国同生共长的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扎实履行“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企业使命。志愿者们走进乡镇村屯,通过现场宣讲、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向农民群众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耐心解读保险机制损失补偿的独特功能,积极宣讲中国人保的红色基因、使命担当、市场地位和服务优势,认真回答农民咨询,协助办理投保,提升农民风险防范意识,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保险保障。有一次,志愿者团队走进四平市铁东区叶赫满族镇永合村,与村民座谈,了解农户保险需求,全面讲解“保险+期货”种植收益保障试点新政策,当地参保村民说:“有了保险心里踏实,头几年我们家的地遭遇洪灾,庄稼地几乎没有任何产量,多亏有保险,才让我们渡过难关。”还有一次,志愿者团队走进松原扶余五家站镇杨茂村,协助一位大姐投保了家庭财产保险,大姐说:“我们大家都不希望出事,但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都保上险,也是为了给困难时需要帮助的人拉一把!”

党群一家,暖心为民

“党员志愿者行动”让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党员志愿者行动”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群一家亲”落实到一次次具体的志愿服务行动上。志愿者们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农民群众干农活、搞生产;走进贫困农户家中,做捐赠、献爱心。在白山江源石人镇大石棚子村,志愿者们帮助儿女在外的85岁老奶奶,整修被大雨冲坏的菜园,让她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关怀。在吉林永吉县北大壶镇朝阳村,志愿者们帮助80多岁的老大爷打扫卫生,他家里仅有一个身患残疾的儿子,两个人相依为命,看到朝气蓬勃、热心劳作的志愿者们,老大爷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在辽源东丰镇、吉林富太镇和天岗镇,志愿者们帮助农户采摘菌类、辣椒、青李等农作物。在延边州敦化市、和龙市、龙井市的乡村,志愿者们协助老乡进行玉米秋收……。志愿者们不辞辛劳、不求回报、主动热情的上门服务,得到了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他们表示,志愿者活动不仅把保险知识和保险业务送到了他们家门口,更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优良传统又回来了,党和群众一家亲。

深入基层,走进一线

“党员志愿者行动”成为改进工作作风锤炼干部队伍的重要平台

三农营销服务部是中国人保财险的五级机构,是直接面对面服务农民群众和市场客户的窗口。“党员志愿者行动”有针对性地安排志愿者对三农营销服务部人员进行现场培训,讲解产品承保、理赔实务,推动提高出单、销售以及服务技能。针对基层机构农险集中承保出单、重大自然灾害后集中理赔查勘等重大紧急任务,组成专门团队协助基层开展承保公示和验标、理赔查勘,帮助解决特殊时期基层人员不足、力量不够的实际困难。志愿者团队拜访当地乡镇的企业及客户,协助基层机构为其量身定制保险方案,对已投保客户开展承保及理赔回访,收集客户信息,调研客户需求。在这个过程中,机关干部员工走出办公室,走到基层一线、走进市场客户、实践业务拓展,亲身体验了基层工作的艰巨性,促进增强了服务基层的主动性和使命感,有力推动机关本部转作风、改作风、优作风,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志愿者活动还磨砺了机关本部干部员工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团结协作的集体精神、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加强了机关本部前中后台部门的沟通交流,起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积极作用;以党建带团建,为青年员工提供了展示自我能力的舞台,通过活动发现了一批有培养潜质的青年员工。

服务大局,促进业务

“党员志愿者行动”起到了助推高质量发展转型的积极成效

“党员志愿者行动”把党建工作与基层建设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省分公司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平台优势、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等,上下互动形成合力,有力推动农网建设,提升县域发展能力。尤其是在推动建设三农营销服务部这个县域发展的关键基础上,“党员志愿者行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以“党员志愿者行动”为契机,整合省分公司前中后台多部门力量参与到三农营销服务部建设的指导、检查和验收工作中,提高了指导的立体性、及时性和覆盖面,提升了三农营销服务部的综合销售服务能力;建立起覆盖全省三农营销服务部负责人的微信群,搭建了集政策和产品宣导、业务和技能培训、问题收集反馈等功能于一体的“农网微服务”平台,强化了省市县乡四级的沟通交流、上下互动。截至2019年9月末,吉林省分公司辖内三农营销服务部达到272个,农网乡镇覆盖率达到45%;2019年前三季度农网涉农产能17427万元,同比增长16.75%。2017-2018年连续两年,吉林省分公司农网建设项目在年度重点工作评价中被中国人保财险总公司评为A类,位居系统前列,“党员志愿者行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转型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