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在守初心担使命中推进税收改革发展

王军
来源:旗帜网2019年11月01日08:38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税收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税务部门肩负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重要职责,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是每名税务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守初心、担使命要求我们增强政治定力,激发内生动力,促进税收改革发展,不断提升服务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

守初心、担使命,就要坚定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根本要求,政治建设位于党的建设的首位,是根本性建设,开展主题教育是我们党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守初心、担使命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具体的政治要求、政治实践,体现的是我们党的政治理想、政治信念。只有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才能守住初心;只有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才能担好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取得新的巨大成绩,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这是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的根本思想保证和政治保证。

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要求。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税收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真正把初心和使命内化为政治自觉。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并将其作为各项税收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做到时时对照、躬身践行。要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营造税务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培植优良的政治文化,不断提高政治能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牢牢把握住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大局,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政治责任。

守初心、担使命,就要坚守人民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初心与民心相向而生,人民是共产党人初心的价值原点,也是共产党人使命的终极归宿。只有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实现人民幸福感的全面提升,才能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完成共产党人的使命。

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税收工作与民生息息相关。税务部门坚守人民立场,集中体现在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服务追求上。我们要将“为国聚财、为民收税”贯穿于全心全意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的每一个环节中,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解决好纳税人和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以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指数”。要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高办税缴费效率,优化办税缴费体验,努力让政策解读更清晰、业务流程更便捷、办理手续更简明、平台系统更友好。坚持不懈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维护公平公正的税收秩序,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守初心、担使命,就要勇于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党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推动我们的事业在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发展壮大。我们只有把一以贯之的初心和使命与今天要做的事情结合起来,转化为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信心与恒心,才能让初心和使命找到现实载体,才能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近年来,税务部门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金税三期工程全面上线、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减税降费等一系列光荣而艰巨的税收改革发展任务中,把握机遇、应对挑战,上下同欲深化改革,齐心协力协同推进,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克难的大仗、硬仗。当前,减税降费、税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等任务依然艰巨,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豁得出去、顶得上去,全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守初心、担使命,就要永葆清正廉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质,是初心的“本色”,使命的基石。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清正廉洁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共产党人的价值观。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要将初心使命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到清正廉洁的实际行动之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显现初心和定力,履行使命和责任。

税务系统90%以上的干部在基层,税收执法权运行主要集中在基层,税务干部直接与纳税人和缴费人打交道,直接与钱打交道,廉政风险点较多,防范廉政风险、促进税务干部廉洁办税的责任重大。税务部门践行初心使命,必须进一步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对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要加强对税收执法权的监督,重点围绕发票管理、出口退税、个案批复、税额核定、税务稽查等税收执法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强化税收执法督察,确保税收执法公平公开公正。要着力整治损害纳税人、缴费人利益的不正之风,形成强大震慑。要加强对行政管理权的监督,强化预算执行、基本建设、政府采购等管理。加强对选人用人的监督,把从严监督贯穿于干部选任工作的全过程。要构建税务系统大监督格局,在早、准、严上下功夫,提高监督质量,防范廉政风险。

初心难在常守,使命贵在长担。税务系统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今后的工作中,税务部门将持续对照初心使命,践行初心使命,扎实做好各项税收工作,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旗帜》2019年第10期。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