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2019“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关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调研

财政部综合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来源:旗帜网2019年11月05日08:40
文字缩放: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财政部综合司牵头的青年联合调研组赴海南省海口、万宁、澄迈等地开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专题调研,并提出对策建议。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所缓解

近年来,海南省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加大扶持力度,不断优化融资环境,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所缓解。

小微企业获信稳步增长。2019年6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94.9亿元,同比增长4.6%,占同期全省贷款的11.8%。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7.74亿元,比年初增加11.44亿元,较年初增长11.9%。

融资成本有所下降。2019年6月,全省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15%,低于去年同期0.43个百分点;普惠口径(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87%,低于去年同期0.76个百分点。

直接融资渠道有所拓宽。2019年6月末,在海南股权交易中心“农业板”挂牌企业达213家,“天使板”挂牌企业28家,“科创板”挂牌企业86家。已有3家挂牌企业通过海南股权交易中心培育,成功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在创新融资方面,海南股权交易中心累计为11家企业发行可转债14单,成功发行实物众筹32单、创新众筹6单。

需要关注的问题

总的看,海南省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性改善,小微企业信贷总体供给不足、融资结构失衡、融资成本居高不下仍一定程度上存在。主要原因分析:

小微企业金融生态环境尚不完善。海南省产业集中在一、三产业,小微企业资产较少,缺乏技术支撑,尤其是第一产业受台风等自然风险和价格波动等市场风险影响大。多数小微企业受规模小、财务和管理信息不透明、缺乏有效抵押物等自身条件限制,加上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商业银行难以获得税收、司法、工商、水电费等相关数据,难以对小微企业信用水平作出准确判断,导致小微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大、成本高。

流动性分层削弱了银行体系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中小银行和地方法人银行是发放小微贷款的主力军,但由于受多种因素制约,在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发挥的作用并不充分。在基础货币主要投放渠道上,外汇占款、抵押补充贷款(PSL)、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制度设计都明显有利于大银行,而不利于中小银行。资金多次“转批发”层层加价,导致小银行获取流动性能力偏弱,资金价格偏高。此外,受目前经济金融形势影响,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加剧了银行体系流动性分层,削弱了中小银行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

融资担保体系有待完善,风险分担和信用增进机制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一是全省担保机构普遍存在“小、散、弱”等问题。担保机构注册资金较低,放大倍数有限。目前,全国平均水平是6.3倍,海南省除海口可达到6.7倍外,全省平均为2.3-2.6倍,担保机构支农支小的引导撬动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目前,三沙、琼海、万宁、东方、五指山、陵水等10个市(县)尚未设立融资担保及分支机构。二是全省尚未建立融资再担保机构。银行与担保机构之间未建立合理的风险分担机制,担保机构抗风险能力较低。三是担保公司无法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不利于担保机构在为企业担保的过程中识别、把控风险。

以抵押贷款为主的传统授信方式,限制了小微企业获得信贷资源。目前,小微贷款大部分需要抵押担保,但小微企业通常规模较小、固定资产少、可用担保的资产严重不足,影响其获得信贷融资。据了解,大部分轻资产的高科技小微企业尽管有专利、有技术,但由于缺乏足够不动产抵押,商业银行对此类企业贷款非常谨慎,企业不得不依靠民间借贷,月利率高达2%-3%。

抵押登记办理时限较长,影响小微企业信贷申请效率。部分商业银行反映,海南省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抵押登记手续时间过长,各市县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的作业流程、所需资料不统一,给银行统一标准简化放款流程带来困难。

政策建议

针对当前海南省银行业资产约占全省金融资产97%、间接融资约占总社会融资90%的实际,调研组对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完善地方金融体系,鼓励和引导地方金融机构规范发展。一是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支持社会资本发起设立或入股商业银行,适度增加村镇银行数量。大力支持村镇银行等金融形态规范发展,发挥其关系型信贷的相对优势,填补“大机构难对接小客户”留下的空缺。二是鼓励地方法人机构发挥产品开发链条短的优势,创新符合需求实际的小微企业信贷产品。例如,针对小微企业短期资金周转难突出的实际,开发短平快的过桥型产品。三是支持地方法人银行降低成本。各级国库现金存款、政府工资代发等政府业务可向地方法人银行倾斜,政府大型项目融资可优先考虑地方法人银行。四是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将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提高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支小业务占比,加快建立省级再担保机制。

优化小微企业营商环境,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一是加快完善海南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2018年底,海南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但截至目前,地方税务、市场监管、海关等部门的信息还未在平台上有效整合。建议集中有关职能部门的信息资源,引导企业、银行与平台进行系统对接,降低商业银行开展授信尽职调研信息查询的难度和成本。二是提高抵押登记办理时效。建议不动产登记部门全面加强与银行的合作,通过数据直连等方式,实现在银行网点一站式受理贷款、抵押登记等申请,充分利用银行服务窗口解决抵押登记办理难、时限长等问题,缩短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提高小微企业信贷放款效率。三是探索建设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议积极推动建立省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平台,为科技型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从项目受理、价值评估、融资担保、质押登记、贷款发放到质权处置、运营、投资等多种服务,系统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过程中存在的评估、登记及流转等问题。

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确保政策红利惠及小微企业。一是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完善银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系统(FTP)。只有银行建立了成熟完善的FTP,人民银行释放的流动性才能真正带动贷款定价下降,进而将政策红利传导至小微企业。二是建立统一的资金流向监控系统,确保小微企业信贷资金真正投向实体经济。目前,商业银行仅掌握本行内的资金流转信息,无法监测跨行、跨系统资金流转。建议人民银行基于支付清算系统,统筹建立跨系统资金流向监控体系,设置相应的监控预警指标,实时向商业银行推送,为商业银行监控客户全流程资金流向提供抓手,保证信贷政策的精准投放。三是优化对商业银行的考核激励措施。建议监管机构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贷款管理的考核约束机制,采用正向激励的监管导向,对于普惠金融业务推动较好的商业银行,在年终考评、分支机构设立审批等方面给予加分等鼓励措施,进一步调动金融机构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积极性。

(来源:《旗帜》2019年第10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