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原创】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持续不懈抓基层强基础

邹加怡
来源:旗帜网2019年11月15日13:18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财政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程,突出政治功能,坚持问题导向,扭住关键环节,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推进财政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强化政治属性,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掌握着“印把子”“笔杆子”“刀把子”“钱袋子”“官帽子”,都有着鲜明政治属性。财政部为党中央当家理财掌管“钱袋子”、做具体服务工作,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讲政治要贯穿党支部自身建设和开展工作的全过程。

突出党支部建设的政治属性。突出机关鲜明的政治属性,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党支部建设着眼点。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财政部党的建设的实施办法》,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深化以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党支部为主体、司处级干部为重点、夯实青年干部教育的理论武装基本格局。印发通知,要求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把抓党的政治建设重点落实到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的主体责任上,举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培训班,对部内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提升抓政治建设的意识和本领。充分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应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

深化主题教育成效。财政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了367个党支部全面覆盖。各党支部立足财政工作职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照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总要求,抓紧抓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剖析、整改落实重点措施,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高主题教育质量。同时,注重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各支部调研都同推进财政改革发展任务紧密结合,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紧密结合,同抓好党中央部署的正在做的事情紧密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牢记党员第一身份。财政干部的高素质,首先体现在政治素质;财政工作所要求的专业化,也是政治过硬基础上的专业化。财政部从严肃党的政治生活抓起,要求各党支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组织力是党支部内在规定性的体现。财政部注重加强对机关党支部建设规律性的认识和操作性的探索,聚焦党支部的职责定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在抓支部、强基础上下功夫。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抓手,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把党章党规中关于支部工作各项要求进行系统梳理,印发工作细则,有效指导部内党支部开展工作。按照党章要求和《条例》等有关文件规定,印发《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关问题解答》,进一步明确重点事项和容易混淆的问题,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指导。加强教育警示,建立完善警示教育周活动机制,结合财政系统发生的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突出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从部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等不同类型单位党组织中,选取5个党支部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瞄准党支部建设“四强”目标,积极探索实践,着力在创新党建方式方法、提高质量上下功夫、见实效。推动党支部积极开展总结支部工作法活动,科教和文化司党总支的“严格组织生活”工作法、社会保障司党支部的“四为民”工作法、监督评价局党支部的“四结合”工作法,都在中央和国家机关进行宣传推广,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

结合支部实际分类指导。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要求,对不同类型党支部分类指导,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机关党支部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开展工作,实行“一岗双责”;部属事业单位在探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基础上,党支部服务党委发挥好参谋作用;部属企业党支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凝聚职工群众、建设企业文化;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两个行业党委指导行业执业机构党支部和党员党建工作。

落实政治责任,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财政部不断压实深入支部抓支部的政治责任,强调重视党支部、善抓党支部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成熟的重要标志,切实把抓好党支部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

明确党支部工作责任。财政部党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了各级党组织责任,各党支部书记一般由行政主要负责同志兼任,是支部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推动党支部副书记由行政副职兼任;党小组原则上建在处上,由处长兼任党小组长。在部党组和机关党委领导下,把党建各项工作最终落实到支部,落实到每个党员干部,使党的工作落地生根。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加强和改进党务干部教育培训,有计划地安排党务干部同行政、业务干部之间的交流,推动落实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相关要求。

完善党支部工作综合考核评价机制。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探索建立起党支部工作研究部署、述职评议考核、巡视督查三位一体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部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听取分管单位党建工作汇报,对支部建设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把抓党支部建设情况作为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召开述职评议专题会议,党组织书记现场进行述职,部机关党委书记逐一点评,最终确定考核等次;突出问题导向,在每年开展的部内巡视和党建督查工作中,加大对党支部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督促整改。

发挥好党支部联系服务群众和建设队伍的功能。坚持并完善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经常、主动和干部职工谈心谈话。认真落实干部职工意见建议收集分析办理机制,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查,着力解决干部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关心青年干部成长,建立“财青8+”调研机制,将青年干部调研作为党支部调研的重要内容,推动青年党员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察民情、转作风,了解一线实际情况,经受历练,促进成长成才。

(来源:《旗帜》2019年第10期。作者系财政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