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原创】依托信息化提升新时代党建水平

张新阳 王溪纯
来源:旗帜网2019年11月15日13:13
文字缩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少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始尝试将信息技术融入党建工作,经过几年实践已初见成效:党员管理实现信息化操作,省时省力;党费交纳一键转账,安全便捷;宣传教育形式内容灵活多样,入脑入心。日前,中央电视台机关党委组织党员赴多家非公企业开展调研,认真学习各基层党组织党建信息化经验,并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党建工作的路径和方法进行了深入研讨和思考。

党建信息化的别样实践

在参观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深切感受到了新技术赋予党建工作的现代感与科技感——智能机器人成为党建展馆的“导游”,将企业党建发展史和先进典型案例娓娓道来;大数据技术被用于描绘党员画像,企业党建概况一目了然;扫描二维码参与特色线上党建活动,交流学习体会,实现实时互动……这些成果是运用前沿技术实现“科技党建”的缩影。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普遍面临党员人数多、办公地点分散、上班时间不固定、难以集中管理和集中活动等难题。因此,网络新技术逐渐成为党建工作的“制胜法宝”。

组织工作化繁为简。建立网上党支部,推出“党建电子信息化系统”服务平台,设置专题网页,组织关系接转、预备党员转正、党费收缴等工作均实现网上办理,操作流程方便快捷,监督管理严谨规范。同时,在企业内部使用的手机APP中嵌入“智慧党建”平台,将党员服务管理拓展至移动端,支持办理各项手续及“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的报名签到。这种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强了党员管理,也使党员可随时找到党组织、依靠党组织,及时参与组织生活,党员与党组织间的联系由此变得更加紧密。

宣传工作成效显著。新技术的应用一方面增强了党建宣传形式的多样性和趣味性,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党建宣传覆盖面。各基层党组织多管齐下,在PC端建立专题网站,展示党建工作进展、重大党建活动及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在移动端开发党建APP、开设微信公众号,及时分享时政要闻,并通过图片、动漫、微电影、VR视频等形式解读理论要点,让党员随时看、喜欢看、主动看;创办电子期刊,刊登党员学习体会,分享党建工作经验,打造线上交流展示平台。

教育培训摆脱约束。专题网页、微信公众号以及移动端“智慧党建”平台及时推送党建新闻和理论资料,为党员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一些单位还建立“电子书屋”,开展主题微党课,依托线上线下联动的新模式、新手段,让党员学习教育“永不下课”。

在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信息化管理服务方式帮助众多非公企业攻坚克难、另辟蹊径,迅速成长为党建示范单位,充分体现了党建信息化管理的先进性与必要性。

党建信息化特点和创新路径

非公企业灵活多样的创新实践,展现了党建工作与信息技术在组织、宣传、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全方位接轨,调研组也从中发现了党建信息化的突出特点和优势。

赋予了党建工作时代感和新活力。信息化平台展现的党建内容形式更加丰富多样,时下最流行的VR视频、短视频、H5、动漫、有声书等新媒体平台都成为党建宣传教育的传播载体。通过网络学习了解党建信息、参与党建活动,越来越成为年轻党员群体中的一种“潮流”。基层党建工作已被烙印上鲜明的时代特征,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增强了基层党建的影响力和亲和力。信息化一方面打破了部门和地域的限制,扩大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影响范围,拓宽了党员获取党建信息的渠道;另一方面,也改变了传统上传下达的信息传递模式,实现了动态更新,让党建信息能够即时、直接地传达到每个党员。同时,信息化也使党员之间、党员和党组织之间的交流反馈,由传统的报告交流拓展为线上的即时互动。这一模式,既有利于提升党员对组织的认同感,也便于党组织倾听各方声音,使党建工作更加“接地气”。

提高了党建规范性和党组织凝聚力。依托信息化平台,整理、查询党组织和党员的各种基本信息、资料、数据更加轻松便捷;支部活动、组织生活、党内监督等情况全部录入数据库,党员管理更加高效准确,党建工作的规范性得到了全面增强。此外,互联网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使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能与党组织保持联系,感受党组织的关怀,强化了党员的归属感和党组织的凝聚力。

基层党建信息化,必须树立互联网思维,把握互联网的特征和使用规律。树立互联网用户思维,围绕服务党员发展党建信息化,切实依据“用户”,也就是党员的需求来设计和调整党建信息化系统的内容,使之成为服务于广大党员、有助于党组织建设、实用好用的新型党建工作平台。要抓住互联网传播更新快、形式活、互动性强的特点,不断发掘更具创意感和表现力的形式,及时迅速推送党建内容,实时互动汲取反馈意见,将信息化平台打造成党员真正喜闻乐见的党建工作新阵地,让广大党员时时处处聆听中央的声音,自愿自觉接受思想教育。

让信息化服务于基层党建发展

近年来,党建信息化发展不断升温,信息化手段已被广泛运用到党建工作的各领域。与此同时,一些问题也随之产生。例如:过度依靠网络,事事通过信息化平台解决,线上交流取代线下活动,反而削弱了组织凝聚力;舍本逐末,过于注重形式上的信息化,花费大量成本建立网站、客户端、公众号,却不在内容上进行维护,强制要求打卡签到,却忽视党员真正的思想动态。必须认识到,党建信息化发展的关键在“党建”,信息化是为加强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更好服务广大党员所采取的现代化手段。

党建信息化的根本目的是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不断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必须以“内容”为核心,在内容上不断充实,强化政治引领,以理论武装筑牢党员理想信念;同时在形式上突破创新,通过信息化方式方法让思想政治工作入脑入心。必须以“党员”为根本,始终围绕服务党员开展工作,让信息化真正服务于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建设中面临的迫切难题。必须注重“人”的主动性,信息化平台能够将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表现记录详实,但党员们的思想动态却不能简单量化。必须发挥“人”的作用,充分考察党员综合表现情况,让广大党员真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加强网络舆论的正面引导。”长久以来,传统的党建工作受到通信、地域等种种客观条件的限制,在保障时效性、全面性、广泛性等方面面临着诸多困难。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等新技术的出现以及新媒体平台的飞速发展,为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作为新时代基层党务工作者,必须积极主动迎接新时代、拥抱新技术,探索党建与信息化相结合的更多可能性,让基层党建真正“活起来”,也在广大党员当中更加“火起来”。

(来源:《旗帜》2019年第10期。作者单位:中央电视台机关党委)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