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原创】不断深化理论武装 推动外宣事业新发展

陆彩荣
来源:旗帜网2019年11月18日08:56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中国外文局作为从事党和国家对外传播工作的专门机构,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宣工作重要论述的思想内涵,积极对外全面宣介中国发展变化,促进中外友好交流,努力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职工头脑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中国外文局结合主题教育,牢牢抓好理论武装这个重中之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巩固党员干部为党和国家外宣事业奋斗的思想基础。

加强局务会学习,做到及时跟进主动学。修订局务会议事规则,加强集体学习研讨,增加学习次数,统筹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尤其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宣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等内容,局务会成员做到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领会、第一时间落实。

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做到联系实际深入学。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其领学促学作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和国家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以集体学习和交流研讨为主要形式,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着力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把握和服务外宣工作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制度建设,及时修订《中国外文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对中心组的组织与职责、学习内容、形式与要求、学习管理与考核等作出进一步完善。

加强基层党组织和青年学习,营造崇尚学习的氛围。中国外文局结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举办“学习大课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把理论学习搞得更扎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全局各单位共成立32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集体学习、线上学习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年积极参与理论学习、研究、宣传。

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做到 “三个坚持”

着力深化理论武装,是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在开展理论学习过程中,我们总结积累了一些新形势下深化理论武装的体会和经验。

坚持学深悟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宣工作重要论述的思想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外宣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期外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时指出,全局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宣工作重要论述的思想内涵,把坚持党性原则作为外宣工作的根本要求,把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作为外宣工作的根本使命,把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作为外宣工作的根本任务,把宣传效果作为检验外宣工作的重要标准,把创新引领作为外宣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外宣工作的根本动力,把讲故事作为外宣工作的基本方法,把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中国文化的故事作为对外宣传的主要内容,把构建多元外宣的战略布局作为外宣工作的基本格局,把主动担当作为外宣工作的重要手段。

坚持融会贯通,扎实有效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文局全力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对外宣介,编译出版发行28个语种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多语种《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总书记著作,在海外举办了40余场宣介和交流活动,打造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读懂中国”“中国3分钟”等知名外宣品牌,拓展了新媒体外宣、高端论坛、话语体系建设等文化传播新领域。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设置课题研究项目,推出研究成果。

坚持真信笃行,通过丰富学习形式确保理论学习取得实效。让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基层党组织中落地生根,被党员干部学习、理解、掌握,并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需要在理论武装工作中落细落小。理论学习需要接地气才能有人气,只有找准理论学习与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紧密联系的结合点、切入点,将学习科学、抽象、难懂的理论政策,转化为党员干部喜爱的学习方式,理论学习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中国外文局通过集体学习研讨、专题辅导报告、个人自学、举办“学习大课堂”等不同的学习形式,在做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党员干部便于理解、易于接受的方式,提升党员干部学习效果。同时,及时总结理论学习中的好做法,通过党务干部双月联席会、专题交流会等形式,将好做法、好经验推广到各级党组织,通过以点带面和示范引领,培养党员干部重学、乐学、勤学、善学的良好学风。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聚焦三大举措

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中国外文局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贺信。中国外文局第一时间召开局务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外文局建局70周年贺信,专门制定工作方案,要求全局各单位认真组织传达学习贺信精神,做到全面覆盖、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的要求,围绕重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制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重要工作;通过中央主流媒体、局属媒体、局内媒体的载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学习贯彻贺信精神、发扬优良传统、投身外宣事业的浓厚氛围。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中国外文局党的建设质量。作为党的外宣机构,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是中国外文局事业发展的根基和保证。在新起点上,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创新党建工作,加强党建研究,抓好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解决好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进一步巩固扩大学习教育的成果。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全局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全局党员干部思考和践行的终身课题,保持主题教育以来养成的良好学习风气,继续抓好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外宣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宣工作重要论述及其中蕴含的思想方法,有效指导外宣实践,不断提高中国外文局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外宣事业取得新成就。

(来源:《旗帜》2019年第10期。作者系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