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一家三代守护“中国金融界碑”累计70年

2019年11月18日10:06
文字缩放: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农行开展以来,全行广大党员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涌现出了一批“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先进典型,他们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徐彬   农行新疆阿勒泰兵团分行185团分理处负责人

“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上牧羊牛”。

在祖国西北边境额尔齐斯河畔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处,这里有一片生机勃勃的土地,这就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由军垦战士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发扬南泥湾精神,开发出的具有“西北边境第一团”之称的兵团第十师边境185 团。

这里,一年中大部分时间自然环境都很恶劣,夏季短而炎热,蚊虫肆虐,尤其是六七月份蚊蠓肆虐,可以咬死鸟雀,咬死鸡鸭,甚至是狗和牛羊。这里的职工群众外出劳作时,头用纱布包住,还得顶上一块洒满柴油的布片,衣领袖口扎得严严实实,才能防御蚊虫进攻。

这里,冬季漫长雪大,平均积雪八九十厘米以上,最厚的积雪达1.8米,小风天天刮大风刮不停,经常因风雪封路而使通讯中断,与外界隔绝。

农行185 团分理处(1977年至1979年为中国人民银行185团营业所)作为唯一的金融机构,在这里驻守已经40余年(2018年11月,新疆北屯农村商业银行185团支行开业)。

这个分理处的负责人叫徐彬,他的父亲是一名“老农行”,在185团分理处工作了41年。1994年,徐彬大专毕业后,来到185团分理处,跟着父亲开始从事农行工作,至今已有20余年。2015年,徐彬的女儿徐璐璐大学毕业后,作为第三代,也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农行。

至今,徐彬和父亲、女儿三代农行人,加起来已经在185团驻守了70多年。

185团所在地冬天的气温常常达到零下40多度,一夜的暴风雪,就可能淹没整个团场。每年冬天是徐彬最发愁的时候,大雪有时堵得房门都无法打开,人们不得不挖雪洞进出。这一堵可能堵上个十天半个月,更有甚时,会与外界交通隔绝近两个月时间,这时的185团就像茫茫雪海中的孤岛,道路中断、通讯中断,断水断电,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人出不来。

还记得2010年的1月10日,徐彬所在的分理处重要空白凭证和保险单据都已用完,急需支行调运。由于连续多天的特大暴风雪造成沿线多处积雪深达两三米,运送专车连送3天都没有成功。1月13日,支行运送组到达离185团最近的县城哈巴河之后,由185团派出铲车开道,铲一段,运送车跟一段,而身后的路随即就会被暴风刮起的大雪封堵。就这样一路堵,一路铲,一路走,短短的70多公里路整整走了三天三夜。

面对极度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徐彬一家三代,不忘金融戍边崇高使命,用青春和热血换来的是农牧民工作和生活条件的巨大改变,而不变的是他们世代甘于清贫和寂寞、甘于吃苦和奉献的初心。

三代戍边70载,守边卫国不负春。徐彬一家三代70余年耕耘不停步,书写出“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动人故事,为农行在祖国的边境树起一座“中国金融界碑”。

(来源:中国城乡金融报)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