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原创】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吕玉刚
来源:旗帜网2019年11月21日13:47
文字缩放:

 义务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中之重,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正式印发,对新时代义务教育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把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聚焦内涵发展核心任务,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深刻理解 《意见》 起草的时代背景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贯彻落实,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当前,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人民群众“有学上”的要求基本满足,但离“上好学 ”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思想,着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深化教育自身改革的需要。2018年,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2%,整体水平已经跃居世界中上行列。目前,我国义务教育在巩固提高普及水平的基础上,工作着力点必须转移到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上来,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准确把握 《意见》 起草的基本思路

注重提高政治站位。推进新时代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义务教育的全面领导。必须更加突出义务教育的国家意志和法定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

注重强化价值引领。教育理念是教育实践的先导,要注重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正确教育观念,坚持德育为先,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坚持全面发展,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坚持面向全体,办好每所学校、教好每名学生;坚持知行合一,让学生成为生活和学习的主人。

注重解决突出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着力在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上下功夫,围绕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以及课程教材、招生考试、质量评价等关键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有效政策举措。

注重形成工作合力。义务教育涉及千家万户,点多线长面广量大,必须动员全党全社会、各部门各方面力量共同办好义务教育,着力落实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各方面责任,统筹利用好各类社会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格局。

系统谋划重大改革举措

坚持“五育”并举,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明确了有针对性的具体举措。《意见》强调,突出德育工作实效,完善德育工作体系,认真制定德育工作实施方案,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提升智育水平,着力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上好每一堂课,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保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提高学习能力,坚决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强化体育锻炼,坚持健康第一,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健全国家监测制度,开足开齐体育课程;增强美育熏陶,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培养学生掌握1至2项艺术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建设;加强劳动教育,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制定劳动教育指导纲要,优化综合实践课程结构,确保劳动教育课时,组织学生参加校园劳动,积极开展校外劳动实践和社区志愿服务,创建一批劳动教育示范区。

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渠道,《意见》着力解决课堂教学质量不高问题,实现减负提质增效。《意见》提出,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标准实施教学,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业质量标准。要优化教学方式,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重视情境教学,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精准分析学情,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要加强教学管理,要求省级教育部门分学科制定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学校健全教学管理规程,严格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要坚持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完善学生作业考试辅导,从严控制考试次数,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要建立学有困难学生帮扶制度,为学有余力学生拓展学习空间;要完善政策支持措施,不断提高课后服务水平;要推进“教育+互联网”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应用,免费为农村和边远地区学校提供优质学习资源,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着力强化教师基础作用。提高教育质量必须从抓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基础性工作开始。《意见》提出,以新时代教师素质要求和国家课程标准为导向,改革和加强师范教育,突出新课程、新教材、新方法、新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教师育德、课堂教学、作业与考试命题设计、实验操作和家庭教育指导等能力;优化教师资源配置,要求各地要按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做好编制核定工作;制定符合教师职业特点的公开招聘办法,充分发挥教育部门和学校在教师招聘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依法保障教师的权益和待遇,制定教师优待办法,坚持教育投入优先保障并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完善义务教育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和分配办法,建立联动增长机制,绩效工资增量主要用于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落实乡村教师各项津补贴政策;明确教师教育惩戒权,坚决维护教师合法权益。

深化关键领域配套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推进相关领域配套改革。《意见》提出,加强课程教材建设,国家建立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课程标准修订和实施监测机制,完善教材管理办法,严禁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不得引进境外课程、使用境外教材。完善招生考试制度,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精准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按照公民办学校一视同仁、平等发展、互不享有招生特权的原则,明确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坚决禁止“掐尖”招生行为。健全质量评价监测体系,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制定县域义务教育质量、学校办学质量和学生发展质量评价标准。《意见》还对完善国家、省、市、县、校教研体系,充分激发学校生机活力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开创新时代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意见》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办好义务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履行省级和市级政府统筹实施、县级政府为主管理责任,并对落实部门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意见》高度重视家庭教育,提出加快家庭教育立法,强化监护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密切家校联系,家长要树立科学育儿观念,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意见》还对强化考核督导,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强调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支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大力营造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氛围。

(来源:《旗帜》2019年第10期。作者系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