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原创】牢记初心使命 振兴机械工业

张晓仑
来源:旗帜网2019年11月25日08:56
文字缩放:

作为我国机械行业的“国家队”,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机集团”)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振兴中国机械工业,引领机械工业前进方向”为己任。一代代国机人同心同德、和衷共济,为机械工业发展夙兴夜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回顾历史,初心弥坚

鉴往知来,读史知今。作为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机械工业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展壮大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也早已深深融入机械工业人的血脉。

工业化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是工业化的最强烈的追求者和拥护者。毛泽东同志1944年在《解放日报》刊文指出:“要中国的民族独立有巩固的保障,就必需工业化。我们共产党是要努力于中国的工业化的。”党的几代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工业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业化对于国家强大至关重要,明确指出:“中国梦具体到工业战线就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立足国情确立工业发展路线,与时俱进制定工业发展战略,带领中国人民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新中国在几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中类、666个小类,工业增加值从1952年的120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05160亿元,实现了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成长为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的历史性转变。而“工业的心脏”—机械工业,在工业中的占比已超过20%。

党领导中国机械工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新中国成立之初,机械工业是分工最明晰的行业之一。1952年8月,第一机械工业部成立,开启了新中国机械工业发展的光辉历程。到20世纪60年代,中国机械工业的布局基本形成。发展到今天,我国机械工业拥有完善的产业体系、先进的生产技术水平,自主创新成效显著,重大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一大批“卡脖子”技术被成功突破,涌现出高铁、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信等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科技成果,先进装备主要依靠进口的被动局面基本得到扭转。具体到制造业,我国目前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39大类、191中类、525小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有220种以上产品的产量位列世界第一位,是世界第一大制造国。

国机集团承担振兴机械工业的历史使命。溯源新中国机械工业的历史长河,国机集团发源于1952年8月7日成立的第一机械工业部,是机械工业“国家队”。从历史走到今天,国机集团始终以振兴中国机械、引领机械工业发展为己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方向,整合核心力量、主动担当作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计民生,在重大技术装备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取得瞩目成就,取得了大批国际先进、替代进口、填补空白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为我国创造了超过1000项“中国第一”“首台套”装备,打造出一批“国之重器”,成为中国机械工业的领军企业。

展望未来,使命更重

奋力实现中国梦,给机械工业创造了历史机遇,也提出了时代要求。

强大的机械工业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基石。机械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中国制造业的脊梁。习近平总书记9月17日在郑州考察调研时强调:“一定要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搞上去,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按照建设制造强国的“三步走”战略,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我国要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振聋发聩;党中央部署已定,任重道远。国机集团将牢记使命,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推动中国机械工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梦筑牢根基。

振兴机械工业要把握历史机遇。当前,我国经济建设形成了横贯东西、辐射南北的区域协调发展总格局,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为引领,推动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以点带面”助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的蓬勃发展为机械工业创造了丰富的机遇。同时,我国全力建设制造强国,提出在智能制造工程等五大工程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十大领域发力,为机械工业发展孕育了无限生机。要乘势而为,练好“内功”,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

振兴机械工业要直面问题挑战。我国机械工业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以制造业为例,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总体上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在技术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企业国际竞争力等方面还存在明显差距。特别是在关键核心技术、重大装备和核心零部件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卡脖子”问题。要练就“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发现并解决问题,推动机械工业发展。

高举旗帜,全力振兴机械工业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振兴机械工业任务更为艰巨、时间更加紧迫。全体机械工业人当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创新创造,以埋头苦干实现初心使命。

振兴机械工业,最根本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必须深入学习贯彻,推动全行业统一思想、共同奋斗。国机集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全集团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通过学习,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切实把初心使命转化成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振兴机械工业,最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听党话、跟党走”是中国机械工业传承不息的红色基因。国机集团注重强“根”铸“魂”,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带动高质量发展,成长为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首和世界五百强企业。国机集团将继续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解决各类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促进集团改革发展稳定。

振兴机械工业,最重要是干事创业敢担当。发展实体经济,发展制造业,“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国机集团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妥善处理好“稳与进、破与立、质与量、传承与创新”四种关系,推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在装备工业若干领域孕育世界一流产业实体,打造国家装备制造行业战略资源整合平台、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平台,建设海外市场共享平台,培育投资平台,优化资源配置,“干事创业敢担当”,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回顾新中国机械工业70年发展历程,初心弥坚;展望制造强国的光明未来,使命更重。国机集团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兴中国机械工业,引领机械工业前进方向。

 (来源:《旗帜》2019年第10期。作者系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