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原创】中央和国家机关广泛开展“讲述部史部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旗帜网2019年11月27日10:29
文字缩放: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泛开展“讲述部史部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特色政治文化品牌。

一是深挖红色资源,讲好部门故事。各部门深化运用红色资源,编写部门历史、讲好部门故事。中央政研室组织编写《中央政策研究室历史概况》,讲述自1941年初创以来的78年历史。中央军民融合办举办成立两周年图片展,充分展示两年来工作的主要情况和取得的工作成果。中央编办组织党员分批到中央组织部机关参观部史部风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深处根植“组织口”意识,在工作中培养“组织口”作风。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举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光荣历史展,形象生动地反映81年发展的光荣历史和开展的主要工作。

二是共忆峥嵘岁月,同续永恒初心。各部门领导干部带头讲主题党课,邀请老领导老同志口述历史,组织身边榜样分享亲历故事。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领导讲授专题党课,回顾人民检察制度从创立到发展的历史脉络。工业和信息化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发送电子书和学习光盘,帮助党员干部了解部门光辉历史,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先进事迹展。交通运输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党员干部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交通运输系统忠实履行人民交通为人民庄严承诺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作风。

三是理念凝聚人心,文化振奋精神。各部门在梳理部史部风基础上,积极提炼既符合党中央要求又接地气的部风和部门价值理念、职业操守等,努力把主题党日活动打造成为体现本部门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品牌。国家安全部践行“忠诚、进取、精干、慎独、奉献”国安干警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干警立足隐蔽战线实际,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水利部提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中国记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以“爱国、进步、责任、担当”为基本宗旨的“青记”精神,以实际行动建设好新时代“记者之家”。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组织近万名党员干部通过网络直播观看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创美好未来”专题党课实况,专题党课系统阐述了“家园、阳光、崇商、担当”光大新文化。

四是牢记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奋斗。各部门党员干部紧密联系本部门职责任务、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谈心得体会,找差距短板,明努力方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举办主题党日交流会,邀请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结合亲身经历,讲述敢于担当作为、坚持科学严谨作风、扎实推动工作的感人故事,青年干部代表畅谈接过前辈手中接力棒,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体会和感悟。新华社召开老中青党员座谈会,讲初心、讲社史、讲传承、讲使命,引导全社党员为加快实现建成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目标而努力奋斗。中国银行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全面学习了解百年中行的辉煌历程和取得的发展业绩,增强荣誉感和归属感,牢记将中国银行建设成为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使命。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故事汇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将历史文化自信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将个人奋斗目标融入公司发展愿景。

(来源:《旗帜》2019年第11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