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三亮两带创一流” 全面夯实党建工作

杨占科 武金涛 孔晋华
来源:旗帜网2019年12月11日08:47
文字缩放:

日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应急管理部人事司到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中国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了解到,登记中心近年来以“三亮两带创一流”为依托,全面夯实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亮两带创一流”的主要内容

从2017年开始,登记中心持续深入开展“321”(“三亮两带创一流”)主题活动,虽然每年工作侧重点不同,但经过三年的发展和完善,此项活动现已具有较为清晰的内涵。

“三亮”,党员亮身份,工作亮标准,服务亮承诺,增强党员主体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亮身份,通过佩戴党徽,把党员的身份亮出来,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并努力起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工作亮标准,通过目标责任书等形式,把党员作用发挥和部门工作任务完成紧密结合,努力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切实做到党员技能比群众高一等、业绩比群众高一格。服务亮承诺,把发挥党员作用与完成本单位整体目标挂钩,自觉做到机关服务科研,坚持推行“党员三先”,即方针政策党员先学习、重大事项党员先参与、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先承担。

“两带”即支部带任务,党员带群众,增强党建与科研经营融合,发挥服务中心作用。支部带任务,围绕各部门重点难点工作,积极引导党员攻坚克难,开展党员项目攻关。对于重点项目或课题,党支部确定支委或班子成员专人负责,明确责任,定期检查。党员带群众,主要是开展党员与群众结对帮扶工作。通过党员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引领身边群众共同提高。

“创一流”即创建世界一流安全技术研究院,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创一流”是登记中心的发展愿景,党建工作也是以此为目标,统一员工价值理念,调动员工积极性,引领企业科学发展。通过开展“三亮两带创一流”活动,倡导争创一流的求进精神,超越自我的求新精神和脚踏实地的求实精神。

“三亮两带创一流”的主要做法

加大考核,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度。一是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登记中心党政一把手高度重视,采取同部署、同考核、同检查、同落实等一系列举措落实党建责任制度。二是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每年初,党委与支部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在加强班子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促进深度融合方面的目标任务,做到了支部工作与登记中心工作同向。三是推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根据党支部五项主要任务,结合上级党组织工作重点和登记中心实际,党委每月向党支部下达工作任务书,指导支部有效开展“规定动作”。四是强化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坚持对基层党建工作分三个维度进行考核,由党群部门对党支部日常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党委对党支部书记年度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考核、中心任务纳入党支部考核。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地生根。一是将《条例》列入党支部学习计划,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遵循党章,聚焦优化组织设置、落实基本任务、健全工作机制、严肃组织生活、加强支委会班子建设,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主题教育,确保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是建立党支部工作例会制度,强化对支部重点工作和部门重点科研、经营任务的跟踪,支部书记就党建工作和科研经营情况进行述职,并选择两个先进支部交流,达到了交流经验、督导重点、研讨问题的目的,在支部之间形成了比学赶超氛围。四是制定、修订《党支部工作细则》等20多项制度。实现了支部工作制度化、“三会一课”表单化、组织生活流程化、重点业务标准模板化,有效加强了支部规范化管理。

把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在科研攻关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近年来,很多炼化企业因罐车与装卸管之间连接存在安全问题,多次发生爆炸事故。装备所党支部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课题组,赴青岛董家口LNG接收站和一些事故现场进行调研。结合液化烃汽车罐车装卸作业特点,经过对传统扳把式快速接头的分析和改进,装备所在三个月内成功研发了安全型LPG快速接头。二是在创新创效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监测室党支部主动适应企业现场技术服务和在线监测需求,开发了快速准确的气体总烃浓度在线监测系统,既解决了新标准实施对企业发展的制约问题,又得到环保部门的高度认可,取得了良好的效益。三是在服务企业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安科所党支部承担了“普光气田中后期安全性专题研究和评价”任务,把全力支撑普光气田安全运行列为重点工作,积极与中石化普光分公司安全环保监督管理部党支部进行对接,开展联合党员责任阵地、核心技术研发应用等活动,实现了技术共创、资源共享,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一名党员一面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在科研创新中看党员这面旗。共产党员孙冰主动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学成归国,进入安全工程研究院工作,把自己研究多年的微流控技术创新性应用于化工领域。通过不断积累,孙冰成功建立起微反应与微加工实验室,并成功研发出一种微全分析芯片,能够快速检测出现场样品中的多种目标分子,在创新实践中作出了榜样。二是在重大项目中看党员这面旗。广大党员勇挑重担、积极作为,特别是在承担重大项目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装备所党支部党小组长郎需庆,带领团队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实验现场一线,进行了数百次泡沫喷射与灭火实验。他们研制的“强抗复燃泡沫灭火剂及灭火装置”荣获中国石化技术发明一等奖,实现了登记中心该奖项零的突破。三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看党员这面旗。2017年,由该单位自主研发的中国石化首套防爆型低温等离子体VOCs治理装置,在中原石化乙烯车间进入中试阶段。环保室党支部的郭亚逢作为现场技术负责人,主动亮出党员身份,克服家庭困难和现场环境艰苦影响,盯在现场协调施工进度、破解技术难题达256天,保证了装置开车成功。

“三亮两带创一流”活动开展三年来,效果显著,成绩斐然。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相融互促,登记中心的科研能力、资产、环境等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研基础更加雄厚。该单位目前拥有湛山院区、崂山院区、华山中试基地和海阳野外燃爆试验场,国内唯一的“化学品安全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石油与化工监测检验中心、化学事故物证提取与鉴定等多个省部级技术平台。科研成果日益丰硕。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科技计划课题2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年均承担科研课题项目近200项,年申请专利300余件。科研体系不断完善。今年3月6日,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发改委审批,标志着这一危险化学品领域国家级的建设项目正式在登记中心落地。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得到应急管理部领导高度评价,现已经在全国推广。

(来源:《旗帜》2019年第11期。作者单位:应急管理部人事司)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