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交通银行第二批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画像精准出于公心亮出真刀枪开出高质量!

交通银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旗帜网2019年12月16日13:55
文字缩放:

“抓班子带队伍能力不足,创新发展谋长远的思路不清晰,缺乏主动担当精神”。

“作为交流任职干部,存在‘过客’心态,精神懈怠,专业管理能力不强,工作不接地气”。

“不重视理论学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差距,缺乏群众立场,存在官僚主义”。

“同志们提的批评意见都很中肯,一针见血,会后我一定认真梳理、认真整改,感谢同志们的批判帮助”。

“这些问题我平时也注意到了,但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感谢大家提出来,我一定认真抓好整改”。

这是2019年12月11日交通银行贵州省遵义市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批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出于公心、敢于直言,相互批评与表态的真实场景。

会场“辣味”十足。几个小时下来,党委班子成员坦诚相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自我批评不怕丢面子、批评他人不怕伤和气,真刀真枪、点准穴位、戳到麻骨,真正达到了揭短亮丑、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中央第十二巡回督导组卢纯同志指导遵义分行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

中央第十二巡回督导组卢纯组长一行现场指导了遵义分行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听完分行党委班子成员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贵州省分行党委书记何睿的点评后,卢纯组长对这次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他指出:“遵义分行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扎实、查找问题重点突出、自我批评敢于较真碰硬、相互批评触及思想灵魂,既贯彻了中央要求,也贯彻了交通银行总、分行党委部署和要求,这是一次有水平、有质量、有深度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交行遵义分行可以作为观察交通银行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窗口,表明交通银行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取得很好成效,这次会议开得很好!”

交通银行为什么开出了这么一次有水平、有质量、有深度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交行党委主要负责人任德奇同志指导扬州分行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

抓好培训指导,做实会议准备

交行党委高度重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对主题教育办如何进行服务指导提出了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11月8日上午,总行召开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培训准备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中央第十二巡回督导组关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部署要求,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等重点工作做了全面细致的培训,特别是就如何把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工作做实做细,明确了具体要求,强化了方法指导,压实了省辖分行党委主体责任。同时,帮助各单位及各级指导组进一步认清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避免陷入“走过场”“形式化”的泥淖,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强化分类指导,开展基层调研

(交行党委委员侯维栋同志指导桂林分行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

自10月上旬起至11月中旬,总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分赴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宁夏、云南、贵州等地区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展基层调研。重点是帮助省辖分行党委结合实际,系统梳理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等,全面汇总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意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等,形成“问题清单”。指导省辖分行党委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把根源挖深析透,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从严督促指导,层层把关审核

(交行党委委员殷久勇同志指导玉溪分行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

总行6个巡回指导组和直属机构83个指导组坚持从严从实,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认真把好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质量关,全覆盖审核了209家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班子和个人检视剖析材料、会议准备情况报告、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等会议材料。总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抽查了14家单位的会议材料,对质量不高的坚决退回、指导重写,最多的一家会议材料退回了5次。层层把关审核,确保了交行第二批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能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既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又深挖思想根源,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

班子带头指导,实现全面覆盖

(交行党委委员吕家进同志指导宁德分行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

交行党委高度重视,党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现场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总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任德奇同志带头指导江苏省扬州分行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分行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分别现场指导部分省辖分行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总行党委班子示范带头下,27家直属机构党委、指导组全覆盖指导209个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了第二批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高标准、开出高质量。

坚持即知即改,抓好会后整改

(交行党委委员郭莽同志指导秦皇岛分行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不高,关键还要看是否真正解决了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各单位党委班子把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进一步充实主题教育整改方案,细化“任务书”、明确“时间表”,完善整改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班子成员也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个人整改措施。目前,各单位党委班子平均提出整改措施15项,班子成员人均提出整改措施十余条,力求取得让党员和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

 

(交行党委委员、驻行纪检组徐敏同志指导六安分行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

交通银行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长期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和评估工作,把经验和有效做法及时梳理出来、巩固下去,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