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精准画像 精细施策 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分类指导工作

来源:旗帜网2019年12月17日15:36
文字缩放:

 为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建设,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着力强化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分类指导工作,将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长远之计,紧密结合行业协会商会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原则,提出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分类指导的思路和举措。明确由各巡回指导组在指导协会商会主题教育的基础上,根据了解到的协会商会党建工作情况,对协会商会进行精准画像,认真对照分类标准,提出指导意见,确定每一个协会商会的党建工作重点和改进方向,督促指导协会商会明确工作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加强动态管理,切实提升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质量。

针对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类型,进行精细施策。对成立党委、党总支的协会商会,提出要完善组织体系,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发挥把方向、议大事的作用。对成立联合党委的,提出要进一步明确党委工作职责,加强对所属协会商会党组织的领导和党建工作的具体督促指导,不干涉所属协会商会业务工作。对成立党支部的,提出要强化支部功能,规范支部工作,发挥支部作用,对协会商会重要事项决策、重要业务活动、大额经费开支等提出意见。对成立联合党支部的,强调要把零散的党员组织起来,正常开展党建工作,过好组织生活,做好发展党员等工作,创造条件推动所属协会商会单独成立党支部。对“联而不合”或没有合适党支部书记人选的,派驻党建指导员。对成立临时党支部的,要求把党组织关系没有转入协会商会的党员组织起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派驻党建指导员,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督促符合条件的党员及时转入党组织关系,创造条件成立正式党组织。对纳入管理型党组织,明确要接受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和行业协会商会秘书处(办事机构)承办单位党委的双重领导。承办单位党委履行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职责,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选派党建指导员加强具体工作指导和监督,既防止“两不管”,也避免重复布置工作。

针对党组织书记在行业协会商会的身份,提出精准要求。对党组织书记为协会商会主要负责人的,要求其强化党建意识,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发挥好表率作用。对党组织书记为协会商会负责人,但所在协会商会主要负责人不是党员的,要求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全力支持党组织书记履职,列席党组织重要会议活动。对党组织书记为协会商会负责人且所在协会商会主要负责人是党员的,督促主要负责人转移党组织关系并担任党组织书记,如有特殊情况不能转移党组织关系,则要求其重视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参加党组织重要会议活动。对党组织书记为协会商会中层管理岗位及以下职务的,推动协会商会负责人与党组织书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在理事会层面建立党委。

针对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基础水平,进行精实指导。对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设置评价指标体系,评定“好”、“中”、“差”三个标准。党建工作“好”的协会商会,主要指党组织书记履职好,党组织生活质量高,党建日常工作规范,党员和党组织作用发挥好,没有违纪违法问题。此类协会商会分类指导工作重点是督促指导其加强经验总结,做好典型引路,推动工作创新,争取更进一步。党建工作“中”的协会商会,主要指党组织书记基本能够履职,党组织生活基本符合要求,党员和党组织发挥作用一般,没有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此类协会商会分类指导工作重点是督促指导其把工作重心放在加强工作规范,补齐工作短板,积极向先进靠拢上。党建工作“差”的协会商会,主要指没有党组织书记或党组织书记不履职尽责,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差,党组织活动开展不正常,党员和党组织不发挥作用,协会商会班子严重内耗、矛盾突出,有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对于此类协会商会分类指导的工作重点是责成其把工作重心放在制定和贯彻整改措施,补齐党建工作短板,摆脱后进状况上。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