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坚持刀刃向内 深刻检视问题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行业协会商会党委、联合党委、党总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旗帜网2019年12月23日08:33
文字缩放: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主题教育工作部署,12月以来,脱钩行业协会商会8个党委、联合党委、党总支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盘点收获体会,查找差距不足,检视剖析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认真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

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路子”。各协会商会党委、联合党委、党总支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本行业本领域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关于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读相关学习材料,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开展思想发动,引导大家充分认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任务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结合此前广泛开展的调研,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良好基础。

广泛谈心谈话,迈好“步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各协会商会党委、联合党委、党总支把开展谈心谈话作为互相提醒、互相帮助,增进了解、增进团结,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重要载体,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群众之间广泛谈心交心。有的党组织将谈话对象扩展到理事单位、会员企业、分支机构;有的党组织将谈话范围覆盖到入党积极分子、党外群众、青年员工,平均每个协会商会开展谈话43人次。大家紧扣主题,谈收获、提意见、找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谈对方不足,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在此基础上,撰写了班子和个人检视剖析材料。

检视剖析问题,查找“根子”。各协会商会党委、联合党委、党总支对在学习研讨、专项整治、走访调研、群众反映和谈心谈话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整改但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并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从深层次查找问题和不足,平均查摆问题16条、制定有针对性整改措施18项,体现了求真务实的作风和直面问题的勇气。各巡回指导组坚持从严要求,对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和党组织书记发言材料严格审查把关,内容有缺项不能过关,材料不合格不能开会,有的先后指导修改五六次。

相互开展批评,不讲“面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正视缺点不足,深挖思想根源,触及问题实质,开展自我批评把“面子”放一边,不顾及情面。在相互批评方面,大家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提出批评意见,开门见山,刺刀见红,相互之间对批评意见能正确对待、照单全收、虚心接受。一些同志反映,专题民主生活会触及了思想和灵魂,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书记带头剖析,当好“靶子”。各协会商会党委、联合党委、党总支书记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第一责任人,带头检视剖析,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给其他班子成员作好表率。8名党组织书记共梳理问题72项,查找原因根源32项,制定整改措施64项。有的谈到,自身对协会商会的政治性认识不足,政治站位不高,对自身政治责任缺乏高度自觉,履职尽责不到位。有的反思,有时学习走了过场,没有很好地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协会商会党建工作水平紧密结合,以致学用脱节。有的剖析,凡事总想稳字当头,有时面对问题明哲保身,四平八稳、按部就班干工作比较多,创造性开展工作比较少。还有的表态,要抓好问题整改,义不容辞承担新时期协会商会改革、服务转型、事业创新发展重任,把协会商会打造成政治过硬、业务一流,让政府信得过、靠得住,让会员企业真受益、离不开的社会组织。

( 编辑:宋美琪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