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农发行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旗帜网2019年12月23日14:59
文字缩放:

12月9日,农发行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交流研讨。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学智主持会议并作重点发言,党委副书记、行长钱文挥,首席风险官李小汇作重点发言,驻行纪检监察组和部分部门负责人作补充发言。在京党委成员、高管,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理论教育处处长王叶臣到会指导。

解学智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在关键时期召开的非常重要的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会从13个方面作出创新制度安排,每个方面都与农发行经营管理和现代化建设密切相关。农发行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领会、深刻把握,深入推进农发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农发行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对现有制度体系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加强客户服务、信贷管理、风险管控、干部人事等制度建设,提升制度执行力。三是持续深化内外部改革。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进一步完善董事会运行机制、保障机制和工作流程,主动接受监事会指导监督,确保依法合规经营。继续推动农发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落实落地,推动设立共管基金,健全风险补偿机制,加快推进八项重点改革,积极推动人力资源体制改革。四是切实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要加快建立科学高效的现代企业制度。落实党委决策前置制度,发挥董事会作用,接受监事会监督,支持高管层有效履职,加强与职工代表的日常沟通,认真开好全系统第一届职代会,提高职工代表的履职能力。五是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广泛凝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抓实干部员工学习教育,为提升治理水平、建设高质量现代化农业政策性银行提供有力支撑。

钱文挥指出,要在学深悟透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要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认识和谋划农发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要以现代化高质量的成功实践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贡献农发行力量。要坚持“五个不动摇”的原则扎实推进农发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即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不动摇,坚持依法治行这一基本原则不动摇,坚持政策性银行这一根本定位不动摇,坚持以人为本这一管理理念不动摇,坚持守正创新这一重要原则不动摇。要做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完善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党的建设的制度体系,完善服务国家战略和“三农”需求的制度体系,完善加强风险防控和内控管理的制度体系,完善强化资产负债和业财融合管理的制度体系,完善增强科技支撑能力和运营管理水平的制度体系,完善优化公司治理机制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体系,完善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制度体系,完善确保监督有力和问责精准的制度体系。要在总行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做到学习宣传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责任明确到位,认真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把执行制度作为重要职责抓细抓实,提高治理能力,确保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李小汇指出,通过反复研读、深学细思、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公报精神,更加坚定了对党的绝对忠诚、对领袖的绝对拥护,更加坚定了对“中国之治”展现的制度自信,更加坚定了带领河南分行实现精准脱困和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勇气。一是强化首位意识,学出坚定信仰,坚定不移提升精神区位。要充分发挥省分行党委示范带动作用,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宣讲,学思践悟,真学真懂,抓好学习,抓好宣讲。二是强化站位意识,学出绝对忠诚,坚定不移提升工作能力,把河南的优势转化为河南分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和总书记交给我们的“责任田”守好耕好。三是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把握总行党委交付的重大任务,在精准脱困的历史关头,以“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的忠诚担当,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四是提高治行能力,推动河南分行干部员工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提高推进精准脱困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驻行纪检监察组和部分部门负责人作了补充发言,大家表示,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关键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刻领悟《决定》,把全行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驻行纪检监察组张伟平表示,要深化派驻改革,强化政治监督,做实专责监督的主体,贯通各类监督资源,深化标本兼治,有力提升监督成效。党委组织部邵建红表示,人力资源改革作为八项改革的重要内容,要顺应现代银行发展趋势,与时俱进推进和完善人力资源工作法制化进程,强化按制度按规矩办事的意识自觉,增强制度刚性执行和落地落实的行动自觉。基础设施部陈小强表示,农发行正在推进的八项改革、四大工程与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度契合,是农发行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党委宣传部赵建生表示,组织推动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是党委宣传部的重要职责,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宣传工作条例》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宣传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锲而不舍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新闻舆论工作,全面加强宣传工作能力建设。

解学智在总结时强调,全行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抓好四中全会学习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一是要结合各自实际,采取培训班、学习班、读书会、报告会、讲坛讲座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和各种渠道,精心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员工自觉增强坚决履行好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贯穿于主题教育中,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不竭动力,转化为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服务国家战略、支持三农发展的有效举措,更好地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三是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落实到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中,主动提升站位,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全面梳理农发行现有制度,补齐制度短板,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稳步推进八项重点改革,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农发行在农村金融体系中的主体和骨干作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

( 编辑:宋美琪   送签:宋美琪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