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支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来源:旗帜网2019年12月24日09:10
文字缩放:

连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162个党支部、联合党支部根据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相继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共有1570余名党员参加,各协会商会党委、联合党委、党总支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班子成员也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和职工群众代表列席。通过深化学习研讨、深度谈心谈话、深刻检视问题、深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整改落实,努力把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实、开好、开出成效。各巡回指导组全程督促指导,与党员群众广泛交流,从了解到的情况看,专题组织生活会呈现四个特点。

会前准备力求“实”。各党支部普遍采用“自己找、会员提、行业查、互相帮”的方法,通过面对面、背靠背等形式,广泛听取、虚心吸纳党员群众和广大会员企业的批评意见,及时梳理研究并认真向党员本人反馈。据统计,党支部书记与委员之间、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平均开展谈心谈话27人次。大家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谈学习教育的收获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谈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和意见建议;既查自身差距、又谈对方不足,努力把问题谈开谈透谈通,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深处。有的党支部还确定了谈心范围,规定了怎么谈、和谁谈、和哪些人必谈等等。谈心谈话中,党员普遍做到了真谈心、谈真心,进一步沟通思想、消除矛盾、增进团结,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自我检视力求“准”。各党支部坚持实事求是,聚焦主题,重点检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工作措施、提出整改步骤,形成检视剖析材料。各巡回指导组认真指导修改各党支部检视剖析材料636次,审阅各党支部书记检视剖析材料并提出修改意见318次;各党支部梳理问题1590条、分析查找原因795个,各党支部书记梳理问题1113条、分析查找原因636个。党员重点检视规定书目学习情况、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查改落实情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差距不足等,从具体问题入手,深挖思想根源不避重就轻,制定整改措施不假大虚空,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分量和质量。参会同志普遍反映,这次自我检视剖析真正触及了内心深处,问题查找准,检视剖析深,努力方向明,改进措施实。

开展批评力求“真”。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大家坚持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在桌面、把矛盾亮在明面,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意见找缺点,落细落小,有根有据,开展自我批评“不怕辣”,进行相互评议“辣不怕”,平均每个党支部共有党员提出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见16条。有的同志在自我批评时谈到,以前在理论学习上一直是内容挑三拣四、时间零敲碎打,形式只为“撑场面”,心态就是“交作业”,政治理论学习基本流于形式、浮在表面。有的同志在检视时说,从单位退休到协会,自己总是抱着“船到桥头车到站”的心态,思想上进取心减弱、责任心减退,工作的韧性、雷厉风行的作风都打了折扣。有的党支部委员谈到,对协会党支部工作,总认为上有书记扛着、下有小组长兜着,放松了自我要求,在党建方面责任心使命感不强。部分党员在组织生活会后感叹道,过去工作上“憋气”,待遇上“怨气”,前途上“叹气”,同志之间“不服气”,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现在心平了、气顺了、劲足了。

教育效果力求“好”。各党支部把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一次政治体检,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使广大党员思想上受到了震撼,精神上经受了洗礼。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员们既检视问题,又深挖根源,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起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有的老党员深有感触地说,入党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参加过这么严肃认真的教育,没想到主题教育搞得这么深入,工作做得这么扎实。有的青年党员感慨到,以前感觉过组织生活就是停留在开开会、读读文件、谈谈体会,本以为这次主题教育也不例外,没有什么实质性作用,但通过参加主题教育特别是专题组织生活会,受到的教育非常深、触动非常大。党员普遍反映,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对自己的认识更清晰了,对同志的了解更深入了,同志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工作的热情更高涨了。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持续抓好后续思想深化和整改落实工作,以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驰而不息,担当作为,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 编辑:宋美琪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