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包妈妈”是咱“自家人”

——记甘南州舟曲县局驻村干部包红霞

来源:旗帜网2019年12月25日09:05
文字缩放:

包红霞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气象局已有30年工龄的老党员。自从到高原藏族贫困村扶贫后,她既是老乡们的“女儿”,也是孩子们眼中的“包妈妈”。

她很忙,忙着奔走在藏族贫困村的每一寸土地上;但是和老乡们聊起“脱贫致富”的话题,她又很“闲”,一聊就是一整天。

第一次采访包红霞是在周末,她正在村民家里帮着剥玉米。通过视频,隔着屏幕都能听到“嚓嚓”玉米粒落下的声音,看到黄橙橙的玉米粒堆成了一座座“小金山”。包红霞说,这就是她在扶贫村的日常工作,除了解决村民们一些具体困难,主要是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她认为,高原藏族贫困村要实现脱贫摘帽,必须解决教育问题。

在2012年的扶贫走访中,包红霞了解到这样一个特殊家庭:12岁的杨晓军的父亲腿部残疾、视力也不好,母亲是个聋哑人,一家人靠卖菜艰难养育着儿子杨晓军和他的两个姐姐。在这样的环境下,姐弟三人的成绩都不太理想。

秋季开学后,包红霞去学校看望杨晓军,从学校里了解到全班60多名学生,他竟是倒数几名。班主任老师说,她曾要求家长到学校沟通一下杨晓军成绩的事,但杨晓军他爸捎话说已经没精力管了,如果学校管不了就直接开除。

听到这个消息,包红霞急了。她先后十几次到杨晓军家,与一家人谈心,鼓励他们坚定信念,好好生活。孩子们做功课遇到问题时,包红霞一一为他们解答,尽力辅导。一段时间后,杨晓军姐弟三人的成绩越来越好。包红霞高兴极了,仿佛自己的孩子有了长进。

临近春节,包红霞领着杨晓军到街上吃了碗他向往已久的羊肉面片,并给了他100元,特别说明是学习进步奖,鼓励他好好学习再接再厉。

几年过去了,杨晓军的两个姐姐先后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杨晓军也考上了一所职业技术学校。孩子们工作后给家里带来了收入,杨家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杨晓军的父母每每见到包红霞都十分感激,“包大姐”长“包大姐”短地叫个不停,拉着她的手感叹现如今娃儿们有出息了,家里生活也改善了不少。他们深知包红霞对自家的帮助,一声“包大姐”蕴含着道不尽的感激之情。

2013年,舟曲县气象局对口帮扶的第一个村是曲告纳乡扎路村。扎路村是个纯藏族村,地处高山上,家家种田为生,不懂得知识改变命运之说。刚到村子时,小学文化的支书说他们的村民识字的很少,他小学毕业时已20岁。村里的中老年妇女,基本都不识字。

为了彻底解决扎路村孩子们上学难的问题,包红霞想到了办学。2016年,几经努力,当地终于办起了扎路村第一所幼儿园,改写了扎路村幼儿没有学前教育的历史。在招聘幼儿教师时,包红霞严格把关,亲自面试应聘者,最终招聘到9名朝气蓬勃且有志于山村教育的幼儿教师。2016年开学之际,凡能入园的孩子一个都没漏掉。为鼓励扎路村的孩子们好好上学,包红霞自己掏钱奖励每次考试进入前10名的孩子,每年“六一”儿童节还给孩子们买礼物,与他们拥抱合影。

从2017年开始,连续3年在舟曲一中举行了由包红霞个人出资设立的高考励志奖学金发放仪式——考上一本的奖励1500元,考上二本的奖励1000元。截至目前,一共有21名孩子获得奖励。

随着包红霞驻村时间的增加,她的身份也悄悄发生了变化。一件件实事落地,让村民完全把她当成了“自家人”,大家亲切地叫她“包大姐”,孩子们喊她最可亲的“包妈妈”。

艰辛的付出,收获了累累硕果。近年来,包红霞先后获得“2016年度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优秀队员”、甘南州“2017年度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个人”“舟曲县最美扶贫人”等多项荣誉称号。(金满慧 倪永强)

( 编辑:宋美琪   送签:宋美琪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