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扎实做好新时代主题出版工作

中央宣传部学习出版社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19年12月30日14:39
文字缩放:

学习出版社是中宣部直属的出版机构,是党的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是政治机关。学习出版社党支部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宣传思想工作全局、服务中宣部重点工作布局作为根本职责,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扎实做好新时代主题出版工作,努力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健全体制机制,奠定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制度基础。根据党中央关于出版企业公司制改制的部署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有机结合、高度统一起来。一是把党建工作写入改制后的出版社章程,在制度层面明确党建地位和作用,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使党建工作经常化、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二是按照“交叉任职、双向进入”原则,行政班子成员全部当选支部委员,并结合行政业务管辖进行党务分工,使党政领导一体化、协同化。三是把党支部研究讨论作为社领导班子决策的前置程序,凡涉及内容导向和“三重一大”等问题,先经党支部集体研究讨论,再由社领导班子决定。

强化理论学习,坚定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思想自觉。学习出版社承担着学习领会、宣传普及党的创新理论、搞好自身党建和服务全国党建的双重使命和责任。我们结合编辑出版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点选题,组织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狠功夫。一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支部学习的首要任务,作为做好编辑工作的看家本领,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实现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同步提高。二是建立理论业务学习常态化机制,以中青年编辑骨干为基础,建立集中学习研讨制度,每个月第三周周三组织集体学习,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就有关问题进行辅导交流,一起学习理论、讨论问题、接受教育。三是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线上线下一起发力,驰而不息强化理论武装,为编辑们把好政治关、导向关、价值关、质量关,筑牢思想根基。

搞好主题出版,把握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中心环节。编辑出版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通俗理论读物,是学习出版社主题出版的重中之重,是我们推动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的主要抓手和突出特点。近年来,我社先后承担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编辑出版任务,总发行规模超过1.7亿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坚持党支部委员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全部投身一线,以实际行动动员、激励干部职工;党员发挥突击队作用,接受最重的任务,承担最苦的工作。

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载体渠道。时代在发展,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形式和手段也随之丰富和拓展。一是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中加强自身教育。我们探索有声读物出版、网络出版、手机出版等数字出版新领域,建成“习近平原文原著数据库”等3个关联数据库,创作有声读物、制作微视频系列等,在为全党全社会学习提供高端权威、丰富多样的融媒体作品的同时,全体干部职工也受到了深刻教育,提高了自身的理论素养。二是在开拓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教育新渠道新方式中强化政治素质。开办“学习大讲堂”,举办“红色经典诵读”等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守清正廉洁,营造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良好生态。把廉政建设贯穿到业务全过程,堵塞管理漏洞,预防腐败风险。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明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内容,列出廉洁从业“四十不”负面清单,确立定期自我检查、兑现责任追究制度。二是建立完善招标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保证纸张采购和印制招标各环节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严格执行业务招待和差旅费审批及报销规定,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提供制度保障。

(来源:《旗帜》2019年第12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