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原创】着力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效 为推动统战工作和机关建设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王作安
来源:旗帜网2020年01月02日09:14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注意抓“四个到位”,其中特别强调抓整改落实到位。中央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工作,把持续抓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自身检视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推动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重要抓手,为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强化政治自觉,把整改成效体现到不断坚定“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

把抓紧抓实整改作为严肃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召开部务会会议,对巩固深化我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工作作出专门部署,明确“回头看”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和工作进度。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先后召开整改推进会、检查会、验收会强力督办,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位、见实效。截至11月底,中央统战部领导班子在主题教育中检视查摆的28个问题和相应制定的76项整改措施,64项已整改完成,12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部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中查摆出的110个问题,74个已整改完成,36个已有显著成效、正持续推进。各部门各单位检视查摆的567个问题,395个已整改完成,172个取得阶段性成果、正继续推进落实。

自觉用好主题教育成功做法和经验,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显著成效。以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会,推动统战系统进一步学深悟透这一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锚定统战工作的使命任务,切实担负起党赋予统一战线的光荣使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会文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制定印发《中央统战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对统战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及时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和其他统一战线成员进行通报,各基层党组织迅速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有力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发挥统战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重要作用。

健全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工作机制。制定《中央统战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办法》,从登记与建立台账、承办与报告反馈、督查与贯彻落实、监督与责任追究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形成建立工作闭环的长效机制。明确部务会每半年分别听取一次责任部门落实情况汇报制度,并将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纳入内部巡视首要内容。

突出问题导向,把整改成效体现到统一战线各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的推动解决上

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形成“大统战”格局。主题教育中,我们着眼进一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统战工作放到新时代大背景下加强理论政策和思路举措研究,完成“新时代统一战线研究”重点课题,形成1个总报告和14个子报告,在理论创新、政策举措等方面形成管用成果。根据机构改革实际,进一步完善内部运行机制,提高工作效率,着力提高将侨务、宗教工作放在统战工作全局中进行谋划的意识和能力。围绕进一步加强对各地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的指导深入开展调研,就进一步发挥地方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健全规范省级领导小组运行机制等提出对策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

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围绕人口较少民族脱贫奔小康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找差距、查漏项,形成解决方案,创新工作平台、扶持政策,把扶持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紧密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围绕光彩事业推进水平参差不齐、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召开纪念光彩事业发起实施25周年座谈会,组织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与45家知名民营企业基金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民营企业公益慈善平台,不断提高光彩事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成效。围绕对口援疆工作体制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的问题,认真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围绕中新社在国家外宣工作中独特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在推动中新社列入中央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重点媒体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效。

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中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针对主题教育中检视查摆的重点难点问题,我部就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宗教工作等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以顶层设计引领推动统战工作开创新局面。聚焦真正为党交一大批肝胆相照的铁杆朋友,部领导带头落实与重点人士定期谈心交流、分层次联系等制度,不断加强和改进联谊交友工作。围绕加强和改进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等研究起草文件,进一步增强相关领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着力解决宗教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宗教治理能力,促进宗教关系和谐。

压实党建责任,把整改成效体现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召开中央统战部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精神,制定《中央统战部关于加强和改进统战系统党的建设的意见》,通过着力加强政治建设、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加强组织建设、着力强化正风肃纪、着力压实主体责任,结合统战部门实际提出18项重点举措,推进统战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坚持强基固本,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针对统战系统党组织类型多样的实际,把加强分类指导作为重点整改举措,围绕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建设目标,制定并落实《统战系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探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有效途径。建立党支部联系点制度,部班子成员在自觉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的同时,分别联系一个基层党支部,“解剖麻雀”,强化指导。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推动统战系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结合推进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开展专项排查并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成立巡视工作机构,推进内部巡视。研究起草 《中央统战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作用,积极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统战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为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提供制度保障。重视青年干部理论武装,制定并落实《中央统战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指导意见》,在实现各直属党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覆盖、推进青年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扎实成效。

(来源:《旗帜》2019年第12期。作者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