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原创】夯实圆心 拓展半径 画出考核分配最大“同心圆”

国资委考核分配局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0年01月02日09:20
文字缩放:

 国资委考核分配局负责国资委监管的96家中央企业负责人年度及任期经营业绩考核、负责人薪酬激励、职工工资分配等出资人监管事项的制度制定及组织实施工作,工作政策性强、复杂度高、涉及面广,极具探索性和挑战性。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持续提高团队组织能力和党员个人能力,激发潜能,点燃热情,不断提升工作成效,是局党支部考虑的首要问题。近年来,局党支部根据自身职能定位和考核分配工作特点,将支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将团队建设与个人成长紧密结合,提炼形成了“同心圆”支部工作法,有效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了党员的热情和潜力,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效。

何谓“同心圆”支部工作法?

“同心圆”支部工作法是考核分配局党支部根据自身特点,从价值主张、关键态度、核心能力、组织保障四个层面,提炼总结的支部精神和局文化,具体包括圆心点、内层圆、中层圆、外层圆四个组成部分。

一是圆心点,即价值主张。明确支部的使命和愿景是“持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培育世界一流企业”。二是内层圆,即关键态度。提出党员应当着力培养“守规则、重责任、强业绩、促团队”四项关键态度。三是中层圆,即核心能力。根据职能定位和业务特点,将“政治能力、理论研究能力、专业履职能力、落实执行能力、基础管理能力”明确为做好考核分配工作的五位一体核心能力体系。四是外层圆,即组织保障。通过构建矩阵式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实现工作过程中的权力制衡、团队协作、高效服务和知识共享,努力打造一流厅局党员队伍。

“同心圆”支部工作法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圆心点是灵魂,内层圆为根本,中层圆作支撑,外层圆作保障;无灵魂便无方向,无根本则不牢固,无支撑无法持续运转,无保障不能有效落实,四部分环环相扣、缺一不可、互相联系、相互促进。

如何通过运用“同心圆”支部工作法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同步、两提高?

夯实“圆心点”,同心聚力,奋勇向前。“持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培育世界一流企业”这一使命和愿景,作为“同心圆”的圆心点,既明确了支部党员的目标所向,也回答了考核分配的价值所在。支部围绕初心使命,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有企业要成为“两个基础”“六个力量”为遵循,建章立制,完善流程,夯实基础,在高质量完成考核分配各项任务的同时,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职工工资总额管理办法等系列重要文件,努力推动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坚决守护好、发展好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

做强“内层圆”,推动关键态度入脑入心。一是以制度建设强化规则意识。把“守规则”放在关键态度首位,要求党员在工作中凡事做到有章可循、凡事做到有据可查、凡事做到有人负责、凡事做到有人监督,对所有重要业务审核工作,严格履行牵头处室定规、具体处室初审、牵头处室复核、局务会统一研究、提请委党委审定五道把关机制,以制度流程不断完善推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二是以追求卓越强化责任意识。号召党员把凡事追求卓越的态度培养成习惯、落实到日常,要求党员努力将自身的优势能力发挥到极致,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每一项工作。三是以鼓励实干突出业绩导向。始终强调业绩优先的文化导向,凭绩效定优劣,大力选拔了一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努力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同志提供舞台,树立了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四是以团结协作凝聚人心士气。支部班子以身作则,团结共进,很好地发挥了榜样示范作用,不断加速党建工作与考核分配职能深度融合。在日常工作中同事相互补台,在团队活动中支部好戏连台,有效营造了以局为荣、以支部为家的氛围。

做优“中层圆”,持续提升支部党员核心能力。一是持续提升政治能力。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和国资监管部门的党员,必须始终把提升政治能力放在首位,支部要求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全局看待和谋划工作。近期针对企业面临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基层调研,提炼总结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对现行办法进行优化完善,得到了中央企业的普遍好评。二是努力提升理论研究能力。充分发挥支部学习平台作用,每逢党中央召开重要会议,形成重大理论,都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系统学习深入研究。三年多来,支部就国有企业发展相关重大问题形成了多份高质量研究报告,尤其是2018年以国资委成立以来业绩考核连续15年为A级的8家央企为研究对象,系统总结其发展经验,从七方面提炼形成绩优央企核心驱动要素,为打造充满活力的新时代国企贡献智慧。三是全面拓展党员干部专业履职能力。三年多以来,支部创建 “业务大讲堂”并成功举办26期,从考核分配业务到行业领域前沿知识,从内部专家分享到著名企业高管、知名学府教授授课,通过多层面、多维度的交流碰撞,持续提升党员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四是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落实执行能力。倡导党员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凡事提前一步,加强时间管理,做好工作的全程谋划;要求党员在繁忙的工作中分清主次,把握重点,统筹协调。五是持续夯实党员干部基础管理能力。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党员加强对所联系行业企业的研究,做好调研积累。三年多来,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国际国内对标数据库,针对军工、科研等行业的多份研究报告得到国务院领导肯定。

做大“外层圆”,实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良性循环。作为国资委首个采取矩阵式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的厅局,专设制度研究处牵头各项制度办法研究;设置监测指导处,负责流程规范,国际国内行业对标体系建设相关工作;设置考核分配一处、二处、三处、四处各自牵头一项考核分配具体业务;同时,六个处室分别按行业负责企业具体业务工作。相比常规职能式机构,矩阵式机构完全打通了考核与分配的工作流程,实现了“1+1>2”的效用。一是从权力制约上,形成了政策制定和政策执行相互制约的分权机制,避免了审批权力过于集中、“裁判员”兼“运动员”的问题。二是从职能分配上,既保证了全局性、长期性制度流程有人统筹研究,又确保了当期每项具体业务工作有人督促落实。三是从工作效率上,通过处室与具体企业实行一对一全流程管理,既强化了责任落实,又简化了联系接口,方便了企业,提升了效率。四是从人才培养上,实现了局内所有人员与考核分配工作全业务全流程接触,为全面提升人员素质,持续储备组织能力搭建了良好平台。

“同心圆”支部工作法实施成效如何?

在“同心圆”支部工作法的指导下,支部不断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实现了党员政治站位、业务工作水平、组织凝聚力、队伍战斗力“四提高”。近年来,全局在高质量完成各项业务工作任务的同时,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结合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际,修订完善了一系列考核分配重要制度,总结形成一系列高质量研究报告,考核分配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凸显,多项工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肯定表扬,获得中央企业普遍欢迎好评。在实际工 作中,支部也打造了一支严守纪律、敢于创新、注重学习、积极向上、勇争一流的党员队伍。

(来源:《旗帜》2019年第12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