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机关

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信仰的高地

中央办公厅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宣教处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0年01月07日08:57
文字缩放:

毛主席纪念堂是党和国家的最高纪念堂。宣传教育处承担着宣传领袖丰功伟绩、光辉思想、崇高风范以及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出的历史贡献的重要职责。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党建根基

加强理论武装。组织“青年学习沙龙”,以“一个主题、一个自学月、一个微信群、一个主讲人、一个管理员”的形式开展分享式学习,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个人”三位一体的理论学习机制,举办人人参与的“初心的故事”每周一讲,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强化对党忠诚。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中办工作、纪念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丁薛祥同志在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暨年轻干部座谈会上的讲话;挖掘纪念堂独特的教育资源,开展纪律规矩和优良传统教育,培育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做“共和国忠诚守陵人”的信念。

培育政治感情。积极落实厅领导“纪念堂的每一名干部职工都必须对毛主席、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党的领袖,有发自内心的真挚的、朴素的感情,要注意培养感情、巩固感情”的指示要求,坚持做好党的历史和领袖思想的课题研究和学习,引导党员把对党的忠诚、对领袖的热爱化作做好宣教工作的坚定信念。

以问题为导向,培育党建品牌

问诊把脉,找准问题。支部开展“如何擦亮光荣牌”大讨论,针对反映集中的青年党员缺乏经验和方法、老党员创新精神不够、优秀党员和业务骨干示范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探索出以“一个岗位一份责任,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目标的“三岗一提升” (老党员示范岗、青年党员先锋岗、优秀党员标兵岗,提升宣教工作水平) 的党建工作新方法。

量身定制,精准实施。为老党员设立“现场接待示范岗”“纪念室讲解示范岗”,由老党员深入一线、靠前引领,边讲、边做、边教,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为青年党员设立“主题宣讲先锋岗”“舞台效果保障先锋岗”,使青年党员在关键岗位、核心业务中得到磨炼和提升。为优秀党员设立“对外联络标兵岗”“纪念室接待标兵岗”,把优秀党员的好形象、好作风、好方法量化为工作标准并加以推广。

监督考评,持续用力。通过“三岗一提升”,制定具体到岗、细化到事的行为标准和工作流程;建立“自评、互评、点评”的评价机制、“现场观摩和楼道巡视”的监督机制以及“重要任务准备会、完成情况小结会、业务工作研讨会”的“三会”机制,将监督点评渗入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

以党建促业务,提升工作水平

主动传承红色基因。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是青少年,支部主动与北京市团市委对接,每年为在人民英雄纪念碑站岗的万余名首都青少年开辟参观绿色通道,开展针对性讲解;组建青年党员宣讲小分队,深入到中小学开展“红领巾心向党” “缅怀领袖,传承精神”等主题活动。近年来,共宣讲170场次,放映文献纪录片3200场。

用心培育宣教品牌。为了使宣传教育工作更有影响力和感染力,支部带领党员结合纪念堂特色和观众需要,打造出“七个一”宣教品牌,使纪念堂成为十几家党政机关的干部培训现场教学基地,也成为社区、街道等基层党组织的党日活动基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接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4万余人。

积极传播党的声音。紧紧把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以主题宣讲的形式,宣传领袖业绩,传播党的声音。相继推出《全心全意为人民》《领袖的中国梦》等主题宣讲。有观众感慨地说:“你们把领袖的业绩、思想、风范讲得如诗、如歌、如画,让我们感受到伟人的人格魅力、党的光荣伟大,感受到理想的光芒、信仰的力量。”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