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以新金融彰扬制度优势 助力治理现代化

田国立
来源:旗帜网2020年01月17日09:02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正本清源又举旗定向。国有大型银行作为国家和社会治理的“金融重器”,要对标对表、踔厉奋发,以新作为深化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以新金融助力“中国之治”的生动实践。

坚定制度自信,把制度优势转化为金融内生发展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回顾中国金融业发展壮大历程,从推进改革开放、构建现代金融体系到沉着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等一系列风险挑战,从开展国有银行重组改制到建立现代公司治理架构,我国金融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实现了历史性巨变,治理能力和全球竞争力实现了质的跃升,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

立足金融业实际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关键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制度优势,将其厚植于现代银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一是不断完善国有金融企业坚持党的领导的制度体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深度融入各级机构履责和展业全过程,贯通落实到最基层。着力提高基层组织力,以强化政治功能为核心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宣传贯彻中央方针政策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聚焦金融改革发展创新战略,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随着金融改革进入“深水区”、金融创新步入快速“迭代期”,中国银行业既面临挑战也迎来历史性机遇。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换道超车”战略机遇,集中各方面生产要素,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实现关键性突破。三是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完善新金融治理的制度体系。全球金融危机表明,西方金融以资本为中心自我循环必然导致异化和系统性风险。现代金融“善治之道”必须是以人为本,吸纳各方参与治理。要发挥好党的群众路线等制度优势,不断完善职工参与银行治理的机制,健全“员工之声”“客户之声”制度,汇众力聚众志,形成新金融共建共享共治的良性生态。

增进治理效能,在更高水平上推动“三个能力”建设

建设银行成立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不断增强服务国家建设能力、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参与国际竞争能力。近年来,全行通过强化“三个能力”建设,促进了治理效能和经营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实践表明,“三个能力”建设既是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的重要方法论,也是推进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抓手。

奋发作为,进一步增强服务国家建设能力。深化落实四中全会强调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要求,强化银行自身治理能力建设,使得中央各项金融方针政策全面穿透落地。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跟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制定更为精准的信贷区域、行业、产品政策,加大对基础设施、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制造业、绿色发展、消费升级、乡村振兴等领域的支持力度,选好项目、做优服务,发挥国有大行的金融主力军和市场“领头羊”作用。

守牢底线,进一步增强防范金融风险能力。认真落实四中全会关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要求,密切关注和防范可能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问题。细化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预案和措施,认真梳理近年来风控的有效做法,优化完善风控制度体系和“工具箱”,依托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打造风控体系升级版。针对新形势下金融风险跨界性、传染性特点,国有大行要率先推动风险管理能力开放,为客户、合作伙伴、中小金融机构等相关方赋能,共享风控技术、数据和平台,营造全社会“风险共治”的良性生态。

开放合作,进一步增强参与国际竞争能力。密切跟进研究国际金融运行和治理体系的变化,建设高素质国际化人才队伍,提升参与全球金融治理的专业能力。适应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求,创新金融服务助力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运用现代科技不断丰富完善跨境金融产品体系,推进区块链贸易金融产品创新,探索“区块链+物联网”“区块链+跨境支付”等新模式。密切与国际先进同业及相关组织、多边机构合作,在全球金融市场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聚力新金融行动,为助力治理现代化提供金融方案

近年来,建设银行实施了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建设劳动者港湾和建行大学,新金融探索实践取得初步成效。全行将按照四中全会指引的方向,凝心聚力推进新金融行动,助力纾解社会治理和民生痛点问题。

纵深推进住房租赁战略。四中全会强调构建住有所居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建设银行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指示精神,建设开放共享的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目前已覆盖94%地级以上城市,上线房源超过1800万套。创新推出“存房业务”,激活存量房源,联合1.17万家合作机构建设租赁产业联盟。百姓安居既是民生问题,更是社会治理问题。通过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全行进一步增强了推进住房租赁战略的方向感和使命感。下一步将加快扩面上量,培养住房租赁新生态,帮助更多百姓实现安居梦。

深耕普惠金融。四中全会强调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建设银行依托现代科技创新推出普惠贷款新模式,2018年实现普惠贷款新增2125亿元,占五大行新增总额50%;今年前三季度新增达到2925亿元。目前已建成农村“裕农通”服务点40万个(2020年将达到60多万个,覆盖所有具备条件的行政村),使农民在村口就能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运用区块链等技术打造“民工惠”平台并投放专项融资302亿元,为农民工发放工资300万人次,破解农民工讨薪难的社会治理问题。下一步建行将持续跟进四中全会强调的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政策,做好配套普惠金融服务创新,努力在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等社会痛点中推动形成治理新机制。

强化金融科技创新和运用。深化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推进自主可控及国产化建设,培育金融核心技术优势。建设银行依托新一代核心系统,加快金融科技自主研发和国产化替代。已实现终端设备、PC服务器、安全产品全面国产化,网络设备国产化率超过95%。持续丰富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的金融应用场景,提升金融治理效能和服务能力。建行还与130多个省市县签订合作协议,为地方政府智慧政务系统建设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助力“放管服”改革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温情打造劳动者港湾。四中全会明确了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等政策要求。目前建行已在全行1.4万多个网点建设“劳动者港湾”并向社会开放,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歇脚喝水上厕所的地方。下一步将依托劳动者港湾,着眼于社区治理的新趋势新需求,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并带动更多合作伙伴参与,协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开放共建建行大学。四中全会强调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银行联合国内外知名高校成立了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实施“金智惠民”工程,免费为中小企业主、乡村致富带头人、扶贫干部等举办培训7800多期,受益64万人次;组织境内外1200余所高校万名学子深入全国1.08万个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建行将按照四中全会精神,开放整合内外部资源,探索金融产学研融合的新模式。

(来源:《旗帜》2019年第12期。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