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交通银行: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旗帜网2020年01月19日16:30
文字缩放:

 

交通银行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1月17日,交通银行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中央第十二巡回督导组组长卢纯在会上充分肯定交通银行主题教育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中央第十二督导组通过多次实地调研督导认为,交通银行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重视加强领导,坚决履行主体责任,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党委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各级党委真抓实干,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展现出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自觉,特别是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不少好的做法。这些举措针对性强、富有特色,有效管用、效果很好,令人鼓舞,有力的推动了交通银行主题教育取得丰硕成果。”

交通银行党委中心组赴中共一大会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自去年6月以来,交通银行党委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主题教育,主要取得了“八项成果”: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信行合一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总行组织两批次读书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研讨班。所辖各地单位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感悟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总行机关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提高机关青年理论修养。

二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进一步提升。加大服务“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一体化协同等国家重大战略力度。创新推出对公汇兑免费、异地抵质押协同等。组建粤港澳湾区基金、优化跨境融资方式,努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创新服务民营企业的“东贝模式”,被人行、工信部在全国复制推广。创新投放“阿胶贷”“苹果贷”“花椒贷”等业务,助力“三农”发展。

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德奇同志在广州主持召开交通银行服务支持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业务发展推动会

三是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制定加强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20条具体措施,使正向激励有抓手,担当作为受褒奖。举办张富清老英雄先进事迹学习会、先进典型巡回报告会,宣传一批在改革发展、客户服务、科技赋能、脱贫攻坚领域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充分展现了交行干部员工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

交通银行党委坚持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同志

四是坚守人民立场,树牢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金融需求的本领进一步增强。牵头成立G60科创走廊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设立创新实验室,金融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优化对公开户流程,线上申请平均用时节省三分之二,客户在柜面等待时间由80分钟降至30分钟。建设智慧化授信管理,授信申报流程效率提升约40%。上线交行手机银行4.0版APP,市场影响力、美誉度不断增强。重视关爱人才,安排百名金融科技类应届毕业生免租金入住人才公寓,解决人才后顾之忧。主动向政府争取公租房、安置房,解决部分员工住房难、租房贵 问 题。成功解决一些员工社保断档补缴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借助“买单吧”等,去年助力扶贫联系点甘肃天祝销售农特产品达1375万元。

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创新体制机制设立专营支行做好普惠金融业务

五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作风纪律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进一步彰显。紧盯基层反映强烈的协调难、审批难、文件会议多、检查考核多等“两难两多”问题,开展“改 进总行机关作风为基层减负”专项行动。总行发文同比减少17%,会议同比减少46%,各条线考评办法、指标精简60%以上。全面清理层层签订责任书、搞“一票否决”事项,得到基层好评。召开全行警示教育大会,以案示警、以案明纪。

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德奇同志出席交通银行调研暨督导浑源县脱贫攻坚座谈会

六是突出专项整治,抓好整改落实,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扎实开展“8+1”专项整治,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建立党委班子成员主抓等六项工作机制。坚决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问题,制定贯彻落实机制。推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构建交行“1+12”制度体系。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灯下黑”、组织活动与经营管理“两张皮”等问题。将主题教育成效作为各直属机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机关和基层党建质量明显提升。深入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的专项整治,严格排查员工异常行为。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成效明显,全行71633人次参与网上评价,满意率95.83%。

驻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底古村的扶贫干部罗济军帮扶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发展

七是发扬刀刃向内的革命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清明。总行党委班子成员、各直属机构党委、各级指导组全覆盖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209个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1509个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入谈心、精心准备。自我批评深刻诚恳,相互批评辣味十足。大家普遍反映,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认识深刻实在,摆问题开门见山,剖根源触及灵魂,抓整改具体务实,是多年来质量最高的一次。

交通银行与广西自治区政府签订《共同推进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合作协议》

八是坚持主题教育与经营管理两手抓两促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活力进一步激发。通过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更强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更坚定了,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市场客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更明显了。2019年,全行各项工作呈现稳中有进、平稳向好的良好态势,业务结构继续改善,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取得了近年来最好成绩。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为抓好党内集中教育探索了做法,积累了“六条经验”:一是必须聚焦主题主线,牢记初心使命。二是必须坚持一体推进,做好上下联动。三是必须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四是必须坚守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五是必须注重以上率下,一竿子插到底。六是必须强化严实作风,务求取得实效。

交通银行重视解决员工急难愁盼诉求,营造“幸福之家”

任德奇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斗争精神,推动交行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层分类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工作机制。聚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增强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能力。

二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探索建立找差距、挖病灶的长效机制。紧盯主题教育正在解决和尚未完全解决的问题,狠抓推进落实,逐一对账销号。

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举办“链接银企、交融八闽”1+1伙伴式银企交流会

三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加强政治建设、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强领导班子。优化全行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党建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

四是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交通银行与跨境清算公司在上海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五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好国有大行使命担当。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加大对制造业、民营、小微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交通银行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和中央有关部署,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进一步坚定信念、不辱使命,奋勇当先、实干担当,为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交通银行力量。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