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企业

抓实党建强堡垒 科技创新勇担当

中国银行软件中心第一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0年01月19日16:11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中国银行软件中心第一党支部深入贯彻总书记指示要求,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强政治功能、抓班子建设、带党员队伍、促作用发挥,把党支部打造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深化理论武装中提升政治功能,切实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搭建教育平台,强化政治学习。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研发了集党组织管理、组织生活管理、党员教育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兴壹号”党建平台,打造学习教育的移动主场,全面开展在线学习。拓宽教育方式,增强政治定力。制作解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 (试行)》 《反腐案例》等系列微党课,把党课的严肃性与生动性结合起来,构建了随时学、随地学、随心学的新生态,高度契合新时代党员学习需求,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开展自我学习,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在落实主体责任中建强支部班子,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在支部班子建设中,注重提高主责主业意识,切实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压实党建责任。对支部委员提出了“讲政治、强责任、精业务、抓落实、树形象”的15字要求。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分工做到明责、履责、尽责。以异地项目组为单位成立党小组,项目组走到哪,党旗便插到哪,为项目顺利投产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强化制度执行。运用“复兴壹号”开展“智慧”党建,推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实时掌握各党小组工作动态,实现党组织生活一目了然,保证了制度的落实。

在服务中心工作中锻炼党员队伍,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动能。积极践行“激发活力、敏捷反应、重点突破,加快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工作部署,提振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党员身份亮出来。按照“平时工作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的工作思路,在办公区为党员制作身份标识,要求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主动亮明党员身份,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我学习、我担当、我守规”系列活动,形成了党员带头、员工争先、协力攻坚的良好局面。纪律作风严起来。弘扬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在完成重大项目中锻炼党员队伍。把每年8月作为警示教育月,集中学习党规党纪,着力强化党员纪律意识。与中银商务公司建立定点联系机制,及时掌握客户建议和诉求,打通产品设计和体验的“最后一公里”。

在打造党建品牌中突出作用发挥,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创新“楔形”工作法,实现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楔尖”富有穿透力,以党建引领项目开发。“楔尖”指的是党员或党小组,由中心派出到业务部门、分行一线,提供技术支持、参与营销、解决难题。在服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项目中,组织党员骨干、联合业务部门自主研发的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系统(GMS),为“博览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提供了一揽子解决方案。“楔中”富有承接力,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楔中”指的是党支部,提供强有力的专家队伍面向外部服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力打造全国首家“5G+生活体验馆”智慧网点,综合应用多项新兴技术,提供智慧、便捷、数字化的金融服务。“楔尾”富有支撑力,以党建引领服务体系。“楔尾”指的是软件中心党委,发挥顶层设计、统筹指挥作用。加快推进数字化银行建设,用实际行动服务实体经济,大力支持发展普惠金融、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任务,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优质服务。

( 编辑:冯爱龄   送签:白 翔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