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中国教育:砥砺奋进70年

教育部
来源:旗帜网2020年01月20日08:38
文字缩放:

从1949到2019,共和国走过了70年的光辉历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奇迹,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历经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启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70年来,共和国教育事业始终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同向同行,筚路蓝缕、砥砺奋进,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底子薄、基础弱,到今天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中国教育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发展速度最快的教育、发展潜力最大的教育、特色最为鲜明的教育,在新中国历史上、在中华文明史上都绘就了一幅气势恢宏、波澜壮阔的壮丽画卷。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中华民族素来有着尊师重教的传统,千百年来憧憬着“学有所教”“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等教育梦想。70年来,我们党继承和发扬了这一优良传统,高度重视教育在党执政兴国中的战略地位,推动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成功地让这一梦想变成了现实。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毛泽东同志在大会的开幕词中,豪迈地向全世界预言:“随着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被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会议通过的 《共同纲领》规定:“新中国的文化教育是新民主主义的,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教育。”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这艘东方巨轮乘风破浪,驶入了改革、振兴、发展的新航程。邓小平同志自告奋勇抓教育,以极富战略性的眼光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能上去。发展科学技术,不抓教育不行”。20世纪90年代,面对方兴未艾的知识经济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江泽民同志深刻指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对教育的投资就是对国家未来的经济繁荣和竞争力的投资,也就是对国家未来的生存和前途的投资”。进入新世纪,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更加凸显,胡锦涛同志明确提出,“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2018年9月,党中央召开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作出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历史论断。这一论断把教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把教育与国家的前途命运、党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更好服务党和人民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70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70年峥嵘岁月、春华秋实。70年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随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逐步确立和日益巩固,中国人民牢牢掌握了自己的教育主权,成功建立了独立、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彻底改变了教育底子薄、整体落后的状态,中国教育面貌焕然一新,交出了一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文盲率80%、人均受教育年限仅1.6年,学龄儿童入学率只有20%,每年大学生只有11.7万人。70年后的今天,学前教育毛入园率81.7%,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95%,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88.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8.1%,各级教育普及程度均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国家教育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12年实现占国内生产总值4%目标并保持连续增长,成为一般公共预算的第一大支出,2018年占比达14.6%。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从国际学生能力测试(PISA)的优异表现,到成为本科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国际社会对中国教育关注度越来越高,中国教育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70年来,根据不同时期的历史背景、历史任务,结合不同时期青少年的思想状况,教育牢牢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青少年学生不断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积极健康向上。今年以来,高校学子用青春快闪形式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全国高校网络拉歌致敬青春礼赞祖国,让全党全社会再一次看到,广大青少年是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一代。

奠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人民群众受教育的保障水平今非昔比,全体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教育为各行各业现代化建设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有力支撑。2018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6年,新增劳动力中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超过48.2%,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6年。高校承担了全国60%以上的基础研究和重大科研任务,建设了60%以上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了60%以上的国家科技三大奖励,已成为科技创新和重大发明的重要源头。我们用20多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的义务教育普及之路,用十几年的时间实现了高等教育从大众化向普及化的快速发展,亿万人民通过受教育实现了完善自身、改变命运、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7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之所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党的领导。我们党在领导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规律性认识,探索形成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概括起来,这些经验集中表现为“九个坚持”。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这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就是明确党是领导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这是办好中国教育的最大政治优势。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这是教育的历史使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贯穿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就是把教育作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努力建设教育强国,不断使教育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契合、与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是办教育要牢牢把握的政治原则。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始终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这是中国教育的坚定自信。70年来教育实践和发展成就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教育发展的魅力,展现了中国教育的坚定自信。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独特的制度优势,决定了我们必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立足国情、吸收世界各国有益的办学经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这是教育的价值追求。我们办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人的发展、为了人民的发展,这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教育领域的体现。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这是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教育发展的时代主题。要坚持综合改革,不断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坚持以改革激活力、挖潜力、增动力,不断解放思想,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这是教育应尽的职责担当。教育兴,则国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结底靠人才、靠教育。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对教育的需求和期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要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提升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人才和智力支撑。

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是办好教育的关键所在。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标准和要求,大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要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风尚,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70年沧桑巨变,70年执着奋进,70年波澜壮阔。70年的教育发展既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进入新时代,续写新的教育篇章,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旗帜》2019年第12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