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把加强和改进全国妇联机关党的建设摆到更重要位置

全国妇联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1月20日08:27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为推动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群团工作、组织领导等方面作出明确部署。

全国妇联作为妇联系统的最高领导机关,必须带头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把加强和改进全国妇联机关党的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为整个妇联系统作出表率。做好党的妇女工作,政治性是灵魂,是第一位的。全国妇联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加强和改进全会机关党的建设,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发挥其统领机关党建各个方面的“火车头”作用,确保机关党建全过程各方面同频共振、高度契合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

明确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使命任务,着力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全国妇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作为以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从四个方面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政治属性的重要论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灵魂主线。全国妇联党组严格落实每次党组会议第一个议题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的制度,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通过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常委(扩大) 会议、执委会议,以及机关干部大会等形式,带动全国妇联机关和各级妇联组织干部深化理论学习。以党支部为基础,以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关键,以年轻干部为重点,有计划、分层次抓实理论学习。采用选派党员干部到党校学习、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等形式提升学习实效。用好妇联红色资源,大力开展对党忠诚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妇联建会70周年有利契机,举办“不忘初心再出发——纪念全国妇联成立70周年座谈会”“光辉的历程——全国妇联成立70周年纪念展”,组织开展“70载传承话初心”等,引导党员从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汲取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从妇联组织的红色基因中激发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存在问题的重要论述,反思差距不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点出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灯下黑”问题振聋发聩、令人警醒。推人及己、举一反三,我们从三方面入手,对我会党建工作“体检扫描”:对全会党支部建设状况全面自检,按照“先进”“中间”“后进”层次对全会97个在职党支部进行评估,查摆在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功能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改进措施。对全会在职党员思想状况全面摸底,首次利用互联网在全会在职党员中开展思想状况问卷调查,参与人数占全会在职党员总数的90.87%,是参与人数最多、问卷体量最大的一次。对机关党委直属党组织全面走访,已到12个部门单位进行调研,直接面对面谈心谈话近300人,接下来还要继续走访其余部门单位,实现全覆盖。通过评估调研走访,发现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所在,进一步掌握党员思想状况,为下一步工作精准发力提供参照。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使命任务的重要论述,抓实基础工作。聚焦基本单元,摸清全会党支部底数,建立“支部档案”,推广党支部建设创新案例,整顿“后进”党支部,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聚焦基本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七一”期间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聚焦基本队伍,在古田干部学院举办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班,对全会专兼职党务干部配备情况进行核查,建立党务干部信息库,对党务干部配备情况进行分析,针对配备不到位的提出改进意见。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论述,强化责任担当。成立全国妇联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统筹协调。坚持政治巡视定位,按照做到“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要求,开展内部巡视,严字当头、正风肃纪,形成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氛围。党组连续5年对部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机关党委连续5年开展党建工作测评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不断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同时结合实际推进党建考核向下延伸,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突出重点,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妇联研究制定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落实举措和责任清单,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点从六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强化政治引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把讲政治的责任分解到机关党的建设各方面,明确细化考察标准、方法措施,推动“两个维护”在实践中落细落实。

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总结借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学习的好做法好经验,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力气,为做好新时代妇女工作夯实思想政治根基。

持续用力抓好问题整改。针对机关党建工作中的问题明确整改举措,建立整改台账,精准发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夯实基层基础。聚焦提升组织力,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有效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切实将组织资源转化为推动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

深化正风肃纪。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全国妇联实施意见的落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内部巡视工作力度,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凝聚党建工作合力。党组带头扛起主责、机关党委抓好主业、指导督促机关各级党组织当好主角,提升专兼职党务干部履职能力,有效聚集各方面资源力量,推动全会党的建设硬起来、强起来。

(来源:《旗帜》2019年第12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