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基层党组织快讯

中国农科院各部门党组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源:旗帜网2020年02月06日11:03
文字缩放: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中国农业科学院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党组织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职责,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持做好科研攻关,众心凝聚、众志成城,确保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党组织和党员走在前作表率

在疫情的重灾区武汉,油料所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投入战斗,开展全所消毒防疫、建立人员台账,加强所区管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引导带动全所干部职工科学防控,特别是加强对在汉研究生、留学生和独居、病弱困难离退休职工的关心和服务。党员占防控工作一线人员的三分之二以上,全所上下团结一致,无论是前方的消毒防控、值班值守、筹措物资,还是后方的宣传引导、联络协调、信息报送等工作全部精准顺畅、扎实有序。

科研人员主动请战承担重大攻关任务

疫情发生后,哈尔滨兽医所党委保持高度关注,从1月初开始就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开展职工和研究生假期行程统计,重点关注在湖北、武汉中转停留、休假人员的情况。哈尔滨兽医所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的科研人员果断放弃所有休假,义无反顾坚守科研阵地。很多没有在高级别实验室工作的年轻支部书记和党员们主动请缨出战:“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如果需要人手,我们时刻准备,听从召唤,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几位从国外引进的青年英才也纷纷放弃休假,主动请战,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项措施到位确保做好防控工作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头等大事就是做好重要群体和重点区域的防御防控。院办公室积极做好统筹协调、应急值守、信息报送、新闻宣传等工作,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落实。院办支部靠前指挥,很多同志放弃休假,大年初二开始就加班加点、值班值守。后勤中心党委全面升级园区的安保和消杀工作,及时将售饭窗口调整至外卖窗口,筹措医用口罩、手套、防护镜、消毒液等应急物资,建立预检分诊,加强门区管控和一线医护人员自身防护,协调监督超市、菜市场进一步落实入口体温监测及环境消毒,对幼儿园儿童和教职员工进行全面排查,全力保障正常饮食供应、医疗服务、应急物资和全体师幼健康。信息所第三党支部承担视频会议、智慧农科、文献查询、邮件系统等技术保障工作,提供24小时电话技术服务,确保各类视频会议顺利召开。目前,已为科研人员、行政人员、油料所学生开通网上云视频账号7345个,保障院工作调度会以及全院各单位自行召开的各类视频会议累计160余场次。

把支部建在防控战斗最前线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机关党委指导建立湖北地区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由院原党组书记陈萌山同志担任。张合成书记撰写亲笔信,勉励大家众志成城、坚定信心,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更大力量。研究生院党委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印发通知,并通过微信群、QQ群等渠道及时发布权威声音。成立留居湖北临时学生支部,开通“湖北学子 共克时艰”国内在籍学生QQ工作群、留学生QQ工作群及客座学生QQ工作群。通过工作群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发布疫情防控要求和常识,为他们提供关怀、服务、指导和帮助。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