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提供新助力 播种新希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寄语精神

贺军科
来源:旗帜网2020年02月09日16:29
文字缩放:

2019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寄语希望工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这项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寄语饱含深情、满怀期待,充分肯定了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发挥的重要作用、展现的社会价值,深刻指明了希望工程在新时代的前进方向,是指导希望工程更好发展的根本遵循。

3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共青团、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始终坚守为党和政府分忧的赤子之心,始终秉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有书读这一朴素而崇高的使命,通过发起实施希望工程,累计募集捐款152亿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近600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万余所,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数以千万计的青少年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注入了成长的力量、传递了家的温暖。今天,许多曾经为这项事业贡献了智慧和汗水的拓荒者们已生华发,但一批又一批青少年得益于这项工程而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我们的事业依旧年轻,值得为之付出的每一个人感到骄傲与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时代,共青团要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这是对共青团的期许,也是对希望工程的鞭策。希望工程已经走过了30年,成为社会公益领域的一块金字招牌。希望工程即将开启的30年,将汇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面对历史、现实与未来,共青团唯有再接再厉、继续奋斗,在强国路上把希望工程这块牌子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就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传递党的关怀。希望工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益事业的一张亮丽名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公益领域的具体体现。作为一个公益项目,希望工程社会影响之广泛、参与主体之多元、受益对象之众多,都是少有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希望工程承载的是党对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无限关爱,弘扬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领导是希望工程行稳致远、发展壮大最根本的保证、最强大的动力。要始终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低收入家庭青少年,帮助他们接受更好教育、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努力使每一个青少年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讲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的中国生长和发展出来的希望工程的感人故事,让每一个受益的青少年都充分体会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就要始终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秉持助人为要、育人为本的工作方针。希望工程不仅是物质力量的集合,更是精神文明的窗口;不仅要让受助者摆脱贫困、自己过上好日子,更要引导受助者成长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通过辛勤劳动帮助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希望工程要在帮助低收入家庭青少年解决物质困难的同时,更加注重将思想引领、本领练就、创新创造、品格锤炼等融入其中,努力使每一名受助者都更好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动员更多青年特别是共青团员参与到希望工程中来,使希望工程全面融入实践育人的整体格局,成为组织青年、动员青年、教育青年的有效抓手,成为共青团员展现先进性的重要实践载体。

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就要紧跟国家发展和时代前进步伐,在创新进取中提高公益效能、降低公益成本。希望工程本身就是创新探索的产物,面对新形势新特点,必须继续勇于创新。要深刻把握农村青少年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需求转变,实现工作重心从关注“物”的硬件帮扶向关注“人”的软件支持转变。要继承发扬在公益事业中走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既协助伙伴企业表达爱心,又要下更大的功夫争取公众参与,使希望工程更好地成为爱心互助、接力传递的群众性品牌活动。要始终坚持组织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动员机制,既用好共青团的组织网络优势,把希望工程的根牢牢扎在基层、扎在广大青年之中;又注重把希望工程产生的社会感召力、动员力、影响力,转化为共青团加强基层建设的强大组织力。要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强化互联网思维,通过运用新技术手段提升社会公众参与的可及性和便捷性,最大限度提升公益效能,实现升级发展。

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就要持续提升公信力、增强专业性,当好社会公益事业的排头兵。希望工程汇聚的不仅是一笔笔资金,更是无数颗带着温度的爱心。作为爱心信托的受托人,必须坚持最严格的道德自律和职业自律标准,像维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希望工程的公信力,做到运行透明规范,用心花好经手的每一分钱。任何一项事业要做精做强,专业性不可或缺,社会公益事业更是这样。希望工程要始终坚持最高的专业标准,打造最强的专业队伍,在公益项目设计和实施中展现令人信服的专业化水平,努力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

 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明确要求。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共青团要切实担负起这项光荣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各级团组织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希望工程作为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要载体 ,作为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的有效途径,作为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务实措施,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环境,精心推动开展,让希望工程在新时代展现新的更大作为。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各级青基会是希望工程的具体实施者,在希望工程30年的发展进程中付出了汗水、赢得了荣誉。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已经连续多年被评为5A级基金会。光荣属于过去,使命开创未来。青基会系统要以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为新起点,锐意创新,务实进取,永葆理想主义情怀,健全内部治理体系,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确保希望工程各项事业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透明化运行,始终走在中国社会公益组织的第一方阵。

激励人们前行的是希望,给予人们力量的是团结。希望工程就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部雄浑交响乐中的一曲青春乐章。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每一个青少年都对自身的未来、对祖国的未来、对中华民族的未来充满希望。遇到困难我们以爱互助,遇到风雨我们共同应对,遇到挑战我们一起来扛,再小的力量也要往同一个方向使劲,拧成一股绳,团结如一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来源:《旗帜》2020年第1期。作者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