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原创】中国经济有基础有潜力有条件保持稳中向好、长期向好

宁吉喆
来源:旗帜网2020年02月11日10:09
文字缩放:

2019年,面对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做好“六稳”工作,产业发展持续升级,市场需求稳步扩大,就业物价总体平稳,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为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潜力、有条件推动经济持续迈向高质量发展。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韧性日益彰显

近年来,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国内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矛盾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错综复杂。但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一系列政策作用下,我国主要宏观指标总体平稳,经济发展“大盘”稳定。

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增效,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加大对民生等重点领域财政支出保障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促进了经济稳定增长。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同比增长6.2%,在较高基数上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增速位居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之首,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有望接近100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农业生产结构调优。高效农产品种植面积增加,品质好、市场价格优的中稻和一季晚稻面积增加。工业生产迈向中高端 。1—11月份,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3%和8.7%,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0.7和3.1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1—11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6.9%,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商务服务业生产指数分别增长20.9%和9.0%。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就业优先政策深入实施,就业形势保持稳定。1—11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7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6.3%,有望连续7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0%—5.3%的较低水平。人民生活更为宽裕,老百姓“钱袋子”越来越鼓。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实际增长6.1%,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快于人均GDP增速。坚持抓好生猪等重要农产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多渠道增加猪肉供应,向困难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物质技术人才支撑有力,发展基础继续巩固

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稳步提高,工农业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人力资本不断累积,要素供给质量显著提升,有力支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从三次产业看,粮食生产喜获丰收,工业体系不断完善,服务业快速发展。2019年,我国粮食总产量66384万吨,比上年增加594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我国已成为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增加值有望连续10年居世界第一,产业配套能力强。前三季度,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持续保持较快增长。

从基础设施看,交通、通信支撑能力继续提高。以“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为主骨架的综合交通网基本形成。2019 年末,高速铁路营业总里程达3.5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超过14万公里,高居世界第一;全球吞吐量前10的港口中,我国占据7席。互联网普及率超过全球平均水平,5G商用稳步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

从生产要素看,我国人力资源丰富,农村转移劳动力继续增加。目前,我国劳动年龄人口近9亿,就业人员7亿多,2019年前三季度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8336万人,同比增加201万人,增长1.1%。人才优势不断积聚。受过高等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的高素质人才超过1.7亿人,按折合全时工作量计算的研发人员总量稳居全球首位。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到834万人。“人才红利”不断释放,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人力资源保障。资金要素充裕,我国总体上已度过资本稀缺阶段。11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92万亿元,同比增长8.4%;外汇储备余额30956亿美元;1—11月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6803亿元;截至12月20日,境内股票市场总市值达58万亿元。科技实力持续增强。我国专利申请总量已居世界第一,研发经费总额达世界第二。

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明显,内需潜力持续释放

顺应消费升级增加有效供给,推动消费稳定增长,积极增加有效投资,释放国内需求潜力,有力拉动经济增长。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市场规模在全球位居前列,在外部需求波动的情况下,内需特别是消费对于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作用明显。1—11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7万亿元,同比增长8.0%,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有望突破40万亿元,已成为全球最具活力和成长性的消费市场之一。前三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3%,其中最终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60.5%。随着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多样化消费需求不断扩张,消费升级发展态势明显,市场活力持续增强。1—11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2.7%和8.5%。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支出同比分别增长13.4%、11.4%和9.1%。旅游、教育、健康、体育等服务消费增势良好,中秋、国庆等假期出行需求旺盛,“618”“双11”等电商购物节销售火爆。还要看到,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的投资持续增加,不仅扩大了有效需求,也为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1—11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1%,快于全部投资8.9个百分点;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社会领域投资分别增长36.3%和12.6%,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1.1和7.4个百分点。

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

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推动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局面。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活力迸发。世界银行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升至第31位,比上年上升15位,首次跻身全球前40。我国新设市场主体2179万户,日均新设企业达2万户,活跃度达70%左右。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入,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扎实推进,国有企业资产状况改善。11月末,规模以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8.4%,比上年同期降低0.5个百分点。财税金融改革取得新进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全年预计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改革利率形成机制,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11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50.5万亿元,同比增长12.5%。2019年A股首次公开发行融资近2500亿元,为近年来新高。创新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2019年,我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位列第14位,比上年上升3位。1—11月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09.5万件。发展新动能成长壮大。1—11月份,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城市轨道车辆、太阳能电池、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分别增长33.6%、28.2%和7.8%;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9.7%,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个百分点。

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进,发展空间不断拓展

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积极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在与世界各国交流共进中不断拓展发展空间,优化发展布局。贸易多元化持续推进,在全球贸易低迷的背景下,我国进出口稳定增长,结构持续优化。1—11月份,货物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4%,其中对东盟、欧盟进出口额分别增长12.7%和7.7%。1—10月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6%,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额增长10.7%。第二届进博会成功举办,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额达到711.3亿美元,比首届进博会增长23%,为满足国内居民美好生活需求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开放加快,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法颁布实施,对外资的吸引力持续增强。1—11月份,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6747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59亿元,同比增长6.0%,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7.6%;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28.3%、60.7%和67.8%。美国特斯拉、德国巴斯夫等外资大项目落户,充分显示中国仍然是全球投资热土。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建设成效不断显现。1—11月份,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额同比增长9.9%,明显快于全部进出口增速;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7.8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2.9%。

上述情况充分表明,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具有强大韧性、潜力和回旋空间。从未来发展看,尽管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国内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前进道路可能不会一帆风顺,但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下阶段,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断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旗帜》2020年第1期。作者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