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统筹“一二三四五” 支部建设大踏步

自然资源部南海标准计量中心第一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0年02月11日15:13
文字缩放:

近年来,自然资源部南海标准计量中心第一党支部在实践中摸索出自己的经验,统筹“一二三四五”,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明确“一个目标”: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这是党支部建设的首要目标。我们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认真履行党支部职责,努力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发挥“两个作用”:双轮驱动激发支部活力。支部作用发挥好,一靠班子引领,二靠党员示范。两者相互配合、相得益彰,就能最大限度激发支部强大的内生动力。一是充分发挥支部班子引领作用。采用多种学习方式和培训手段,不断提高支委的理论政策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和服务群众本领,切实以支部班子强带动党员队伍强。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年,对党员发挥作用情况进行综合评议,选标杆、树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在职党员如此,退休党员也是如此。2018年7月,南海局所属船舶人员紧缺,退休老同志们第一时间支援,按组织要求马上回到岗位,给年轻党员们上了一课。

做到“三个一定要”:把群众的需求挂在心头。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支部工作要有所作为,必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是“一定要讲”。主动向职工群众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大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二是“一定要听”。真诚地问一问、深入地看一看、耐心地听一听,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汇集起来,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积蓄起来,凝聚最广泛的发展共识。三是“一定要做”。发自内心地关心关爱群众,务实真诚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我们用两年时间,解决了长洲综合保障基地被非法占用问题,还在中心党委带领下,重新规划了基地功能布局,建设了各类文体设施,打造出具备高效综合保障能力的国内公务码头基地。

注重“四个坚持”: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互促。一是坚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每月开展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研分析,每年做到职工谈心谈话全覆盖,及时发现和解决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二是坚持健全支部工作机制。对照支部工作条例,先后完善党支部议事规则、党务公开、民主评议党员、支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和考评激励等制度规定,逐步建立起一套科学有效的支部工作制度体系。三是坚持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结合支部工作实际,编制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纪实手册》,提升支部建设工作水平。注重党建引领,将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理念导入船舶管理制度体系,从制度上倒逼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四是坚持发挥榜样作用。积极选树典型,在支部营造拼搏奋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支部1名同志荣获原国土资源部直属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名同志分别荣获原国家海洋局和原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落实“五强调”:把“严”字贯穿始终。我们坚决落实自然资源部党组的要求,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支部同志作表率,坚持抓细节抓具体,实施精细管理、科学管理、规范管理。一是强调部署,突出“及时、准确”;二是强调执行,突出“效率”;三是强调监督,突出“质量”;四是强调责任,突出“到人”;五是强调纪律,突出“政治性”。现在,“严起来”的理念在我们基地深入人心。基地也逐渐成为自然资源部南海局规范管理的典范。 (来源:《旗帜》2020年第1期)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