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企业

立足“四性” 运好“四气”
在创新中扎实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

来源:旗帜网2020年02月14日16:10
文字缩放:

近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战略规划部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理论学习“下力气”、深入基层“接地气”、岗位锻炼“展才气”、互动交流“聚人气”的工作思路,创新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实践探索中取得成效。

理论学习“下力气”,创新“三个三”工作法,夯实“四强”党支部建设的理论根基

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支部建设的基础,探索创新以“三个固定”、“三个灵活”、“三个落实”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三”支部工作法,引导党员将学习作为生活的习惯、能力的需求、工作的自觉。一是坚持“三个固定”,即:固定学习主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等为基本内容;固定学习时间,每周雷打不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杜绝“一阵风”现象;固定学习时限,利用“支部工作”APP开展每天读写十分钟、答题十分钟、互动十分钟的“自学半小时”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进一步要求大家每天再花半小时读原著、学纲要,并通过轮值支委督导检查学习进度、组织政治理论考试、选树先进示范党小组等方式,提升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二是做到“三个灵活”,即:灵活的学习内容,开展“我的学习我做主”活动,在坚持固定学习主线基础上,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学习内容,做到学用结合、相互促进;灵活的学习形式,在坚持集中学原文、看视频、听党课的基础上,通过设立青年理论小组、开设“青年讲堂”、举办特色讲座、开展特色党建活动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融会贯通、入脑入心;灵活的学习载体,通过支部网站专栏、行内简报、宣传展板及微信平台等渠道,创新构建多维度的学习宣传载体,实现党建宣传和交流互动上网、上报、上墙、上线。三是确保“三个落实”,即:落实到坚定信念上,引领支部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锻造一支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的农业政策性金融事业绝对支持,勇于担当负责的干部队伍;落实到严明纪律上,运用专题研讨、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自觉做严守纪律的“规矩人”;落实到创先争优上,立足业务综合部门职能,确定“争当服务大局的先锋模范,争当敬业奉献的先锋模范,争当遵章守纪的先锋模范”的党员队伍建设目标,着力提升支部党员干部的“精气神”。

深入基层“接地气”,创新“走近扶贫”教育,强化“四强”党支部建设的实践基础

支部青年大多缺乏基层经验和实践锻炼,对中国国情、基层实际、农村及贫困地区实情深入了解不够,宗旨意识、家国情怀和斗争精神还有待加强。为解决这些问题,部门以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为切入点,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联合开展“走进贫困、感受贫困、分析贫困、扶持贫困、情系贫困”党建活动,由支部领导带队,组织5批25人走上高原、走进玉树、走进贫困牧民家中,在专题考察调研中接触基层、了解基层、融入基层,有效推动青年党员党性教育、国情教育、艰苦奋斗教育深入开展。通过思想引领和实践锻炼,青年党员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更加自觉主动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党建工作成果更好地转化成为改革发展成果。

岗位锻炼“展才气”,创新“支委轮值”机制,激活“四强”支部建设的内生动力

建立健全青年支委轮值抓党建的工作机制,让青年党员在党建工作岗位上接受历练,培养抓党建的兴趣,提高抓党建的能力。在认真履行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前提下,支部充分吸纳青年党员进入支委会,每个月确定1名青年支委作为“轮值支委”,配备2名青年党员作为“轮值助手”,安排1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轮值实习生”,协助支部书记做好支部党建工作,发挥集体智慧和“传帮带”作用,推动支部建设实现“三个紧密结合”。一是与热点和焦点问题紧密结合,引导青年党员关心时政大事。在全国“两会”期间,组织开展“两会我想说”专题访谈活动;在主题教育期间,组织开展“弘扬红船精神”、“学党史、忆初心”等主题活动,加强正向引导,确保党员在重大问题上做到思想统一、认识一致。二是与青年党员自身实际紧密结合,提高党性教育的感染力、说服力。在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的基础上,组织青年党员从自身实际出发,现身说法讲“微党课”,开展“跟总书记学国学”、“基层调研归来”、“海归视角看中国变化”、“不忘初心,方得‘史’中”、“从爱国诗词中学习家国情怀”等特色青年讲座,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互相启发、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三是与特殊主题、特色活动紧密结合,增强党建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建军节期间,邀请军事专家到支部授课,赴军事博物馆现场学习参观,以现场教学方式深化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认识理解,进一步增强了政治理论学习的实际效果。

互动交流“聚人气”,创新“在线值周”平台,开辟“四强”支部建设的全新阵地

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微信平台,建立青年党员个人“在线值周”制度,每周由1名青年党员作为“值周群主”,结合当前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通过制作微视频、PPT党课讲稿以及分享图文资料等方式,在线组织党员自学研讨,以全新的维度搭建学习教育平台、沟通交流平台、能力展示平台和工作落实考核平台,实现支部党建工作由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转变,着力打造“全员工程”。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张莉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