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企业

“读经典”不忘初心 “学思想”牢记使命

来源:旗帜网2020年02月14日16:13
文字缩放: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党支部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开展“读经典·学思想·铭初心·强使命”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支部党的思想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读经典,铭初心

回到原点找初心。支部全体同志前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源地——北京大学,开展“走进马院、学马信马”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北京大学与马克思主义主题展览”和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聆听“北大与马克思主义”的专题讲座,北大师生代表畅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动人场景、亲切关怀和谆谆教诲,支部年轻党员分享心得体会。活动用年轻人听得懂、愿意听、听得进的语言来教育青年党员,提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理解。

回到原著正底色。联合系统内战略条线党支部开展“读经典、献金句、见真章”活动。“读经典”,即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共产党宣言》、《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经典著作;“献金句”,即倡导党员关注经典著作中的重要观点论断,通过微信群“同学同享、共学共享”,营造“天天读经典、人人献金句”的良好氛围;“见真章”,即组织党员撰写心得体会,抒真情实感、表真情实意、记真思实想。活动累计分享金句360余条,共享学习体会文章40余篇,并将这些金句及心得体会汇编成册,作为党员的基本工具书。

回到原理强信念。支部整理并向党员推送《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文章,通过领学、导读、自学等方式进行研读和分享心得,引导全体党员思考和领悟马克思主义原理。支部书记讲授“党章映初心”专题党课,回顾中国共产党党章历次修订的过程,介绍第一本党章保存的故事,重点分析党的十九大新修订的党章的新变化新特点,要求党员从党章中找初心,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用自己的一生去践行党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学思想,强使命

开展“走近铁道兵,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前往战略合作单位中国铁建的项目工地,为奋战在基层一线的中国铁建工人“送党建、送清凉、送保障”,深入地下30多米的隧道施工现场,详细了解大型盾构机作业模式、隧道建设一体成型的精湛工艺,参观铁道兵纪念馆,现场学习感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更加坚定深化改革的使命担当。

开展“携手扶贫路,党旗铭我心”扶贫调研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派出党员代表,前往中国人寿定点扶贫的广西龙州县,慰问公司挂职干部,参观中国人寿援建的龙州镇卫生院项目和国寿电商i站、龙州县安镇村“生态农业+”精品示范基地,与村干部及村民代表进行深入交流,近距离感受贫困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进一步深化对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的认识,更加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开展“实学实干,实体实效”主题党建联建活动。联合系统内战略条线各党支部,共同走进战略合作单位京能集团,深入京能集团下属大台煤矿,换上矿工服装,参观煤矿生产设施、安全生产调度信息指挥中心及煤矿展览馆,与煤矿干部职工进行座谈交流,体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矿工精神。前往京能集团下属京桥热电厂,参观中控室、厂房、设备等,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2月视察该厂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认识理解。

重方法,讲实效

将学思想与强战略有机结合。开展“跟着领袖学战略”党建活动,组织党员学习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领袖人物的战略思维和战略方法,邀请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专家学者讲授专题党课,拓展党员战略视野,提升战略能力。

将支部建设和联建共建紧密结合。积极拓展支部活动范围,坚持“走出去”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主动与系统战略条线、基层单位、高校、战略合作单位、定点扶贫县等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建。支部全体同志前往系统内寿险延庆支公司开展支部联建共建,促进党员之间相互交流党建、交流感情、交流业务,既提升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的效果,又加深对公司业务的理解,进一步提升支部工作质量。

将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有效结合。坚持推动支部政治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要求党员每天阅读《人民日报》,密切关注和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支部书记坚持定期为党员讲授党课,其中题为“党心初心——政治价值的回归与逻辑思考”的党课,在2017年中央国家机关“党课月”活动中被评为示范党课。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安排每名党员轮流讲专题党课,分享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支部还充分利用微信群进行讨论交流,把线上交流打造成为支部党建的重要阵地。正在联合系统内战略条线党支部,在线上开展“红色精神,永远初心”活动,组织党员对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红色精神进行学习分享,让红色精神入脑入心,融入血液。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张莉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