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企业

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来源:旗帜网2020年02月14日16:19
文字缩放: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计划出版社有限公司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以政治建设为引领,着力在党风促社风上下功夫,促进党务业务队伍融合发展。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服务大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增加党建工作推进会制度。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的同时,在原有每周例行社务会、选题论证会的基础上,将其中党建内容单列、突出出来,首先召开党建推进会,再召开社务会、选题论证会。这一改进措施将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既提高工作效率和会议质量,又强化政治引领作用。

增加出版物政治审读制度。在坚持出版物“三审”制度的前提下,制定实施《中国计划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物政审管理规定》,加强出版物内容政治审读,确保正确出版导向;同时,加强网络舆论阵地管理,确保可管可控,确保网络舆论正确导向。

改进主题党日活动方法。制定《中国计划出版社有限公司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丰富党建活动形式,每月固定第一周的周一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在主题党日活动中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党支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培训中心党委联学联建,合作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共同邀请我国驻外大使、近70年党龄的范承祚同志上党课,讲述点滴往事,口述亲历历史。之后,又分别举办“我与主题教育”“主题党日设计”以及参观香山革命纪念地等主题党日活动。

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动党务业务融合发展

出版工作,具有鲜明意识形态属性,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必须增强政治家办社意识、斗争精神和社会责任,勇当战士、不当绅士,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出版工作,是大局中的局部,必须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多添彩,少添堵、不添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委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计划出版社制定实施《中国计划出版社有限公司融合出版方案》,明确融合出版三年重点项目、主要措施和今年重点工作;开发图书增值服务与在线教育融合的出版产品“计划社微课程”公众号,录制在线教育教学视频,与相关单位开展视频制作和微信公众号运营合作,促进正版图书销售,同时积累直接用户,带动移动端在线产品销售;制定《中国计划出版社有限公司“宏图论坛”活动方案》,每月第三个周一举行社内业务交流论坛,作为提高职工素质、推动业务发展、培养干部队伍的有效载体和制度保障;根据《党内法规汇编》编制《党支部责任清单》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评议清单》。

以改进管理为抓手,促进队伍建设再上台阶

探索建立全面绩效考核制度。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立综合评价机制,实现党务、业务、队伍一体考核,社会效益评价占51%,业务工作考核占49%;又将社会效益分为政治建设(包括党建、廉政、社风等)、文化效益、规范管理三大部分,实现政治经济文化结合、党务业务队伍结合、八小时内外结合的重点突出、全面严格、细致具体的评价考核体系。

持续推进优良社风建设。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大力倡导“守正求精、务实创新,团结奋斗、健康向上”的优良社风,并要求全体党员和职工签订“社风自律承诺书”,将“讲政治、守规矩、重团结、肯担当、会合作”五项要求列入绩效考核,要求各部门和每位职工对标对表、提高站位、改进工作,推动全体党员和职工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委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实行班子成员和支委联系党员及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增强对党员群众八小时以外的关心、了解、监督;建立新员工指导人制度,由政治指导人、业务指导人、制度和文化指导人三位同志共同组成指导人组,政治指导人任组长,引导新员工全面成长;为每位入党申请人确定联系人和指导人,编入党小组,参加党小组活动,接受党组织教育、考察。

完善法律工作制度机制。制定《中国计划出版社有限公司法律顾问管理办法》,修订《中国计划出版社有限公司合同管理制度》《中国计划出版社有限公司合同档案管理办法》,并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公司对外合同一律由专职律师审定。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张莉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