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机关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党支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排头兵

来源:旗帜网2020年02月14日16:21
文字缩放: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加强党支部建设,下大气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争做百万税务铁军的排头兵。

把准方向,在学深悟透中武装思想

因时就势学。针对办公厅日常工作较为繁重、党员干部较多等实际情况,总结摸索出“分小组+个性化、组织学+自觉学”的学习方式,即以党小组为单位,在强化个人自学的同时灵活开展集中学习,保证工作无空档、学习不断档,确保学习质量和工作成效。如第一党小组由局长办党员同志组成,且大部分为局领导秘书,虽然急活多,时间难以自主,但都积极克服“工学矛盾”,既挤出空余时间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又经常利用局领导晚上下班后的时间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既武装思想,又增强服务大局的本领。

创建载体学。创建《党建问答》和《学习园地》,坚持在“新、深、精”上狠下功夫。《党建问答》及时刊载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以及中央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学习园地》转载深度理论文章和学习体会,供全厅党员干部学习、参考、交流,基本做到《党建问答》新出一期、党小组集体新学一次、《学习园地》新刊载一批学习体会。

讲评互动学。支部每周组织2名普通党员讲一堂15分钟左右的“微党课”,讲解自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同时安排1名支委委员或党小组长进行点评。“微党课”既在支委会、党员大会上讲,也在党小组讲。通过以讲促学、讲评互动,促进了学习成果的互通共享,推动了全体党员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探索创新,在健全机制中培养队伍

搞好“传帮带”。建立健全以导师为主导、新进人员为主体、工作岗位为平台的“传帮带”机制,指派1名厅领导和1名处长作为新进人员的导师,重点加强政治、业务、作风、纪律、廉政等方面的培养和指导。运行三年多来,16名新同志相继成为业务骨干。信息处戴傲同志刚走出清华大学导师的师门,又踏进了办公厅导师的“师门”,三年多的传帮带让他较好地适应了工作、融入了团队,锤炼了担当尽责的作风,在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攻坚战中荣立二等功,向组织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建立“活档案”。依托总局数字人事平台,为每名办公厅成员建立数字人事“活档案”,科学量化反映干部工作业绩及成长轨迹,为公正客观地评价干部提供了重要依据。运行4年多来,数字人事制度已成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抓手。

加强“年度考”。办公厅牵头负责税务系统绩效管理考核制度,从2014年起实施,通过每年改进优化,已升级为7.0版。2018年,中国税务部门绩效管理经验入选世界银行15个最佳案例。在实践中,坚持刀刃向内,既严“考别人”,更严“考自己”,坚决杜绝“灯下黑”问题,将重要的工作分解为可量化可考核的指标,按季评鉴、半年测评、全年考核,做到“考用”结合,有效传导压力,有效促进党员干部补短板、强弱项、增绩效。

负重担当,在改革攻坚中历练干部

办公厅事多、事急、事杂,既要上下沟通,又要内外协调,面对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等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的新情况,办公厅支部以牵头或参与改革办、减税办、专项办等重点工作为契机,在服务改革攻坚中检验党性、锤炼队伍,使党员干部站位得到提升、工作得到历练、党性得到升华。

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锻炼队伍。在今年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过程中,办公厅支部书记、副书记和1名支委、5名同志作为总局减税降费办成员,直接承担日常工作,其他党员干部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有力有效地履行统筹协调职责,扎实推进综合督查、效应分析、调查研究、信息编报等工作,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推动重大税务改革中磨炼队伍。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涉及“几万机构、百万税务人员、十多亿纳税人和缴费人”,力度规模之大、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在这场历史性大考中,办公厅承担了牵头抓总职责,11个处室均抽调干部投身改革“攻坚战”。支委委员、党员同志冲锋在前、加班加点、任劳任怨,特别是分管副主任、综合处同志等一大批骨干力量,在改革最紧要关头,创下了连续一周集体加班到深夜,天天睡行军床的“纪录”。

在落实重点专项工作中锤炼队伍。如在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专项工作中,办公厅支部书记担任专项办主任,3名党员同志专职参与,牵头与公安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电影局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对涉及的重点企业和人员逐一分析,分阶段提出针对性工作建议,做到情况掌握细、政策把握准、尺度拿捏好,确保这项复杂且敏感的任务有序开展,平稳落地,既规范了税收秩序,又促进了影视行业健康发展,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和各方认可。

激励约束,在严管厚爱中凝聚人心

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办公厅干部紧紧地凝聚在一起。一方面,念好“紧箍咒”。坚持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在办文办会办事、察人育人用人中严把政治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把廉洁纪律挺在前面,坚持逢会讲廉、逢节嘱廉,每到节假日前,均召开支部会议或党小组会议强调廉政要求,并以支部名义向全厅干部发送遵纪守廉的提示短信。另一方面,当好“暖心人”。坚持给党员过“两个生日”,在过政治生日的当天,提醒党员干部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过自然生日的当天,送去支部的温馨祝福。厅领导出差到干部家乡,经常代表支部看望干部父母,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更加紧密地融入组织。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张莉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