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党委(党组)之声

国家统计局党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履职发挥作用贡献统计力量

来源:旗帜网2020年02月14日15:43
文字缩放:

近日,国家统计局党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全国统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统计力量。

通知指出,要坚决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工作全力抓好。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高度,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坚定有力、毫不懈怠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紧抓实、落实落细。各单位要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统计工作。

通知强调,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好疫情影响调查监测和重点统计工作。要充分发挥统计职能,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统计调查分析,聚焦疫情影响,密切监测疫情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影响,强化对企业复工复产等政策举措效果和居民生活用品价格等的调查监测,充分反映疫情应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党中央、国务院及地方党委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统计支撑。要统筹安排、有序做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等重点统计工作,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优化统计调查方式方法,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和各项统计工作有序开展。

通知要求,要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战场,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实际表现,记录在案、分析研判,作为识别评价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依据,作为考核评优晋升的重要内容。要坚持正向激励,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注重发现、及时表扬、宣传表彰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通知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落实党员“双报到”要求,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等形式,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作表率。要关心关爱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做好使用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察入党积极分子,严肃处理不服从组织安排、影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畏惧退缩的党员。

通知要求,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统计部门各级纪检机构要认真履行纪检工作职责,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情况和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要坚决防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要注意方式方法,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对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问题线索高度重视、认真研判、及时报告,依规依纪迅速处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舆论监督。要严格执纪,依规依纪、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规范问责、精准问责,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