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基层党组织快讯

财政部税政司: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旗帜网2020年02月14日10:21
文字缩放:

财政部税政司承担着实施减税降费、深化税制改革、推进税收立法等重要职责,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和丰硕荣誉的集体。2019年,税政司党支部被财政部评为“2016-2019年优秀基层党组织”。税政司综合处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增值税处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授予“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在财政部疫情防控工作中,税政司作为财政部应对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研究实施支持疫情防控的财税政策。税政司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全力推进。

“全司党员干部要牢记人民生命健康高于一切,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

税政司党支部书记、司长王建凡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岗位,启动白天参加会议、晚上部署工作的“白加黑”模式,带领全司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工作岗位。

“全司党员干部要牢记人民生命健康高于一切,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1月23日下午,在上午参加部领导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后,王建凡同志即主持召开支委扩大会议,要求全司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及部党组有关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疫情防控的政策研究。

春节前,在王建凡同志的带领下,税政司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保障组。对“非典”时期出台的税收政策进行整理,密切关注分析疫情对行业发展带来的影响,研究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政策预案,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为后续税费政策的顺利出台打下了坚实基础。

春节期间,王建凡同志作为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包容性框架指导委员会副主席和经济合作组织(OECD)数字经济工作组领导小组副主席,经部领导批准,主动牺牲放假时间,于大年初二率团赴法国参加为期7天的OECD国际会议。此次会议是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对2020年底前最终解决方案的形成具有基础性和决定性作用。会议期间,王建凡同志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发展,要求专门同志每天报告部领导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及时做好贯彻落实。他白天密集参加国际会议,通过有理、有利、有节的策略和艰苦的谈判,维护国家利益,晚上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白天晚上连轴转,经常在睡梦中被电话叫醒,听汇报、作指示,每天睡眠不足3小时。就这样,7天的时间里,一条条意见指示、工作部署从万里之遥的法国传到北京。在王建凡同志的指挥下,全司疫情防控工作得以有条不紊顺利开展。

正月初八,王建凡同志结束国际会议回到北京。中午刚下飞机,就通知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下午到司里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多年来早已习惯不倒时差的他,来不及放下行李,就直奔办公室,就疫情发展形势进行研判,对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支持政策方案进行综合研究。

正月初八后,王建凡同志要求有关同志到岗,组织编发《税政司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汇编》,印发司务会和各党小组会议专题学习。截至目前,王建凡同志主持召开的司务会、支委会、办公会平均1天1次。仅2月4日下午到2月7日上午,短短3天时间,就有1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汇报、2次国务院领导专题会议听取汇报、一个国务院请示件、4个税收政策公告、1场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此外,还有国务院领导同志深夜作出的重要批示,有部领导多次面对面作出指示……这些都需要王建凡同志带领全司第一时间抓好落实。

令人倍感欣慰的是,4个税收政策公告公布后,主要媒体广泛关注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央视网、中国网、新华网等媒体做了报道,纷纷点赞财政组合拳,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表示这些财税政策“体现了精准施策、重点保障、有效防控的理念,有很高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能够提振市场和社会信心”。有网友评论“财政站位高、行动快、措施到位、靠前行动,是防控新冠的重要力量”。

“能为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点贡献,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财政部税政司党支部副书记、副司长陈东浩同志作为财政部应对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坚守职责、坚守岗位、任劳任怨、甘于奉献,承担了大量沟通协调工作。春节7天假期里,由于司主要负责同志出国,陈东浩同志共参加了4次部领导专题会议,两次召集相关处室同志加班研究部署工作。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向司主要负责同志请示报告,向相关处室传达。

陈东浩同志母亲身体不好,常年卧床,父亲也年过九旬,需要人陪护。春节期间,由于护工放假回家,家里的担子更重了。春节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部领导专题会议多,时间不固定,东浩同志坚持把工作放在第一位,随时听候组织召唤。他表示:“能为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点贡献,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综合处是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疫情面前,我们这个集体更要无愧于这个称号。”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在司领导班子带领下,各处室和全司党员干部严守纪律,服从安排,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

综合处负责牵头研究谋划疫情防控的财税支持政策。他们发扬敢打硬战、善打硬战风格,主动请缨、积极谋划,团结协作、敢于担当,及时研究谋划政策预案,认真做好向国务院汇报、迅速报批出台有关税收政策等工作。全程参与了有关疫情防控的财税政策研究,全面梳理了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做好与地方和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分析疫情对相关行业的影响,抓住企业反映最突出最集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从重点物资保供、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帮扶、鼓励捐赠等方面提出管用有效的政策建议。综合处魏岩同志说,“综合处是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疫情面前,我们这个集体更要无愧于这个称号”。综合处陈阳同志,作为有关政策文件具体执笔人,连续3天加班到深夜,睡在办公室。

办公室主要负责与部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协调等工作。他们克服头绪多、人手少的困难,发扬不怕吃苦不怕累的精神,敢于奉献、勇挑重担,制订了税政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时向司领导报告部里疫情防控的通知、指示等,想办法为全司干部采购配发防护物品。办公室陈珂辉同志为司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家里小孩不到半岁。会议紧急之际,他来不及在家照顾孩子就往单位赶。春节7天假期,他陪同司领导参加4次部领导专题会议,1次到办公室加班,竭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企业所得税处、个人所得税、收费基金处等负责政策制订的处室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研究税收政策,主动与湖北等地财税部门沟通,了解政策诉求,认真分析研究,着力提高政策的精准性有效性,以最快速度请相关部门会签有关报批文件。各项政策顺利出台,赢得舆论的广泛赞誉。

疫情防控考验仍在继续,税政司全体干部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奉献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财政部机关党委供稿) 

( 编辑:宋美琪   送签:张莉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