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党委(党组)之声

全国人大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旗帜网2020年02月17日16:01
文字缩放: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人大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责任担当,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机关防控工作,1月下旬以来,栗战书委员长多次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要求要严格落实党中央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带头与广大干部职工共筑防线。王晨副委员长批示要求机关党员干部要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守土有责。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杨振武多次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带领信春鹰、古小玉等机关党组成员对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贯彻常委会领导要求作出具体安排,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并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常委会党组率先垂范、统筹谋划、靠前指挥,为全国人大机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压实主体责任。1月30日,机关党委向机关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推动全国人大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作用的通知》,从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勇于担当作为、全力服务保障,强化防控责任、推动责任落实,加强教育管理、严肃纪律规矩,加强思想引导、关爱干部职工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当日即通过机关纪委短信平台和党组织微信群将通知发至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并督促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切实压实主体责任。

充分发挥作用。机关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的要求通过微信群等方式传达到每一名干部职工,并按照机关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作用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及时研究本单位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作用的具体措施。机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坚守岗位,带头执行工作安排,关注每一个环节,落实每一个细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的带领下,牢记宗旨、勇挑重担,除因疫情防控隔离、居家办公的人员,能到岗的干部职工始终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投入到服务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中。

贯彻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职能作用

勇于担当作为。1月28日,栗战书委员长作出批示,要求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尽快对有关法律进行研究,以最严格的法律条文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2月7日,王晨副委员长在听取全国人大宪法法律委、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同志有关完善疫情防控立法的汇报时强调,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紧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全国人大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治国、依法防控,按照常委会领导的要求,加大服务立法、修法以及执法、普法等工作力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支撑,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职能。

全力服务保障。在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的带领下,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牢记宗旨、勇挑重担,上下齐心、共克时艰,除因疫情防控隔离、居家办公的人员,能到岗的干部职工始终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投入到服务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履职工作中。确保细致周密安全地提前做好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等重要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采取设立代表意见建议和群众来访网上收集渠道,网上反馈意见、网上汇总收集意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有序开展工作。全国人大主动发声,通过中国人大杂志、中国人大网、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全国人大客户端持续发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连续发布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彰显人大代表与人民始终在一起的鲜明立场;连续发布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为地方各级政府部门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措施提供支持。

强化防控措施,构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严密防线

早提示勤提醒,切实增强防控意识。春节前,机关向各单位发出通知,提醒干部职工春节假期不要前往武汉及周边地区,密切关注自身和身边人员健康状况并妥善处置。1月26日,向每名干部职工转发北京疾控中心的一封信,提示假期从湖北或途经湖北的人员返京后的具体举措。1月27日,根据国务院关于春节休假延迟的决定印发机关通知,要求在湖北的干部职工就地观察,其他外地返京人员如有不适在家观察2周或及时就医,报请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批准后再上班,发现疑似病例立即报告。1月30日,机关向全体干部职工通报上班后机关的防控工作安排,提出具体要求,并对做好个人防护作出提醒。节后密切跟踪疫情发展和防控动态,及时跟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构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严密防线。

严细节抓落实,确保防控措施全覆盖无死角。严格落实防控责任,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自2月3日起,在机关办公楼入口设置体温检测仪,进入办公区必须接受体温检测。准备了文件消毒柜,对文件采取加热、喷淋酒精方式消毒,处理文件确保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各类会议采取严格控制与会工作人员,拉大座席间距,做好通风、消毒,测体温等工作,以严格防疫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停止机关餐厅集体就餐,以制作盒饭的方式提供餐饮服务,工作人员回办公室就餐。停止安排外部接待,封闭部分公共活动区域,加大消毒工作力度。按照中组部关于使用党费支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关爱职工措施,为机关干部职工联系采购防护用品,开通自助班车等。

大力宣传引导,营造坚定必胜信心的浓厚氛围。2月5日,机关及时向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发出慰问信,充分肯定干部职工在打赢防疫阻击战工作中坚持工作、服从安排、保障到位,对在疫情高发区和居家隔离人员及其家属表达了深切的问候,传递了组织的温暖和关心,振奋了干部职工的信心。机关还充分利用内网、宣传大屏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打赢防疫阻击战的指示批示精神,宣传在抗击疫情战线上涌现出的优秀人物先进事迹,宣传各种科学防护措施,在机关大力营造坚定必胜信心的浓厚氛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人为本,将干部职工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各项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的政策和防护措施。针对疫情特点,以多种途径传达组织的关心关爱,通过经常打电话、微信进行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尤其是个人或者家人在疫情高发区的同志,每天了解最新情况,密切进行沟通,让全体干部职工随时处在组织的关怀之中。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在常委会党组的带领下,全国人大机关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迎难而上、立足本职、勇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