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全力保障运营 单证同心战“疫”

中国工商银行国际结算单证中心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2月19日14:19
文字缩放:

2020年春节假期,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迅速蔓延至全国。作为集约化处理中心,中国工商银行国际结算单证中心肩负着85家境内外机构、20000多家客户的结算及贸易融资运营服务职责,为对外贸易服务实体经济运转提供重要支撑。在严峻的疫情考验下,结算资金能否按时付出、及时收回,关乎客户利益;融资款项能否按期发放、如期归还,关乎国际信誉;特殊时期能否保证贸金服务质效,关乎工行形象乃至全国金融体系稳定。关键时刻,中心党委坚持“贸金秩序不能乱,运营保障不能停,疫情防控不能松”的原则,灵活创新做到“防疫情、保运营,两手抓两手硬”,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员工,坚守岗位、尽职履责、上下联动、全力以赴,保障了特殊时期全行境内外机构单证及融资业务平稳有序、高效顺畅运行。

一、思想认识到位,坚决扛起防疫攻坚的使命担当

疫情就是动员令。国际单证中心党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总行党委各项工作要求,坚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好中心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统一思想行动,强化打赢防疫攻坚战的使命担当。一是高度重视,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靠前指挥,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亲自部署协调落实各项措施;二是党建引领,把疫情防控和党的建设、经营管理结合起来,带领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摸清实际情况,精准识别、细化防控方案,考察研判、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导向、抓好层层落实,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三是迅速行动,组织广大党员亮明身份、冲锋在前,紧密结合部门中心工作,带头服从组织安排,带头履行特殊时期各项工作职责,做到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四是广泛动员,向中心全员发起倡议,迅速响应境内外机构应急服务诉求,用行动汇聚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在这场特殊“疫考”中提供一如既往的卓越单证服务。

二、践行承诺到位,全力保障疫期运营的持续稳定

责任就是集结哨。国际业务以我行信用为背书,涉及广大境外同业及客户,非常时期,单证中心坚守服务承诺,保障单证运营不间断、贸金服务“不打烊”,规避了因业务延误造成的纠纷,减少了境外同业及客户不必要的担忧及恐慌情绪,体现了大国金融机构的责任与担当。

1.互联互通,春节假期坚持守岗。面对严峻疫情,单证中心主动与境外机构通报疫情状况,共同商讨疑难业务应急对策,保障贸金业务运行平稳有序;在做好假期值班人员安全防护,引导员工全身心投入工作,以单证“硬核”力量提供不间断服务;面对返京员工需隔离的特殊情况,广大党员同志带头发扬奉献精神,放弃了一年一度的返乡团聚机会,主动值班增援业务处理。春节期间,中心共有230人次坚守岗位,其中党员占比过半,累计党员工作时长超过1000小时,连续11年顺利完成春节假日服务。

2.群策群力,延长假期沉稳应对。疫情防控形势复杂,随着国务院正式宣布春节假期延长,部分业务到期日落在延长假期之内,单证中心时刻保障融资按期偿还的任务更加紧迫艰巨。1月29日,单证中心快速响应,通过微信、邮件等多渠道下发春节假期延长单证业务处理通知,对涉及452家客户合计金额15.22亿美元的1398笔业务进行梳理,并按照客户、付汇时间等多维度形成清单,指导分行提前做好客户沟通和付汇资金安排,制定应急预案。1月31日,中心统筹安排专人加班加点,各部门协作急事快办,严格遵守国际法律、规则和惯例,及时处理风参还款、押汇融资返还、进口付汇等紧急业务,确保所有融资业务按时偿还,维护了我行多年树立的良好国际形象。

3.善作善成,节后高峰高效处理。面对节日后的业务高峰,中心党委周密组织各部门细致了解分行值班、企业复工、国际快递送件等情况,预估节后高峰业务,做到“心中有数”,并根据业务及客户特点,灵活制定处理方案;中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坚守岗位,创新办公方式,灵活调配业务,尽量降低疫情扩散风险;全体党员主动担当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使命感,全面保障各机构单证项下进出口及融资服务需求。节后首日,中心共安排240名员工到岗,海外部24小时不间断运营,境内部门从早8:00连续运营到晚上22:00,所有员工牺牲午休,党员同志更是带头加班加急,圆满保障了节后业务高峰期的平稳运行。

三、优质服务到位,着眼大局做好机制的灵活创新

分行需要就是冲锋号,哪里有单证业务需求,党旗就插到哪里,支部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由于专业化程度较高,单证业务处理目前尚难全面实现线上处理,大部分业务还需人员现场办公完成。面对分行的迫切需求,中心党委着眼全行大局,灵活创新机制,解决集约化中心人员密集与疫情防控需要空间隔离的现实矛盾:总经理室全员主动担当作为,靠前指挥,坚持每日到岗,通过创新采取不接触办公、楼梯上下、开车出行等防护措施,扎实进行大额业务授权等工作,做到运营管理不间断;为做好特殊时期的贸易服务,保证员工返岗后工作场所安全,中心开创远程业务处理模式,兼顾员工健康与工作开展,做到安全办公不间断;为保证特殊时期运营效率,各业务条线科学安排AB班次,有效应对业务增加与人员隔离的矛盾,做到服务保障不间断,保证为分行提供优质服务,做到了业务顺畅、服务到位、反应及时。

1.响应特殊需要,携手分行共渡难关。为保障湖北分行贸金业务有序开展,中心安排专人响应分行需求,并以集约优势提供数据支持,全面梳理信用证、保函等业务,及时提醒临期业务处理。对由于疫情中断营业的荆门等分行,特事特办,通过客户经理OA确认客户意见后先行对外发送报文,确保重要业务反应迅速、所有业务正常开展,携手分行共渡难关。

2.开辟绿色通道,助力抗疫企业融资采购。2月5日,单证中心积极协助苏州分行和四川分行分别以非贸项下第一类风险参贷方式,为两家医药类客户办理融资,用于企业抗疫物资材料的采购。在接到分行咨询后,中心立即启动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抽调业务骨干响应,细致梳理操作流程和业务细节,协助分行高效办理了相关涉疫融资业务,以优质服务为抗疫攻坚提供了坚实保障。

3.推介线上服务,全力做好单证业务支持。中心以成熟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为依托,在众多客户苦于不便临柜办理业务时,适时发布《战“疫”期间云办公 线上单证e网通》宣传材料及操作指南,为广州、四川等分行提供咨询,引导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银企互联等渠道在线办理国际结算与融资业务,足不出户尽享单证服务。

4.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全行战“疫”胜利。单证中心制定防疫情期间灾备应急工作预案,选派业务骨干做好跨部门、跨中心应急准备,并根据沿海业务大行“批量加急”的特点,安排运营支持“预备队”,随时机动响应,保障服务供给。2月4日,广东分行集中发起多笔出口寄单业务,要求务必13:30前处理完毕。中心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召回预备人员,同时根据业务压力灵活调配提供跨部门支持,保质保量圆满完成所有业务。

四、联防联控到位,组织关怀凝聚起“单证”正能量

为确保党员干部轻装上阵,不畏艰险冲在前,单证中心党委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组织关怀和员工关爱,广泛宣传、及时总结、联防联控,引导广大党员科学认识、应对疫情,自觉带头、带动群众增强防范意识,强化大局意识,并通过点滴、周到的有效措施,把单证中心“大家庭”无微不至的温暖传递到每一名员工心里,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1.制定防疫预案、积极宣传引导。一是制定疫期工作安排、办公场所纪律等多项疫情防控措施,通过明确业务及岗位轮值、工区防疫等措施,依托部门微信群,线上实时交流互动,做到疫情防控的信息畅通、快速反应与协同应对;二是正面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密切关注有关措施和疫情动态,督促督导员工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自我保护措施,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三是密切关注社会认知,及时准确转发疫情防控新闻报道。每日通报中心消毒防护等实际防控情况,分享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经验做法,确保增加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2.强化员工管理、做好员工关爱。中心科学有序落实防护措施,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节前开展全员假期去向统计,节中严格执行健康日报告制度、登记员工动态,节后加强远程办公员工管理;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为员工配备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用品,让员工安心;关注饮食安全,避免交叉感染,采取统一领取、分散就餐等方式,让员工放心。

3.落实办公安全、做好全面防护。复工前周密部署,同物业公司沟通场所消毒、安全管理等事项,确保完成所有防护工作;复工后强化落实,对人员出入频繁区域每小时消毒,办公区定期开窗,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全员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减少随意走动;取消各类现场会议,减少人员接触;保证用餐时不面对面坐、不相互交谈,并安排专人进行监督。如此举措和相应照片还登上了微博热搜,网友评其为“食堂吃出了考试的感觉”,为我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正面宣传。

坚定信念、同舟共济,中国工商银行国际结算单证中心党委的坚守是科学防控下的坚守,是对优质服务承诺的坚守,更是对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的坚守!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总行党委统一部署指导下,单证中心上下同心,我们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在疫情防控战役中,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