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农业银行总行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三)

来源:旗帜网2020年02月21日14:58
文字缩放: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专门下发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作用。根据行党委以及机关党委通知,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走在前、作表率,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完成行党委部署的任务,以金融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党支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部署安排,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精神,坚守职责定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监督责任。针对湖北武汉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汤军同志多次指导湖北分行纪委,要求盯牢疫情防控环节,协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并发挥好挺纪在前的监督作用。1月27日,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微信群,督促提醒各级纪委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模范遵守各项纪律,坚决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作斗争。1月31日,专门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纪委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紧盯农行党委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推进情况,深入基层一线,加强监督检查;落实专人,及时受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纪违法问题检举举报;建立疫情防控问题线索提级核查、快查快结机制,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党委主体责任、领导责任,也追究监督责任。

办公室党总支在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组织会议、起草材料、报送信息、狠抓落实,为全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党办力量。一是迅速由“休假模式”转为“战时模式”,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每天和相关分行沟通,跟踪了解员工感染情况,及时传达行领导要求。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组,7名成员全部在岗值班,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内外沟通工作。春节期间,10余名员工主动申请值班,20多名党员干部到岗值守应急,累计加班100余天(次)。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全力保障特殊时期机关平稳运转。班子成员靠前指挥、以身作则,相关处室员工勇于担当、认真履职,先后组织全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党委会、行办会等8次,运转来文来电、签报等近1900件次,审核公文34份,编发《疫情防控专刊》19期,确保疫情期间全行运转平稳有序。三是立即行动、高效推进,协助党委和负责同志稳妥处理重大事项。第一时间会同财务会计部,推动向湖北捐赠300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牵头起草《中国农业银行关于加强金融服务 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出台5个方面18项具体措施。先后起草各类文件、信息50多份,及时将中央精神以及行党委工作部署传导全行。四是快速反应、马上就办,及时报送我行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汇总整理我行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措施和成效,向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单位报送信息20多篇,被采用数量位居同业前列。及时向中央报送农行党委动员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发挥作用的情况报告,向上级单位报送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有关情况。五是迅速分任务、督落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围绕总行疫情防控18项措施落实,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部门,推动形成抓落实合力。起草下发督办通知2期,编发《疫情防控督办特刊》,全方位反映疫情防控工作进展。

信用管理部党总支认真贯彻全行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业务优势,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前瞻性预判疫情形势部署信贷工作。迅速对疫情防控下的信贷需求与金融风险进行预判,第一时间组织各处室开展研究,结合监管要求和分行具体困难,提出保障信贷服务顺畅、优化金融服务方式、开辟绿色服务通道等多项保障措施。二是及时制定信贷政策措施。认真抓好农行18条措施落实,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信贷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出台专项信贷政策,对重点客户实行名单制管理,统筹境内外分行以及并表子公司的信用资源,举全集团之力抗击疫情。三是加大差异化信贷指导力度。针对抗疫卫材生产企业用信需求,加急处理沟通协调、情况汇报、系统操作等工作。1月28日,联动分支行为河南长垣卫材生产企业审批1亿元纯信用抗疫专用贷款并完成首笔贷款发放。1月29日,根据业务需求迅速解除河南飘安集团的用信锁定,支持企业生产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疫急需用品。四是完善金融服务保障工作。加强C3系统保障,及时调整C3系统节假日参数,确保贷款客户的评级结果、风险分类形态、征信报送等功能正常。远程支持指导湖北、河南、北京分行在特别授权下授信额度切分、已转让不良贷款客户授信额度释放、固定特惠利率下的审批路径等C3系统操作。

公司业务部党总支认真落实行党委各项工作部署,迅速行动、多措并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金融力量。一是系统联动,全额满足疫情防控信贷需求。充分调动条线合力,组织全辖开展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领域客户摸排,主动对接足额保障信贷需求。截至2月3日,全行为300家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发放贷款47.45亿元。二是因户施策,制定重点企业差异化政策。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信贷支持的紧急通知》,出台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实施优惠利率、合理确定授用信方案等措施。总分行积极行动,对首批下发的137户名单内重点企业,在2天内与其中73户企业进行对接,牵头做好营销对接和精准支持。三是因势利导,全面加强线上金融服务。农行现金管理系统迅速响应人行小额支付限额调整要求,连夜投产,确保全天候、无限额资金划转。总分行组建专门团队做好现金管理系统运维保障工作,先后帮助陆军总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学院、北京佳钰盛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保利财务、中海油财务等多个客户顺利完成汇划,保证了客户抗击疫情资金划转的时效性。四是纾危解困,落实疫情相关手续费减免。第一时间完成柜面、企业网银和银企通平台等对公渠道本行跨行代发工作手续费免收的参数设置,实现“免收疫区代发工资手续费”。落实对公和个人客户向在农行开立的防疫专用账户捐款或汇划资金免收手续费,有效降低了疫区企业的负担,支持抗击疫情,与疫区企业共渡难关。

工会工作部党支部认真落实行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把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着力做好团结动员职工、关爱凝聚职工等各项工作。一是专门下发通知,对各级工会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在疫情防控工作政策宣导、关心关爱员工、提供支持保障等方面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尤其做好员工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加强疫情期间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劳动保护,安排和使用好防控专项资金,积极为员工购买防护用品和开展慰问。二是认真组织动员,做好向疫情严重地区捐款及专项补助划拨。在全系统组织开展抗击疫情专项捐赠活动,短短2天时间募集资金6000万元,并第一时间汇至湖北省慈善总会账户。总行团委倡议开展“抗击疫情金融青年在行动”公益捐赠活动,广大农行青年在2天时间里捐款超300万元,全部用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抗击疫情,希望同行——希望工程特别行动”。及时安排和拨付340万元首批专项工会经费,支持湖北分行、武汉培训学院和审计局武汉分局等农行在鄂机构防控疫情。三是加强宣传引导,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依托“农行微青春”微信平台推出“抗疫专刊”,连续刊发相关专题报道10多篇,阅读量50万+,以多样方式展现抗疫前线的鲜活故事和感人瞬间,鼓舞士气,坚定信心,汇聚力量。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