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企业

创建“六个坚持”支部工作法 抓好企业党建工作

来源:旗帜网2020年02月21日16:16
文字缩放:

坚持“每月一课”学习教育机制,强化政治理论建设。“每月一课”坚持“现实有所需,授课有所应”。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职能部门第一党支部(以下简称第一党支部)围绕党员学习需求做好调查摸底,准确把握党员思想状况和关注问题,在此基础上制定有针对性的学习计划,内容覆盖时事热点、理论学习、国家改革方针政策等各个方面。通过开展主题授课、党章竞赛活动坚定主心骨,注重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把握,着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真正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科学选择业务授课主题,练就业务工作真本领,务求把企业管理的法规政策学精、工作底数摸透、本职业务练熟,着力提高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学、写、说、思”能力。通过“廉政教育”学习,树立良好工作作风,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底线、红线意识,自觉维护中棉集团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坚持“党务台账”工作机制,提升党内组织生活管理质量。为加强和规范党务公开工作,发扬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第一党支部根据公司党委印发的《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建立支部党务台账,定期在支部会上通报各项党务工作及完成情况。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内容及时记入台账,同时记录每个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详细信息。支部按照月份和专项内容,将每个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参加政治学习、提交学习心得体会、对照检查材料、交纳党费等体现党员身份的所有活动信息设立明细,对因工作原因未能及时参加后补课的信息也一并详细记载。通过网络平台将台账记录的支部组织生活内容和成效及时分享与展示,达到相互借鉴、促进、监督的效果。通过建台账、晒台账、查台账、评台账四个环节,形成了组织好、落实好党的组织生活的管理约束机制。

坚持“创先评优”激励机制,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集团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部、人力资源部是集团公司的综合管理部门,第一党支部根据部门工作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集团公司重点工作,确定“争当服务大局的先锋模范,争当敬业奉献的先锋模范,争当遵章守纪的先锋模范”的队伍建设目标,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支部党建和队伍建设工作,强化办公室服务功能、发挥党委办公室政治引领作用,提升人力资源部人事管理效能,夯实纪检监察部监督职能,发挥先进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支部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提升党员助推企业转型发展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过硬队伍。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明确支部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推动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深化。在此基础上,认真组织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维护政治纪律的权威作为第一任务,全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完善党委会、办公会、经营会商会机制和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带头落实组织监督责任和日常监督管理制度,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风纪律和廉洁纪律,锻造作风过硬的党员队伍。集团办公室每年定期修定和完善集团经营管理制度并装订成册,涉及公司经营、管理、决策、党建、人事等规章制度,仅党风廉政方面就涉及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实施细则》、《党建工作日常督查办法》、《民主生活会制度及干群谈心谈话制度》、《党委工作规则》、《党务公开实施办法》等10多项,争取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用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行为、改进工作作风。在人才建设方面,按照党管干部的工作原则,人力资源部严格按照人事管理规定做好人事管理工作,为公司发展选拔培养过硬人才队伍。

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部署。为加强集团公司党委的政治引领作用,党委办公室牵头制定《党委工作规则》,全面确定集团公司党委全方位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和转型发展的党建工作机制。集团办公室、党委办公室通过不断完善集团公司办公会、党委会、经营决策会议机制,确保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对企业“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进行科学民主决策,切实推进党建工作“走在前”。

坚持党建绩效和业务绩效同步考核。集团公司全面加强从严治党考核监督问责工作,推动党建工作检查考核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目标考核、年度考核等结合进行,确保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在月度会及历次工作总结会上,领导班子成员既对下属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点评,又对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情况逐一点评,进一步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特别是点评不追求“高、大、全”,更注重“细、小、精”,抓住普通党员在工作态度、工作方法、敬业精神、团结协作等方面的细节、亮点,肯定先进、鞭策后进。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