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机关

坚持“三强化三致力”
全力打造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来源:旗帜网2020年02月21日16:05
文字缩放: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三强化三致力”的工作方法。

强化政治统领,致力为业务工作铸魂

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司党支部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移民工作就是党的工作”这一政治属性,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诚警魂。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思想根基。支部每周利用党日活动时间,集中开展学党章党史、学党的创新理论、学讲话文件精神、学纪律规定、读经典原著的“四学一读”活动,组织开展“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主题研讨活动,建立学习积分、补课制度,利用“学习强国”App和“口袋书”等载体,灵活机动开展学习。用活各种教育资源,开展“理论学习大讲堂”、“我是小教员”等活动,邀请专家或由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进行专题辅导;注重仪式教育,组织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举行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诗歌朗诵等主题党日活动,熔铸党员信仰。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好《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党组书记许甘露同志组织关系在司党支部,充分运用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的资源优势,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提高会议质量。针对值班备勤多、出差任务多的实际,建立临时党小组,落实流动党课和党日活动,在外出差一个月以上的党员每月以书面形式向组织汇报思想动态。借鉴部队经常性思想工作模式,在支部内建立若干“三互”小组,开展“互帮、互学、互促”活动,建强党员队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肃清孟宏伟流毒影响活动,讲危害,挖根源,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纯洁党员队伍。广泛开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廉洁自律”学习研讨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制作廉洁自律警示卡片,发送节假日廉政提示短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不可碰触的红线,始终保持党员本色做人、按党的规矩办事。

强化党建引领,致力为业务发展把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司党支部坚决摒弃单纯业务思维,找准党建与业务结合点,锚定落脚点,在贯彻落实中央意图、履行中央事权中扛起政治责任,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在谋划部署工作上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意图。始终把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置于首位,积极服务中央边疆治理方略和对港工作大局,指导严密口岸出入境查验管理,强化边境查缉管控,坚决防止政治风险向境内渗透,妥善处置口岸边境一系列重要敏感案事件。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实施“一带一路”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研究出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海南自贸实验区建设等系列边防检查管理措施。在统筹大事要事上坚持发挥“主心骨”作用。常态化实战是司工作的突出特点,司党支部注重打好主动仗和关键战,建立定期研究中心工作制度。围绕70周年大庆安保、边境治安突出问题整治、口岸查控等重点工作,周密制定方案,定期研判形势,动态调整部署,狠抓措施落地,确保不该进的一个不进、不该出的一个不出。今年1至10月,共查获“网上追逃”人员5152人,将1393名涉嫌违法犯罪的外国人挡在国门之外。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西南边境管理机构禁毒主力军的作用,部署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在推动创新发展上全力彰显担当作为。司党支部立足新机构新职能,着眼化解重大政治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回应服务对象新期待新需求,加强政策制度探索、机制优化和方法手段创新,在强化口岸边境管理、促进人员往来和规范出入境秩序等方面,积极推动出台各项“放管服”改革举措。制定出台边境管理领导体制、力量布局、装备设施体系建设意见,推动对边境管理体制机制和机构力量的全面构建和重塑。在毗邻港澳陆地口岸创新施行“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的查验模式,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员往来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空港预警系统研发建设和推广应用,提升预警预测能力,提前将不准入境人员拦阻在境外。

强化头雁效应,致力为业务建设聚能

支部是堡垒,支委是头雁。司党支部着力在支委垂范、典型示范、发扬民主上下功夫,发挥好头雁作用,形成“雁阵”效应,激励促进党员凝心聚力,全身心投入业务建设。支委率先垂范。面对形势险、任务重,编制少、人手少的实际,支委一班人喊响“看我的、跟我来”的口号,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始终干在先、冲在前。支部副书记金伟程同志连续近4个月在深圳一线执行重要任务,期间,母亲发生车祸,被送入重症监护室救治,金伟程同志仅回家陪护3天就匆匆返回前方。针对机构改革给个别党员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支委一班人在以身作则、积极工作的同时,随时随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把准党员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靠上去做工作,及时帮助消除思想疙瘩,端正态度,轻装上阵。注重党内关怀帮扶,通过电话慰问、走访探望等形式帮助解决党员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党员生病住院或家庭有重大变故时,支部都能第一时间派人看望慰问,让党员真切地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有效凝聚警心士气,激发工作热情。典型示范引领。积极开展“树标杆、作表率、走前列”创建模范国家机关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向“八一勋章”获得者、“最美奋斗者”候选人印春荣,“公安楷模”赵永前等移民管理系统先进典型和支部内部涌现的身边典型学习,开展“亮党员身份,展党员风采”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建立“星级党员”评选制度,营造崇尚荣誉、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2019年,司党支部被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在70周年大庆安保中荣立集体二等功。发扬党内民主。支部班子带头发扬民主,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集体研究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广泛听取意见,不搞“一言堂”。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开展谈心谈话,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落实党务公开,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及时提醒警示,增进团结。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