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快速响应金融市场需求 全力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旗帜网2020年02月25日10:34
文字缩放: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新年的喜气氛围,吹响了战“疫”的号角。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党支部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总行党委工作要求,制定切实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密防控、精准施策、全力以赴、科学推进,让党旗在金融市场条线高高飘扬,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统一指挥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金融市场部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骨干召开视频会议,及时传达总行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要求、总行党委支持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十项措施”,研究部署疫情期间的重点工作安排,迅速落地了5项防控举措。

一是联合金融市场交易中心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全行金融市场条线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建立应急工作机制,开辟假期及疫区绿色通道,从优从速办理购付汇、投融资等金融市场业务。二是制定现场办公和远程办公相结合的具体方案,保障各项业务安全、平稳、高效运营,同时加强组织关爱,为员工提供必要的防疫用品。三是组织党员骨干带头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快速响应市场及客户需求,积极维护市场稳定,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四是密切跟踪疫情发展情况,及时研究分析疫情发展趋势及其对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针对性调整经营策略。五是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积分圆梦”抗击疫情特别行动,筹集捐款11200元,为支持疫情防控奉献爱心。

主动作为 积极维护货币市场稳定

疫情期间,监管机构高度关注市场流动性,积极传递政策信号,引导市场预期,金融市场部肩负着对内确保流动性安全、对外发挥“市场稳定器”和“政策传导器”的重要职能。面对新冠疫情挑战,银行间本外币市场休市延长,交易结算日调整,金融市场部党支部迅速行动,提前部署,1月26日大年初二即启动研究预判流动性状况及市场情况,建立前中后台、业务与技术等多维沟通机制,制定《人民币货币市场业务节假日调整处理方案》及《回购拆借交易补息方案》,并在休市期间提前与各交易对手沟通对接,形成完整应对策略。2月3日银行间市场开市,金融市场部党支部确定党员轮值工作组,为充分引导市场预期,党员骨干提前至8:30到岗交易,积极向市场输送流动性,优先支持重点金融机构和疫情地区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截至2月20日,累计融出量已达全市场交易量的5%,为维护市场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获得监管机构肯定。

引领市场 率先发行首批防疫专项同业存单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支持疫情防控有关企业,2月19日,中国建设银行作为首批三家发行人之一,四大国有银行中首家在全国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10亿元。2月20日,再次发行第二期防疫专项存单27.5亿,两期累计发行37.5亿。存单一经推出,受到市场的积极响应,投资者涵盖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基金产品和保险产品等。募集资金专款专用,定向用于支持疫情防控有关企业的贷款投放等资金需求,支持企业在特殊时期平稳运转。

支持抗疫 承销湖北地方债名列市场第一

1月24日除夕夜,正值防疫工作的关键时刻,湖北分行联系到总行金融市场部,协商支持湖北省政府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公共医疗卫生设施及医疗设备购置等项目。金融市场部党支部随即迅速组建党员骨干小组开展项目跟进,建立申报和审批绿色通道,从优从速审批落地。2月20日,湖北省政府顺利完成99.98亿元地方债的发行工作,建行拔得头筹,中标金额名列市场第一,有力支持重点疫情地区资金募集。

多方协同 投资抗疫债券助力市场融资

疫情当前,金融市场部党支部积极响应总行党委 “主动作为”的指示要求,通过债券市场投资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应急融资。2月3日以来,积极参与承销和投资了三大政策性银行发行的共7笔战疫、抗疫、支持复工复产专题债券。同时运用“新金融+高科技”,引导客户在金融市场互联交易平台投标,高效对接疫情期间中小金融机构的投资需求,践行大行使命,为充分发挥债券市场融资功能做出积极贡献。

众志成城 助力抗疫物资供给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金融市场部党支部联合金融市场交易中心党支部引领全行金融市场条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服务效能。随着疫情蔓延,多地客户在春节假期提出购付汇需求,急需采购防疫物资。总分行金融市场条线迅速行动,快速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党员骨干克服疫情困难,在假期加班到岗,面对假期银行间外汇市场未开市、非对公营业日业务无法办理等客观困难,建立疫情响应绿色通道,协调多部门调整系统参数,快速办理业务准入,发挥全球交易优势,第一时间解决客户应急需求,并实施手续费全免业务优惠。1月28日,浙江分行为辖内某企业办理购付汇业务,用于采购30万个口罩支援疫情防控。1月30日,广东分行为客户办理37万美元进口防疫物资购汇业务,用于采购85万个防疫口罩和50万个防疫手套。1月31日,北京分行为政府委托企业在境外采购防疫物资,成功办理9笔合计176万美元购付汇业务,涉及美国、阿联酋、日本、韩国、印尼、新加坡等多个国家。2月1日,山东分行为辖内客户办理2.2亿韩元购付汇业务,用于采购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2月2日,陕西分行为辖内企业办理欧元购付汇业务,用于西班牙防护服采购。湖北分行金融市场条线的党员带领群众更是奋战在疫区最前线,为仙桃8家无纺布企业快速办理累计20余万美元收结汇业务,资金用于企业采购原材料,生产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疫情尚未结束,抗疫还在路上。金融市场部党支部将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全体员工共抗疫情、争做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为党旗增辉添彩,在抗疫阻击战中积极贡献金融力量。

(来源:中国建设银行)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