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党委(党组)之声

光明日报社研究部署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

来源:旗帜网2020年02月27日14:32
文字缩放: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2月24日,光明日报社即举行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组织编委会全体成员、各党工委书记、各部门业务骨干和青年骨干在线开展学习。

报社总编辑张政在学习时强调,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提出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项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有序复工复产,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报社全体人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前要抓好的几项工作中,专门提出要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要继续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深入报道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完善疫情信息发布,依法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准确。要广泛宣传一线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适应公众获取信息渠道的变化,加快提升主流媒体网上传播能力。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善意的批评、意见、建议认真听取,对借机恶意攻击的坚决依法制止。为此,张政总编辑强调,光明日报作为中央党报,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此次会议的重要性,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报社各方面工作中进一步落实总书记对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提出的五点要求,深化同频共振,持续卡点卡位,以疫情防控为主题,以复工复产为主旋律,以光明特色为发力点,三者有机结合,统筹做好今后的宣传报道工作。

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报道总基调,充分宣传报道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正确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弘扬守望相助、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歌颂无私奉献、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传播蕴藏在普通大众之中、日常生活工作之中的伟大力量,全力传播社会正能量。

会议要求,随着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要进一步强化对有序复工复产的报道力度,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经济社会发展,让全社会每个人都能从我们的报道中汲取力量,增强信心、坚定信心;要切实按照分区分级的总原则,把握报道方向,动态调整报道方案,让我们的报道全面体现党中央部署要求,“同频共振”更加精准到位。做好复工复产的宣传报道,也是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会议强调,意识形态工作在任何情况下都极端重要,需要大家时刻牢记、常抓不懈。要提高警惕,强化政治敏感性,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始终站在党的事业的全局高度,坚守中央党报定位、坚守思想文化特色、做好党的知识分子工作,把握好总书记提出的“时度效”要求,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会议要求,各编委会成员要按照责任分工,对分管部门提出细化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自己负责报道领域和版面的实际情况,做好具体选题策划。

(光明日报社机关党委供稿)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