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机关

聚焦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努力打造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坚强堡垒

来源:旗帜网2020年02月28日15:37
文字缩放:

       中央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局党支部着力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通过加强理论武装、落实第一责任、促进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强化政治引领,真正让党支部这一政治堡垒强起来

      严格政治学习。一是加强集中学习研讨。坚持双周集体学习制度,通过微信群、读书荐书、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有效提升理论学习的质与效。支部书记带头学、带头讲、带头谈感想体会,全体党员真正做到全面系统学、突出重点学、持续跟进学、联系实际学。通过深入学习,在机关主题教育期间举办的“五大专题”展示会上,支部有4次上台展示学习成果。二是创新学习组织形式。加强支部“80后”青年干部的学习教育,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定学习计划,加强专题培训,评选青年学习标兵。支部党员在通读基础上,坚持每个专题都划定学习重点篇目,以达到精读效果。三是邀请先进典型专题辅导。采取“请进来”方式,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主题为“突出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热忱服务群众”的生动党课。

       严肃政治生活。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党课要求,今年以来,支部书记已为全体党员讲了3次党课。二是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制定支部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坚持每月安排一天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坚持开好组织生活会。认真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对查摆问题进行整改,纠正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召开“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

       落实第一责任,真正把党支部党建工作抓起来

       加强支委班子建设。一是认真执行支部按期换届等规定。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及时调整或增补支部委员。今年4月,支部在原有3名委员的基础上增补了2名支部委员。认真执行支部书记述职规定,支部书记每年向机关党委和支部党员大会述职,接受评议考核。二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肩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统筹抓好支部学习、思想、作风、纪律、业务等工作,带头加强党性锻炼、带头遵守纪律规定、带头加强理论学习。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一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通过全体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每月第一个工作日为党费集中交纳日、党员民主评议等措施,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2018年,支部一名党员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优秀个人”。二是用好谈心谈话制度。认真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把“五必谈”的谈心谈话制度落到实处。通过谈心谈话了解掌握支部党员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及时帮助解决相关问题。三是创新“党员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赠送“政治生日”贺卡和书籍、畅谈入党体会等形式,精心为党员干部过一个难忘的集体“政治生日”。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持续纠正“四风”。支部认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18项突出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文风会风,防止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良风气。二是密切联系群众。坚持调研工作先行,广泛听取基层群众意见。结合机关重大调研课题开展调研,并深入基层局3个联系点,蹲点调研、“解剖麻雀”。认真落实定点扶贫的政治责任,帮助争取内蒙古扎赉特旗“雪亮工程”、综治中心建设资金,助力脱贫攻坚。三是深化反腐倡廉。认真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健全防控机制,结合典型案例,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始终做到警钟长鸣。

       促进共同发展,真正让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实起来

       坚持思想上融。一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坚持把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考虑,注重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和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的思路,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二是党建先行推动业务工作。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把解决干部思想认识问题、提振精神状态、激发工作热情作为重点,支部工作围绕重点业务工作展开,并用业务工作成效来检验支部工作成效,在支部形成敢打硬仗、勇挑重担的氛围。

       坚持工作上促。一是通过强化责任意识创新推动工作。支部坚持以支部工作的创新来推动业务工作的创新,以业务工作的实际成效来检验支部工作好不好。比如,在推进全国“雪亮工程”建设过程中,克服重重困难,从健全完善“雪亮工程”建设部际协调机制入手,形成了推动“雪亮工程”的工作合力。二是通过提升履职能力全面推动工作。经常对表“三定方案”中的基本职能,通过务虚研讨、实践调研等方式,认真研究每一项职能的落实举措。先后就市域社会治理、综治中心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雪亮工程建设、“民转刑”命案情况等开展深入调研,形成了有质量的调查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思路。

       坚持成果上转。一是转化为思路措施。支部在全面学习政治理论的同时,还围绕业务工作重点学习。比如,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形成了4万多字的《习近平关于社会治理论述摘编》。承担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课题研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研究等机关重点调研课题,都被评为优秀课题,而且为总结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和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提供了有力支持。二是转化为队伍建设成效。支部坚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牢记中央机关的身份和政治机关的性质。比如,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作为政治要件,在贯彻落实总书记批示指示上从不打折扣,对承办的总书记批示件都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完成。支部制定加强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以确保用过硬的队伍来完成所承担的各项使命任务。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