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党委(党组)之声

国家统计局党组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统计改革发展双胜利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02日10:14
文字缩放:

国家统计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做好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必胜信念,统筹推进统计部门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更有成效,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国家统计局党组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工作思路和工作重心放到统筹做好统计部门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上来,进一步硬化统计部门防控措施,研究制定分级分类开展统计调查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扎实推进,带领统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统计干部职工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毫不松懈抓紧疫情防控。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把各项防控举措更加严起来、细起来、硬起来。一是压紧压实统计部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集中检查,督促把各项防控举措落实落细落到位,守好“责任田”、看好“自家人”。二是落实落细中央以及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规定,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肃“三不得、四报告”规定,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强化重点人员、重点部位、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防护,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流程,把严防死守的部署安排落到实处。三是建立健全疫情防控责任制问责制,对于各类不敢担当、不遵守纪律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在抓好局机关疫情防控的同时,国家统计局党组坚持把调查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纳入整体通盘谋划部署,切实领导指导好全国调查队系统防疫和统计调查工作。高度关心关注湖北疫情,为湖北统计调查系统专门划拨经费,帮助采购口罩、浴帽、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全力支援湖北防疫战斗。

主动作为发挥决策参考作用。为更加及时有效服务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国家统计局紧紧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情况,通过“四上”企业联网直报调查、典型调查、电话调查以及统计微信调查等4种调查方式,先后开展3次快速问卷调查,60余万企业积极参与,对疫情期间全国范围内各类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突出问题以及经营预期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动态追踪,形成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快速调查结果的初步分析等多篇调查报告;强化对疫情期间经济运行特别是对主要宏观指标的监测和预警,注重加强对重点疫区相关指标的监测,及时评估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充分发挥调查队“轻骑兵”作用,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六稳”工作,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各级统计机构深入开展调研。突出“快、准、实、精、深”,坚持有喜报喜、有忧报忧,先后上报信息60多篇,多篇次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为有效抗击疫情、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信息支撑和决策依据。

统筹谋划推进统计工作。按照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国家统计局党组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分区分级做好统计调查工作方案,制定下发统计调查分类指南,建立与分区分级相适应的统计调查机制,对各地区疫情期间开展统计调查进行指导,确保统计生产和统计数据质量;集中力量做好1-2月数据生产和分析解读工作,实事求是把1-2月份的数据生产好、评估好、分析好,加强宣传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坚决把社会共识凝聚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创新工作方法,研究工作预案,统筹推进部署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统计云建设等重大改革任务。

真情奉献践行初心使命。国家统计局党组及时印发《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切实加强统计部门党的领导,带领统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以实际行动践行“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局党组带头捐款,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统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他们或坚守岗位,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确保工作不断档;或下沉社区等抗疫一线,冲锋在前、毫不畏惧协助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或发挥专业特长,加班加点、一丝不苟完成疫情信息处理工作;或主动作为,积极开展调查分析,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献计,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展现了统计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敬业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