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党委(党组)之声

公安部食药侦局:强化党建引领 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04日11:32
文字缩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公安部食药侦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决贯彻落实赵克志部长和部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食药侦职责任务,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战时工作机制,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组织带领全局党员干部和全国公安食药侦部门广大民警以战时状态、战时责任、战时纪律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严厉打击涉疫情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提升政治站位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展现使命担当

食药侦局党委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履行公安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侦查打击组牵头单位职责,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食药侦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吕武钦局长任组长,刘家伟政委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根据疫情期间人员上班安排,统筹整合全局力量成立综合信息组、药品犯罪侦查组、污染环境犯罪侦查组、野生动物犯罪侦查组、新闻宣传组和后勤保障与机关防治组,充分发挥食药侦职能作用,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吕武钦,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刘家伟带领党委一班人一线指挥,班子成员分兵把口,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部署全国公安食药侦队伍在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充分体现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使命担当,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工作。

以超常决心、超常措施、超常力度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

按照部党委的部署,食药侦局党委指导全国公安食药侦部门迅速行动,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超常力度,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专项执法行动和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执法行动,牵头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侦查打击组,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一是快速响应、战时运转。发挥牵头作用,承担侦查打击组日常工作,坚持24小时运转,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完善机制、全力协助,公开透明、回应关切,快速反应、妥善处置”的原则,依法查处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非法处置与疫情相关的废弃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非法排放、倾倒、处置疫情病原体,以及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二是统一部署、精细谋划。先后4次发出通知部署侦查打击工作,从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从重从快、强化联动配合、严明战时纪律等方面就侦查打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化手段、细化措施、跟踪问效。三是加强宣传、增强信心。通过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央广网、环球网等新闻媒体和“学习强国”客户端、“公安部食药侦局”新媒体账号等渠道,多批次公布案件侦破情况,震慑违法犯罪,警示教育群众,增强广大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截至2月17日,全国公安机关侦办涉疫情制售伪劣产品、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案件49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32名,刑事拘留479名,捣毁犯罪窝点490个,查扣涉案口罩2728余万只,涉案价值1.42亿元;侦办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刑事案件489起、查处行政案件1070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562名,收缴野生动物7.6万头(只)、野生动物制品3991余公斤,联合有关部门清理检查集贸市场、餐饮等场所24.2万处。

坚定信念决心 在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第一线锤炼党性铸就忠诚

食药侦局党委组织带领全国公安食药侦队伍用实际行动诠释“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坚定信念决心,迅速对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严打高压态势,在严打涉疫情违法犯罪第一线锤炼党性,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奉献忠诚。北京市公安机关运用打击食药犯罪“专业带动、全警行动、部门联动、群众发动”的“北京经验”,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切和急需的口罩供应,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利益,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湖北省公安机关针对疫情严峻复杂、口罩等防护物资紧俏短缺的形势,全力打好口罩等防护物资保卫战、阵地战、攻坚战“三大战役”,为疫情防控工作构筑安全屏障。山东省公安机关积极运用“所队合成、联侦联打”工作方法和“市县一体化攻坚机制”,有效提升犯罪情报发现和侦查打击能力。河北省公安食药侦部门迅速构建 “一盘棋、一张网,纵横联通”的高效打击模式,主动对接阿里巴巴、京东、中国制造网等5家网络数据公司和86家医疗器械批发零售企业,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和行业渠道优势,延伸线索获取触角。浙江东阳、江西南昌、安徽合肥食药侦民警讯问犯罪分子“要防病毒,难道还要防口罩?你对不起广大老百姓!”“你卖假口罩!发黑心财!你的良心可痛啊?”的话语被媒体称为是对犯罪分子发出的“灵魂拷问”,让违法犯罪分子无地自容,形成强大舆论震慑。

强化党建引领 在高高飘扬的党旗下凝心聚力笃定奋战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食药侦局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关键时刻经受住疫情防控考验,抢战在前,勇毅担当,展现共产党员本色。一是做好战时动员。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检验和考验着每一名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和担当。食药侦局党委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强化党建引领战时工作,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把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号召每个党员以战时的标准、战时的姿态投入工作,全局党员干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按照工作方案凝聚成各个高效运转的作战单元,坚守工作岗位、持续加班加点、克服自身困难、甘于无私奉献。二是加强内部防控。局党委认真落实部机关有关要求,加强局内防控工作,严明战时纪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三是加强关心关爱。每日监测干部健康状况,将直属机关党委、装财局、警务保障局等单位配发的防护用品及时送达每名干部,积极对全局干部做好防病宣传、健康提示,普及疫情防治相关知识,做好日常卫生健康教育,增强防护意识能力,切实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鼓舞斗志、凝聚士气,营造良好战时工作氛围。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